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四成昏迷病人被误诊为植物人

2018-01-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JbGU29ks.jpg

  日前,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昏迷促醒中心主任何江弘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有超过40%的昏迷病人被误诊为植物人,一旦病人被贴上“植物人”标签,就很难摆脱它。如果家属因此放弃治疗,非常令人惋惜。因此,准确判断病人目前的意识状态非常重要。

  何江弘表示,持续性植物状态的病人(植物人),意识恢复非常困难。即便他(她)们可以睁眼,视线有时甚至可以移动,可以微笑、哭泣,甚至是抓住亲人的手、嘟囔和呻吟,绝大多数情况也只是无目的反射性动作。

  不同于处于深度昏迷的植物人,微意识的病人获得意识恢复的机会非常大,但具体恢复程度需要看病情。一些微意识的病人,由于运动和语言功能严重丧失,即便大脑皮层对于刺激做出了反应,也很难从一般的床旁反应测试中发现患者的残存意识,因此需要做更多的检查,来降低误诊率。

  何江弘指出,鉴别这两种意识水平需要医生仔细的临床检查和必要的检测设备进行评估。“我们通常使用意识评估量表、功能磁共振、DTI、PET、脑电图及其他电生理检查来综合评定病人意识。另外,连续的检测结果,还可以用于判断一段时间以来对患者的治疗是否有效。”(陈晓东)

Y6GdacKd.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何江弘,主任医师,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昏迷促醒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功能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军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功能外科学组委员。

  擅长:植物状态(植物人)的促醒治疗;帕金森病、原发震颤、抽动秽语综合症等功能性疾病的外科治疗;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的微血管减压手术;各类颅内肿瘤、外伤、血管病的微创外科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植物人 昏迷病人 功能磁共振 功能神经外科 长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太康男子18年唤醒植物人妻子 说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6月13日,在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的一座农家小院,火红的石榴花开得鲜艳,赵志发推着妻子来到石榴树下晒太阳。由于两个孩子都上学了,赵志发在地里干上一个小时的活,就要回家照看下妻子,接着再回去劳作。

  • 邻里吵架成植物人 法官送执行款到床头

    2017年5月8日,新野法院执结一起健康权纠纷,执行法官齐显波将10余万元执行款送到因邻里吵架诱发脑溢血成植物人的申请执行人刘某家后,刘某丈夫在一片愁云惨淡中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 女儿15岁生日 植物人爸爸流泪了

    ”   今年2月16日晚,在苏州务工的王海生因脑干严重出血变成植物人,在商水县魏集镇魏集一中读初三的王若宇闻讯辍学来到苏州照顾爸爸。在苏州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王若宇坚持为爸爸治疗了一个多月,花光了所有积蓄,于3月30日转院至周口市中心医院继续接受救治。

  • 植物人接电脑恢复“说话”:准确率达75%

    瑞士Wyss Center(生物基因工程研究中心)的Niels Birbaumer教授,成功把人脑和电脑相连,让植物人说话。 据外媒报道,该技术 利用红外光谱分析技术,不断询问病人同一个问题,通过观

  • 无线大脑植物人让瘫痪的猴子重新走路

    十多年来,神经学家 Gregoire Courtine 每几个月就要从他在洛桑的瑞士联邦理工学的实验室飞往中国北京的另一个实验室,对猴子进行治疗脊髓损伤相关的研究。 通勤令人精疲力竭,有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