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熬药能用矿泉水吗?药剂师送你一份煎药指南

2018-01-08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喝过中药,可你知道吗,如果煎煮方法不对,会直接影响药物疗效。为让更多人正确煎煮中药,1月3日,山西省中医院药剂科药师李志强总结了一份煎药指南,从煎药的容器、时间、火候等都做了详细说明。

  煎药容器首选传统砂锅

  煎煮中药所用的容器,砂锅和瓦罐最好。首选传统砂锅,其次是搪瓷锅和不锈钢锅,但忌用含金属的铜、铁、铝锅。

  为什么传统砂锅是首选呢?这是因为砂锅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化学性质较稳定,受热较均匀,传热较缓慢,煎药时水分不易挥发。

  不能选择铁锅或铝锅煎煮中药,是因为有些药物遇到铁、铝等金属后会发生沉淀反应、降低溶解度,甚至会引起化学变化,产生一些副作用。

  不能用矿泉水熬药

  煎煮中药时,一般以干净新鲜的水为好,自来水、蒸馏水、井水都没问题。但不能用矿泉水熬药,因为矿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可能影响药物在体内的作用,有时会使药效降低,副作用变多。

  一般煎药时,先用大火煎煮,烧开了后改成小火,保持微沸状态,其间要搅拌两到三次,搅拌时注意要搅拌到底。

  煎煮时间有讲究

  煎药时间要根据方剂的功能、主治和药物性质决定:

  一般药物的第一煎,煮沸以后再煎煮20—30分钟即可,第二煎15—20分钟即可。

  解表药、清热药含易挥发性成分较多,不宜久煎,应大火急煎,第一煎煮沸后再煎煮15—20分钟,第二煎10—15分钟即可。

  滋补药第一煎,煮沸后再煎煮30—60分钟。第二煎,再煎煮20—40分钟。

  中药煎煮前不能洗

  一般中药煎煮前,首先要将中药浸泡30—60分钟,切忌浸洗。用水量要高出药面2—3厘米,一般煎煮次数是2次。第二煎的用水量要比第一煎略少。两次煎出的药液去渣过滤以后混合到一起,分两次服用。

  浸泡主要作用是让中药的有效成分更容易煎出。浸泡的时间需要根据药材的质地、季节温度的差异来分别对待。

  浸泡用水一定要用凉水,不能用热水。因为用热水浸泡不利于水分渗入药物的组织内部,有碍药物有效成分煎出。

  为什么中药不能浸洗?如果中药洗过后,药材的水溶性成分会溶出,在倒掉水的过程中会使这些水溶性成分丢失。最后,还有部分药材是经过炮制的,有辅料,比如说蜜炙的蜜麻黄,还有些酒炙的、醋炙的药物都有辅料在表面,如果水洗,这些辅料都会随着水分丢失。

  一些特殊中药的煎煮方法

  先煎,先将特殊药物煮沸20—30分钟后,再放入其他药物同煎。主要适用于有效成分难溶于水的一些矿物药、介壳类的药,含有毒性的药物。

  后下,后下跟先煎是相反的。在其他药物即将煎好之前再放进后下药一起煎5—10分钟。主要适用于气味芳香的药物,久煎其有效成分易挥发而降低药效。

  包煎,用纱布袋装好,与其他药物同煎,主要适用于黏性强、粉末状及带有绒毛的药物。

  熔化(烊化),在其他药煎至预定量并去渣后,将其置于药液中,文火煎煮,同时不断搅拌,待需溶化的药溶解即可。主要适用于胶类药物及黏性大而易溶的药物。

  另煎(另炖),单独另煎( 炖)2—3小时。煎液可以另服,也可与其他药液混合服用。适用于某些贵重药材,为了更好地煎出有效成分。如人参、西洋参、鹿茸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煎药 煎煮方法 介壳 解表药 清热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药可以有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消化系统常见病。为进一步证实胃尔康的临床价值,2017年浙大胃肠病研究所再次启动“定标活检技术评价胃尔康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疗效”的临床研究项目。

  • 痰迷心窍一种病证 如何预防痰迷心窍

    作为成语,痰迷心窍与财迷心窍、鬼迷心窍等有几近相同的意思,形容因一心贪图某种事物而失去理智。作为病证,痰迷心窍是由于痰阻心神引起的意识障碍,可以有神志模糊、神志抑郁、举止失常、喃喃自语、不省人事、卒然昏迷、手足抽搐、喉中痰鸣等表现,属于需要抢救的急危重症。

  • 中药泡浴帮孩子降温

    孩子感冒,试试中药泡浴。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博士介绍具体做法如下:取荆芥30g、金银花30g、青蒿100g、栀子30g、新鲜柚子叶20g,加入2000ml水一起烧煮至沸腾,然后加水将温度降至约45℃,让孩子进行泡浴,每日1次,有助于降温。

  • 咽炎患者喝点罗汉雪梨水

    原料:罗汉果1个、雪梨2个  做法:将罗汉果与雪梨洗净,放入砂锅里,加适量水熬煮,先大火烧开改微火,煮20~30分钟。

  • 萝卜虽好但不能跟这些一起吃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天也正是吃萝卜的好季节。不宜与党参黄芪一同食用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影响药效。

  • 处处留心皆中药

    我小时候生病,母亲就会用中草药祖传秘方给我治病,效果良好。长大后我到军医学校念书,特别喜欢中医学,部队医院提倡节俭,我还和同学们一起采集茵陈、蒲公英、紫花地丁等中药送给中药房制药。

  • 老中医的养生饮食法:多什么,去什么 需什么,添什么

    今年80岁的罗永佳,作为广东省的名老中医、广州市中医院的前院长,每周二依然会回去出诊。大饥大饱、过寒过热、嗜食肥厚,均为“过用”;“量腹”是说食量要有限度,七八分饱即可,特别是老年人,不要因为怕浪费而强撑肚子,导致营养过剩。

  • 男人女人都会肾亏!冬季进补鹿茸人参炖乳鸽,补肾阳强筋骨

    材料:鹿茸1g、人参3g、淮山10g、杞子3g、红枣2粒、乳鸽半只(1人量)。众药合用,使本药膳具有温补肾阳、补气养阳的功效,适合冬季进补,但本药膳温补力度较大,如果虚寒不明显的人群则不宜食用。

  • 国医大师李业甫:推拿使我精力充沛

    李业甫创编了转头磨颈活动法、头颈侧屈活动法、头颈前屈后仰活动法等颈项部保健功法,可达到不同功效。对于缓解肩关节黏连,李业甫也有“前后甩手动肩活动法”“体后拉手活动法”“摇膀子活动法”等妙招。

  • 十指真是连着“心”吗?手指能判断疾病

    西医学上,十个手指有着丰富的神经,不管哪一个手指受到伤害,都会通过神经反射到大脑痛觉中枢,产生疼痛感。中医经络学说认为,每一根手指都通过经络连接相应脏腑,而这些脏腑又与心相通,故有十指连心的说法。

  • 中医专家提供流感“防治宝典”

    小儿感冒后可用中药进行泡浴,将荆芥30g,金银花30g,青蒿100g,栀子30g,新鲜柚子叶20g,烧水2000ml,兑至45℃左右的温水进行泡浴,每日1次,有助于降温。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寒型,发热恶风(寒),喷嚏鼻塞、流清涕,痰清稀。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热型,发热恶风、怕热,鼻塞流浊涕,痰黄。

  • 慢性疲劳 如何自我调理

    一些人体检后,会有中医为他们进行诊断,不少人的体检报告上写着“慢性疲劳综合征”。他们除了找中医进行调理,还可以在家试试以下做法:  阴虚质 如常失眠、睡不好者。

  • 肺虚受寒调理方

    寒气太重、肺气不足的人易生肺病,表现为咳嗽、有白痰,夜间加重,体湿过重者常伴有皮疹,小孩更是二者兼有。也可用白芷10g、苏叶10g、陈皮10g、防风6g煮水服用,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并经常做深吸气运动,增强肺功能。

  • 山楂致胃病缺乏临床证据

    近日,多家都市报在报道中称,有人因长期吃健胃消食片患上了胃溃疡和胃结石,而山楂作为其主要药材是致病重要原因。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研究所副所长谢勇解释,临床上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70%~80%的胃溃疡都是幽门螺杆菌导致的。

  • 预防感冒 中医有妙招

    “就靠着中医疗法,我家的&lsquo;小药罐子&rsquo;愣是变壮了。”  邱晓堂表示,按临床表现,中医学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时行(疫)感冒和暑湿感冒四类,孩子患病后,应及时就医,根据医生的专业意见对症下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