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一日三餐 为啥早餐最重要

2018-0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P05xXTeR..jpg.jpg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大数据和健康分会发布了《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超一成国人经常不吃早餐。35%的居民不能做到每日吃早餐,其中经常不吃早餐(每周3次)者占比为11%,1%的被调查对象从来不吃早餐,时间紧是不吃早餐的主因。那么,经常不吃早餐对健康有哪些影响呢?

  不吃早餐

  容易引发三大健康问题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师王娴介绍,人在思考问题时,大脑的运转需要调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即血糖。人经过一夜的睡眠,体内储存的糖原已经消耗殆尽,如果不吃早餐,较低的血糖水平无法及时为神经系统输送充足的能源物质。早餐为人体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所需总能量的25%~30%,营养丰富的早餐能使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王娴讲道,早餐的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维持健康、平衡膳食,如果长时间不吃早餐,则可能产生以下危害:

  营养不良。长期不吃早餐会引起全天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容易出现倦怠、疲劳、注意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等症状。营养摄入不足还容易导致皮肤没有弹性、脸色变黄、气色差。

  体重增加。不吃早餐,上午工作或学习时会产生饥饿感,饥饿程度越高,午饭时吃的食物就越多。另外,人体一旦出现营养匮乏,最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最后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不吃早饭也不利于脂肪的消耗,也就是说不利于减脂。

  容易得胃病。人们在早晨起床后,胃里没有食物,胃酸会直接刺激、损害胃黏膜和胃壁,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早餐不仅要吃饱 更要吃好

  王娴告诉记者,早上7点到8点之间吃早餐最合适,此时不仅人的食欲最旺盛,而且肠胃慢慢“苏醒”,能更好地吸收消化食物。

  早餐要想吃得营养又健康,需要遵守三大搭配原则: 一是主、副搭配,既要有主食,也要有副食,保证食物多样性。

  二是干、稀搭配,既要吃干的食物,也要吃一些如牛奶、稀粥、豆浆等稀软的食物,及时补充夜里身体消耗的大量水分。

  三是荤、素搭配,既要有动物性食物,也要有植物性食物,保证各类营养素充足。

  幼儿的早餐应当注重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尽量少吃含糖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龋齿和肥胖。

  青少年的早餐需要足够的钙、维生素C、维生素A等营养成分,以确保肌肉和骨骼生长的需要,尤其是要保证充足的热量供应。

  老年人的早餐除了要保证钙的供应,防止骨质疏松外,还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比如粥、面条、肉松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王娴 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 蛋白质 维生素A 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动不动就发火?或与“自恋错觉”相关

    如果你认识一位脾气暴躁的人,你可能会发现他们并不是像他们自认为的那样聪明。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研究发现愤怒的人往往更加自恋、高估自己的才华,但目前还不清楚愤怒和高估智力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 “大猪蹄子”乾隆是历代最长寿皇帝 秘诀只有16个字

    乾隆曾总结养生四诀:“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十常四勿”是乾隆帝日常坚持的保健动作,也即: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睛常转,面常搓,发常梳,足常摩,腹常旋,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南宋陆游在古稀之年,不仅齿牙完坚,且耳聪目明,最终活到85岁,就与爱喝粥有关。

  •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获得最佳体脂率

    体脂率是指人体内脂肪重量在人体总体重中所占的比例,又称体脂百分数,反映了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总而言之,做到饮食规律,营养健康,吃动平衡,才能将体脂率控制在较佳的范围,让身体更健康。

  • 10种健身后必备食物助你快速补充能量

    无论是跑步、跳操还是仰卧起坐,当你走出健身房时,都会有饥饿的感觉。俄罗斯“Lady 4 Lady”网站推荐了这可以补充健身后人体所需维他命以及其他物质的十种食物。

  • 还可以减肥?原来蛋白质对人体的作用那么大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杂志《时尚》报道称,作为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蛋白质不仅具有“强大力量”,还可以促进减肥。蛋白质对人体十分重要,我们的皮肤、指甲、头发和肌肉等都由蛋白质组成。

  • 夏季易面瘫做好三点可避免

    有的人清晨洗脸、漱口时突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嘴巴歪斜,这时就要警惕面瘫。面神经麻痹俗称“面瘫”,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特征,一般表现为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腮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 想要晚上睡得好?不妨试试睡前五步法

    据外媒5月28日报道,英国睡眠协会最新的一项报告显示,30%的英国人晚上的睡眠质量不高,归因于压力、忧虑、噪音、睡伴的干扰以及不舒服的床榻。营养学家、畅销书作家杰西卡 西佩尔(Jessica Sepel)特意提供了她自己的睡前五步法,希望能够借此帮助大家提升睡眠质量。

  • 常涂指甲油或产生危害 别忽视指甲深层次维护

    一些女孩子很注意指甲的颜色和形状的变化,用不同颜色的指甲油追求个性的张扬,然而,她们却忽视了指甲的深层次维护和保养,以及经常涂指甲油可能产生的危害。不要一次大量摄入胡萝卜素或柑橘等富含大量色素的物质或水果,这很容易使甲板出现颜色的改变。

  • 高考考前怎么吃?参考营养师开的餐单

    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考生们正处于冲刺阶段,望子成龙的家长在学习上帮不了多大的忙,但可在饮食上下点功夫。不过在这最关键的几天,很多家长却不知道怎么能够给自己孩子提供最合适的高考饮食,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师徐殿松为考生的饮食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推荐的食谱,供家长们参考。

  • 寒冷会引发偏头痛?竟是人体特殊蛋白质在“作怪”

    TRPM8蛋白存在于周围感觉神经元的表面(皮肤上和口腔里)。它对寒冷及薄荷醇的存在极其敏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吃薄荷糖的时候,会有冷的感觉。

  • 治高血压避五误区 细水长流慢慢坚持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赵益业主任中医师表示:高血压治疗误区多,治疗需遵从医嘱,还应从个人生活起居上进行控制。

  • 抑郁症难以治愈?可能是特殊蛋白质在作怪!

    【环球网综合报道】对于30%的抑郁症患者来说,普通药物治疗的效果并不明显。据法国欧洲第一电台5月9日报道,法国精神疾病科研合作基金会FondaMental研究者的新发现,可能会使抑郁症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 健身前后 你吃对了吗

    无论你喜欢跑步、做瑜伽还是打球,运动前后的饮食都得注意,否则会影响运动效果。营养学家阿尔卡·洛希亚建议,运动前吃一根香蕉,加一点花生酱或其他坚果酱,以便提升血糖水平,增加体内糖原储备。

  • 睡不好,第二天六招补救

    调查发现,35%的美国成年人每晚睡不到7~8个小时。酸奶、牛奶和坚果中的蛋白质帮助控制食欲;纤维素既饱腹又保持能量稳定,防止血糖飙升;水果则提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美国佐治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爬楼梯10分钟能提高能量水平,其效果比一罐苏打水中的咖啡因还要好。

  • 腐竹豆制品中的营养冠军

    腐竹浓缩了豆浆中的蛋白质和脂类,营养价值较高,被誉为豆制品中的“营养冠军”。腐竹中富含的大豆卵磷脂,同样能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并且具有健脑作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