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溯源:板蓝根的前世故

2018-02-09  来源:养生大世界

5034

  远古时代,我们的先民茹毛饮血,常常生病而无药医治。神农氏为了寻找治病的草药,每日跋山涉水,尝遍百草。据说,他每天都随身携带板蓝根,用以解毒。有一天,他尝到一种剧毒的断肠草,所带的板蓝根不幸用完,他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后人为了怀念神农氏,常在药铺里挂着神农氏的画像,画上的他浓眉大眼、笑容可掬,腰围树叶,手执板蓝根。

  据文献记载,魏文王曾问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的医术最好呢?”扁鹊答道:“大哥最好,二哥稍逊,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魏王不解地说:“为何你的名气最大呢?”扁鹊回答:“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那时病人尚未意识到严重性。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时,症状尚不十分明显,病人也未觉痛苦。我治病,是在病情十分严重之时,病人痛苦万分,家属心急如焚。此时,我给他们吃板蓝根,病情很快便治愈了,所以我名闻天下。”

  到了明朝,由于年代久远,古代的医书已经有了不少疏漏和错误,板蓝根的作用也被大大忽略了。李时珍对此痛心疾首,遂下决心遍访名山大川,亲自寻找板蓝根的踪迹,尝试板蓝根的疗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历时27年,编纂《本草纲目》一书,重新确立了板蓝根在中药界的重要地位。据书中记载,板蓝根对于发热、咳嗽、咯血、呼吸困难、胸痛、呕吐、便秘、腹泻、食欲异常、黄疸、心悸、头痛、炎症、肿瘤、营养障碍等均有疗效。(本刊特约记者 祁如意 编辑/茹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板蓝根 世故 神农氏 病人 病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药巧搭配 泡脚泡出大不同

    “若在热水中加入红花、苦参、板蓝根、人参、白芷等中草药会事半功倍,这也是老话会说‘中药洗脚,胜吃补药’的缘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卧床休息。

  • 板蓝根英国获批 中药国际化再下一城

    宣布全资子公司香雪剑桥中药国际研究中心(简称“香雪剑桥”)提交的板蓝根颗粒(4g/袋)用于缓解感冒及流感的注册申请获得了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的正式审评批准(销售许可证号:THR 44590/0001)。

  • 林州市合涧镇中药材种植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发展

    林州市合涧镇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该镇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在木纂村建立了260多亩的板蓝根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发展。

  • 孟津县城关镇王庄村:不愁技术不愁卖 老人放心种药材

    活了81岁,谨慎、保本儿了81年——这从孟津县城关镇王庄村老汉王套的名字上就能看出来。在孟津县食药监局上班的他,建议村里号召村民从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改种耐旱的白芷、板蓝根等中药材。

  • 打好流感“防御战”

    寒冬腊月,天气寒冷,寒风瑟瑟也彰显着冬天的味道,同时冬天也是流感的高发季。

  • 一顿饭吃进多少热量,答案写在餐盘里

    2008年,方所长的爸爸也被查出糖尿病,这种慢性病最需要每天计算摄入的食物量,但是从来没有医生具体告诉他爸爸该怎么吃。于是,方跃伟花了一年的时间,总结出了手势测量卡路里的方法——食物手测量法。

  • 高血压患者在发生意外时如何急救?

    高血压患者,同时会伴随着很多心脑血管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会随时发作,随时威胁他们的健康和生命。葛根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谢,对心肌代谢产生有益作用,同时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于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

  • 烦人的颈椎病

    家住杨浦的李阿姨最近很是心烦。当颈椎出现骨赘或者椎间盘突出,压迫了附近的神经根,就会出现相应部位的麻木、疼痛、不适。也有少部分病人,疼痛麻木非常剧烈,牵引、用药、休息都不能缓解,睡觉都睡不着,那就需要手术治疗。

  • 病人急需救治 西平公安局巡逻民警为其开道

    1月30日上午,西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在解放路执勤时,突然收到一名出租车司机的求助。一名乘客突发脑溢血急需救治,但是解放路是繁华路段,车辆较多,时间就是生命。巡逻民警当机立断,打开警灯、拉响警报,带领病者乘坐车辆从最近道路前往西平县人民医院。

  • 遂平县公安局沈寨派出所及时送医救治两名精神病人

    “平安守护”大走访工作开展以来,遂平县公安局沈寨派出所民警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深入辖区村庄进行走访。2018年1月24日下午14时许,辅警走访到沈寨镇贫困户远某征家,发现该家堂屋大门、门窗玻璃全部被砸坏,院内敞开,屋内没人,心生疑惑。

  • 四成昏迷病人被误诊为植物人

    日前,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昏迷促醒中心主任何江弘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有超过40%的昏迷病人被误诊为植物人,一旦病人被贴上“植物人”标签,就很难摆脱它。

  • 邓州白牛民警“结亲”精神病人 倾情帮扶获称赞

    邓州市公安局白牛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摸排走访,扶危解困,倾心帮助一精神病患者驱散心灵“雾霾”,迎接人生光明。

  • 大流派出所民警“大走访” 精神病人得医治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加强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濮阳市清丰县大流乡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积极摸排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密切掌握辖区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动向。

  • 不应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自然恢复。为此,专家建议,治感冒尽量选择配方全面均衡,能缓解多种症状的感冒药,以发挥协同作用,全面缓解发热、头痛、流涕、流泪、打喷嚏、鼻塞、咳嗽等症状。

  • 流感、水痘、秋季腹泻!家有病童如何照料?

    最近,广州多种流行病肆虐,流感、秋季腹泻、水痘……有的病虽说是大人小孩都易感,不过孩子由于抵抗力较差更易中招。宝妈们在孩子呕吐、腹泻后要及时清理宝宝呕吐物及排泄物,自己也要勤洗手,防止导致病毒扩散。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