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闷热走处暑到!过好秋天记住它

2018-08-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过了处暑(农历七月二十四日,公历8月23日),炎炎夏日就这样过去了,干燥的秋季随之而来,“润”成了养生的主题。

  秋补“润”当道 首选秋三样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咽干发热、大便干结的情况如果发生了,有三样食物是我所推荐的,银耳、橄榄酸梅汤,还有黑芝麻。

  银耳润肺生津的效果很好,可以单独炖一碗银耳冰糖汤。还有一道适合秋天喝的饮品就是橄榄酸梅汤,生津止渴的作用很好。现在正是新鲜橄榄上市的季节,可以取新鲜带核的橄榄三四颗拍裂,再加入两三粒乌梅加水同煮,再往糖水里放一点点盐,口感很好,还有一定的消炎作用。

  黑芝麻对于季节性的肠燥便秘很有效。很多人喜欢在烧饼表面撒点整粒芝麻,这种吃法不是很科学,因为芝麻外面的膜只有把它碾碎,营养才能被吸收。炒熟是个好方法,再将其磨成芝麻粉,和到面粉里蒸成芝麻馒头,口感清香且营养丰富。

  秋乏睡当道 多睡1小时

  出伏以后很多读者朋友容易感到疲乏,很多人会感到懒洋洋的,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秋乏”。出伏之后一直到处暑节气,是天气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经过昼长夜短炎热的盛夏,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特别是老年朋友。此时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秋乏”更容易出现。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失眠门诊杨晓辉主治中医师建议大家,要减缓“秋乏”,睡眠尤其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另外,还要加强锻炼,如早晚跑步、打拳、做操、爬山等。

  秋冻捂当道 捂住三部位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杨国华:老话说,春捂秋冻,但像肚脐、后背和双脚可冻不得,反而要捂一捂。

  秋捂肚脐——— 拒绝露脐装。初秋的露脐装成了街上一景。但肚脐归属任经,对女性而言,私密重要的器官都归这里管,风寒入侵会诱发痛经等妇科疾病。晚上睡觉喜欢蹬被子的人就别指着被子护肚脐了,还是穿上睡衣更保险。

  捂后背——— 凉席赶紧撤走。入秋后,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只有聚足阳气,冬天才不怕寒邪。后背上的督脉有温阳的作用,因此,养护阳气就要让后背暖一暖。睡觉还铺凉席的赶紧撤下来。

  捂双脚——— 穿凉鞋要穿袜。“头对风,暖烘烘;脚对风,请郎中。”头部适宜保持相对低温,而足部应注意保暖。脚上有很多穴位,如足三阳经的起点,掌管着肝脾肾等重要器官,受风着凉自然会影响这些器官的正常工作。因此,还不舍得脱去凉鞋的人,一定要穿上袜子再穿凉鞋。

  秋练慢当道 运动选慢的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授牛映雪:运动量过大会导致出汗过多,阳气耗损。秋季锻炼应以慢运动为主打。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好选择平缓轻松、出汗较少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步行等。秋天早晚温差开始变大,低温状态下肌肉的黏滞性较高,如不做热身活动就开练,很容易导致肌肉、韧带损伤。除了扭动颈肩热身以外,运动时不妨系个小围巾或穿高领衫,防止凉风吹颈。

  参考资料

  ①扬子晚报网:处暑节气温差拉大,养生防病这四“点”要做好!

  ②当代健康报:初秋要捂三个部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秋乏 中医科学院 肝脾肾 黏滞性 肠燥便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机场交警提醒:“春困秋乏”切勿疲劳驾驶

    从开封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4月12日接处警情况来看,交通类警情就占了全部警情的75%,较往日上升了20个百分点。

  • 春困秋乏夏打盹,巧吃午餐不瞌睡

    简单来说,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进入胃肠道消化快、吸收快,分解成葡萄糖迅速进入血液变成血糖,引起人体较高的胰岛素分泌水平来进行血糖调节。沙拉或者凉拌菜这种加工简单,未经过热加工的绿叶蔬菜可以更好地保留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

  • 处暑过后防“秋乏”清淡饮食 多睡眠

    许昌市中医院养生堂专家徐征华建议,处暑过后要坚持清淡饮食,相应地调整作息,尤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从而防止“秋乏”。

  • 调血脂夏季是好时机 千万别错过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徐浩介绍,针对不同类型的高血脂人群,饮食也要做不同的调整。除此之外,对于高密度脂蛋白较低的患者来说,戒烟也是刻不容缓的,因为抽烟会损伤血管内皮,也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

  • 拇趾外翻怎么办?

    温建民说,值得注意的是,拇趾外翻一旦发生,即呈进行性发展,畸形程度会越来越重,保守治疗仅能延缓拇趾外翻程度的加重,或者延缓拇趾外翻并发症的发生,一般难以彻底矫正畸形,必须手术治疗才能根治。温建民介绍,得了拇趾外翻越早做手术越好,但对于小孩必须要在骨骺闭合后(一般为18岁后)再进行手术治疗。

  • 砭石汗蒸:小心保健不成反伤身

    随着韩剧等韩文化在中国的发展,汗蒸似乎近几年已经家喻户晓,而砭石汗蒸房则是现在比较受大众欢迎的一种养生方法。砭,由“石”加“乏”组成,“石”表示石制的工具、器具,从文献记载来看,应是石刀、石针之类;“乏”意思是减损。

  • 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启动

    (魏雅宁)近日,在天津举办的智造中药高峰论坛宣布: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联合国内十余家中医药龙头企业,共同启动“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

  • 别再坑娃了 绑腿并不能帮助孩子长成“筷子腿”

    2015年10月1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的护士王婷婷在新生儿隔离病房护理一名婴儿。)  给新生婴儿绑腿是一些地区的民间习俗,人们将婴儿从上到下包裹严实,并捆成蜡烛的形状,俗称“蜡烛包”。

  • 喝中药时该如何忌口?是时候给你一个准确说法了

    最后,除了上文提到的具体三种食物,喝中药期间还应该忌生冷、忌油腻、忌腥膻。(杨羽)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研究领域: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 “中药零食”随意吃?选对、吃对才能得养生之道

    2017年7月27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的一家国药馆的消暑凉茶节上,销售员正在展示一支从北美进口的未经修剪的西洋参。千万不要以为中药零食可以随意吃,《长春日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中药零食时,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营养师,根据自身身体的具体情况,选用相应的中药零食。

  • 掉发或许预示5种病 掉发最该补的东西是它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葵花籽富含可预防脱发的多种营养素,如蛋白质、锌、硒、钾、铁、镁、维生素E、欧米伽6脂肪酸等。

  • 肥胖是糖尿病的序曲

    ●肥胖、脾瘅、消渴是一个连续的病理过程,是糖尿病“三部曲”的过渡阶段。此时,患者常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会发展为糖尿病 此时,患者常会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便会发展为糖尿病,甚至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

  • 吃饭不是越素越好

    针对女性健康保养中存在的一些误区,来自营养、运动、妇科、心理、皮肤等领域的10余位名医提出了建议。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介绍了饮食口诀:第一,数数,食物要多样化;第二,有色,食品五颜六色;第三,品味,酸甜苦辣咸,五味要均衡。

  • 啤酒谣言满天飞 权威专家解读真相

    谣言一: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还有谣言称,“啤酒花浸膏是一种抑制啤酒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饮用后会有头晕、心悸等反应,对人体产生危害。真相:专家指出,啤酒嘌呤含量高,可导致痛风,这是不正确的说法。

  • 懒洋洋不愿意动 你可能患了“五月病”

    五月的天儿不冷不热,却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全身没劲,没有食欲,不想去上学、不想去工作、什么都不想干……  这些懒洋洋的症状可能是“五月病”给闹的。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武国忠认为,其实所谓“五月病”的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肝郁的表现。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