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打好流感“防御战”

2018-02-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寒冬腊月,天气寒冷,寒风瑟瑟也彰显着冬天的味道,同时冬天也是流感的高发季。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之所以“杀伤力”强,关键在于传染性极高。得了流感后,会出现高烧(体温可达39℃以上)、两眼胀痛、四肢疼痛、疲乏、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等症状。儿童常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甚至发生惊厥。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患病率较高。

  冬季流感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有时对人体的危害却很大,那么如何预防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为大家支招:

  防寒保暖

  冬季天气变化无常,寒潮频频,所以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如及时添加衣服和被褥等,避免因着凉而诱发疾病。

  合理膳食

  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保持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供应。要多食用红色食品,如胡萝卜、西红柿等,其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能清除氧自由基、增强巨噬细胞活力,对防治流感有良效。每天坚持用淡盐水或红茶漱口,对流感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坚持锻炼

  加强身体锻炼,多做户外活动。每天可进行适宜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养成冷水洗脸的习惯,有利于提高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

  居室通风

  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清新。要开窗通风,每天1~2次,一次20~30分钟。室内通风透气,让感冒病毒随空气流动排到室外。

  少去公共场所

  避免相互传染。在流感流行期间,要尽量减少或不参加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若家中已有流感病人,要采取防护性措施,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时应戴口罩。

  接种疫苗

  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可用中药连翘、贯众、大青叶、金银花合在一起水煎服用连服3~5日(孕产妇、哺乳妇忌服),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10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室内熏蒸

  在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季节,建议每个星期用艾叶或者艾条燃烧,燃烧产生的气体对室内的空气进行熏蒸,研究表明,艾叶燃烧时产生的气体对空气中的流感病毒、细菌等微生物能有抑制其繁殖的效果,从而起到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作用。一般熏蒸的时间为0.5~1小时(支气管哮喘或慢阻肺患者尽量不要尝试)。(史爱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防御战 流感病人 流感患者 流感流行 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方城供电公司:多措并举打好汛期"防御战"

    7月6日,方城县供电公司组织各供电所对辖区内线路进行特巡,查找线路安全隐患,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电网安全渡汛、稳定运行。

  • 流感、水痘、秋季腹泻!家有病童如何照料?

    最近,广州多种流行病肆虐,流感、秋季腹泻、水痘……有的病虽说是大人小孩都易感,不过孩子由于抵抗力较差更易中招。宝妈们在孩子呕吐、腹泻后要及时清理宝宝呕吐物及排泄物,自己也要勤洗手,防止导致病毒扩散。

  • 预防流感,戴口罩勤开窗就OK?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我国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防治分析】“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探访医院及饲养场后、接触动物或家禽后,都应及时洗手。如果体温持续高热3天以上,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胸痛,反应迟钝、心情暴躁,并发胃肠道反应,基础疾病加重等,都是流感重症的表现,要赶紧就医。

  • 全球流感流行,旅行更须谨慎

    鉴于现在流感仍处于流行高峰,大家如果出行还需要谨慎一些,包括目的地的选择、出发前的准备等等。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精神萎靡,有明显的头痛呕吐,建议暂缓出发,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1~2天,看看治疗效果,如体温有明显回落,再做出发考虑。注意督促孩子勤洗手、勤喝水;旅行中让孩子每天休息好,不要过于劳累。

  • 春运将至谨防流感传播 中西医防控皆有招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实地探访门诊流感情况,并从中医和西医两个角度请医生给出科学防护建议。虽然近期流感流感疫情下降,但春运将至,人群密集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必要时佩戴口罩。

  • 患流感 光喝水“撑不住”

    家在福州市的3岁男孩刘斌出现急性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送到医院诊治才发现,患上流感。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95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赖娟娟建议,流感时期孕妇需要“特殊保护”。

  • 得了流感,吃啥能帮你“治愈”?

    近几日,记者探访了省城多家医院发现,有不少流感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症状。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永俊表示,流感患者在饮食上可以吃些粥、面条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 流感患者增多 一家老小该怎么及早预防?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  2.风热型流感:鼻塞、流黄涕,咽干,咽喉干痛,头痛,口干,咳嗽等症状。

  • 今年的冬天流感为何这般“来势汹汹”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很多人感觉今冬流感“来势汹汹”。焦雅辉在当天举行的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冬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 流感与普通感冒大不同 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可痊愈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头痛、鼻塞、发烧的市民增多,“流感”二字也频频被提及。刘毅峰解释,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

  •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真相是: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贵州成功救治一例重症人感染H7N9流感患者

    在全力救治24天后,患者H7N9病毒核酸RNA检测结果连续三天显示阴性,解除隔离,标志着治疗取得阶段性胜利。在经历82天的治疗后,患者撤离呼吸机、拔除气切套管,进入后续康复阶段。

  • 全球流感流行,旅行更须谨慎

    鉴于现在流感仍处于流行高峰,大家如果出行还需要谨慎一些,包括目的地的选择、出发前的准备等等。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精神萎靡,有明显的头痛呕吐,建议暂缓出发,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1~2天,看看治疗效果,如体温有明显回落,再做出发考虑。注意督促孩子勤洗手、勤喝水;旅行中让孩子每天休息好,不要过于劳累。

  • 流感季节大家请保重 注意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昨天,记者走访开发区各大医院门诊室发现,最近感冒发烧等流感症状前来就诊的市民增加了不少。流感和普通感冒的表现症状不同,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

  • 得了流感,吃啥能帮你“治愈”?

    近几日,记者探访了省城多家医院发现,有不少流感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症状。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永俊表示,流感患者在饮食上可以吃些粥、面条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