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身体肿胀可能是经络不通 疏通经络试试这几招

2018-04-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中医中有“经络”这个词,我们平时在保养身体时也经常会听到“疏通经络”这个说法,那么经络到底是种怎样的存在?如何疏通经络才能起到保养身体的效果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下经络这个概念。据《大连日报》报道,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因此,疏通经络成为治疗疾病和保健身体的一个重要手段。只要能用正确的方法去除经络中存在的各种病邪,身体就有望恢复健康。现在疏通经络的方法很多,如针灸、按摩、推拿、刮痧、拔罐、理疗、足疗、药浴、刺血、艾灸、药物熏蒸、耳穴疗法等,这些都是通过刺激经络或穴位来达到经络通畅的目的。

  据华龙网报道,有些时候经络不通我们也能够看到,包括肿、胀等。一般肿都是由于血瘀所引起,另外一种就是胀,这一般是因为气滞所导致,即气在经络运行不畅时形成的“涡气”。如果想要消肿,就需要活血化瘀,可以选择刮痧拔罐或者穴位按摩的方法来疏通、进行调理;如果身体某部位发胀,可以先对该部位经络上循经按摩,找到疼痛点再进行按摩。

  对于我们看不到的经络不通,可以采用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姚洪杰接受齐鲁网采访时推荐的几种方法:

  第1招,轻揉耳轮。双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1分钟,直至耳轮充血发热。

  第2招,常捶背。双手沿脊柱两侧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捶击力度以能使身体震动而不感到疼痛为宜。可自己捶打,也可由他人捶打,被捶者可坐可卧。一般捶背频率以每分钟60至100下为宜,每日可捶背1至2次,每次捶背时间以20分钟为限。

  第3招,莲花式坐。坐时屈左腿,将左脚的脚背放在右大腿的腹股沟处,双手放在左膝盖上,轻柔地做上下弹性运动数次,使之接触地面,然后屈右脚重复动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经络 疏通经络 经络不通 身体 陈信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石首创“经络拍打 拍走癌症 拍出健康 ”拍打操比赛

    3月8日下午,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由河南大学附属南石医院工会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经络拍打操比赛顺利举行。

  • 用脚做“石头剪刀布”通经络又保健

    不要以为只有手才能玩“石头剪刀布”,其实脚也能玩。腰好不好,一试剪刀就知道 把大脚趾向上翘起,其他脚趾尽量下压。脚趾分得越开越好,你一定“布”知道 把每个脚趾尽力分开,分得越开,说明人体经络越通畅。

  • 茶垢是健康大敌?盖上杯盖可减少茶垢形成

    喝完茶及时清洗是减少茶垢沉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总是泡隔夜茶,茶垢难免形成“包浆”。钙离子是形成茶垢的关键元素,因此水越“硬”茶垢越多,而用纯净水泡茶形成的茶垢也会少很多。

  • 拍打经络能缓解感冒症状?

    “每天不是拍胳膊就是拍腿的,现在还让我也跟着拍打,说可以缓解我的感冒症状。对此,有医生表示,经络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拍打经络,可有效疏通经脉,阻止外邪进入脏腑,产生病症。

  • 国内首创国医大师程莘农经络机器人系统启动

    国内首个整合了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经络诊断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智能机器人系统正式宣布启动,此举也意味着人工智能与传统中医针灸发展实现跨界融合。

  • 儿童鼾症多因腺样体肥大引起 处理不好影响身体和智力发育

    李永贺说,正常的腺样体生长会在成年后自行萎缩,很多患儿家长不想孩子手术遭罪,便寄望于病理性的腺样体肥大也自行萎缩。主要表现:耳、鼻、咽喉出现问题,包括耳鸣、耳闷,长期鼻塞和张口呼吸,硬腭高拱、牙列不齐,经常阵发性干咳。

  • 女子半年“甩肉”20斤 肝病“趁虚而入”

    23岁女孩熊萍(化名)一边吃减肥药,一边节食,半年内“甩肉”20斤,结果因为免疫力下降感染了肝炎。专家提醒,春季户外活动增多,女性减肥意愿也很强烈,但要当心疲劳、感冒、减肥等因素影响身体抵抗力,从而诱发其他疾病。

  • 走路锻炼简单易行!你知道如何正确走路吗?

    随着现代节奏越来越快,繁忙的工作使得上班族没有时间锻炼身体,紧张的工作压力得不到合适的疏解,导致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注意热身 走路锻炼前必须要热身,做准备活动,“唤醒”身体沉睡的肌肉,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 女性养生:清凉卫生巾不会伤身体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一种表层材料添加了薄荷剂的卫生巾,因其使用时产生的清凉舒适感,深受欢迎。虽然薄荷确实是碱性的,但卫生巾放置在阴道口附近,能进入阴道的薄荷醇十分微小,无需担心造成伤害。有人害怕薄荷卫生巾产生的凉感会引起“宫寒”,导致痛经、月经异常。

  • 孩子说身体不适真的是撒谎吗?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今年上二年级,这段时间总是说身体不舒服不想去舞蹈班。比如说,孩子平时所接受到的观念是,我应该写完作业,如果写不完作业,我就应该接受老师的批评。

  • “暴力孩子”可能需要更多的身体刺激

    打人、咬人、踢人等行为,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这是他们成长发展的必经阶段。本体感觉锻炼对每个孩子都很重要,本体感觉发展越好的孩子,以后身体协调能力就会越好,情绪控制水平也会更高。

  • 春季养生这些误区要避开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适应症】眼睛干涩,咽喉干燥,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心胸烦热,疔疮肿毒,面部痤疮,皮肤皱纹,脱发多屑,感冒发热。【适应症】脾胃湿阻,胸膈胀满,泻痢腹痛,食少纳差,困倦乏力,肝气郁滞,头晕头痛,泻痢腹痛,头晕头痛,皮肤松弛,头晕头痛,昏昏欲睡,面部色斑。

  • 女性更年期 心态决定身体状况

    绝经前后,随着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急剧减少,多数女性会出现程度不等的潮热、出汗、烦躁、抑郁、失眠等更年期症状。春华秋实,合理补充雌激素,能让深沉厚重、芳华内蕴的绝经后生活保留一份青春的气息,为她增添一抹春色!

  •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适应症】眼睛干涩,咽喉干燥,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心胸烦热,疔疮肿毒,面部痤疮,皮肤皱纹,脱发多屑,感冒发热。【适应症】感冒发热,牙龈肿痛,疔疮肿毒,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疔疮肿毒,急慢性咽炎,皮肤粗糙,痤疮痈疡。

  • 练习瑜伽前先了解自己的身体

    【典型案例】开福区26岁的阳小姐,每天面对电脑办公,平时运动较少,在同事的带动下,去健身会所报了瑜伽班。【保健提示】长沙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肖乐表示,瑜伽练习,对于初学者来说,很多高难度动作若无正规教练指导自行练习,容易造成身体伤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