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天太热命都是空调给的?空调风也伤人常吹做好预防

2018-08-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炎炎夏日,基本每天都在“桑拿”中度日,有网友戏称“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抱着空调度过一夏,让人凉爽也让人担忧。因为空调吹出来的冷风未经阳光照射,是阴风,很容易伤人。

  如何正确吹空调,做好这些预防:

  1空调温度别低于26度

  中大医院呼吸内科韩淑华副主任医师提示,一直呆在空调房里,空气不流通,身体抵抗力变弱。年轻人贪凉,容易把空调温度打的很低,感冒发烧的较多,中老年人的一些基础病如哮喘、支气管炎容易被诱发出来。

  夏天不要长期呆在空调房里,空调温度最好别低于26度。清晨和傍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注意居室通风,每年夏天第一次使用空调前要清洗过滤网,以免其中的病原菌引发疾病。

  2空调房内半小时到一小时要走动

  长期呆在空调房里,寒气会一步步深入到体内,损伤我们的阳气,导致脾阳的亏虚、消化功能失常,引起腹痛、腹泻。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建议:如果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办公,可以过半小时到一小时起来走动走动,不要老坐着不动,到窗户边上透透气,或者到出去活动活动,让自己的血脉流通起来。

  3空调房室外穿梭多喝水

  从低温的空调房切换到高温的室外,血管猛的收缩;从高温的室外突然进去低温的空调房,血管又扩张;反反复复的折腾导致血压波动大,可能诱发心梗,特别是血管脆弱的老年人还可能发生猝死这样的心脏事件。而且,冷热交替还容易受凉感冒,如果再并发严重感染,也可能危及心脏。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汤成春主任医师建议多喝水,及时补充体内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早晚较凉爽时适当运动增强耐热能力。一旦出现头晕乏力、胸闷气喘,立即卧床休息,情况较严重可以含服硝酸甘油,或者到医院就诊。(钱钰玲)

  小贴士:常坐空调房喝点姜枣茶

  夏天人本身就会湿热加重,吹空调太多会让寒邪入侵,使体内湿热更重,引起不适。姜枣茶可以疏散外寒、清化内湿,制作方法很简单,取生姜一块,切成细丝,与适量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大枣性温,可以补益脾胃,再加上生姜驱寒,两者搭配,效果更加显著。但值得强调的是,痰湿重(体质胖)的人群不适合吃太多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空调房 心脏事件 空调温度 脾阳 中大医院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款食谱可缓解空调房手脚冰凉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选择待在室内享受空调,可是有些人在空调房里待上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牛尾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是补血强身的重要选择,从中医的角度说,还能强筋健骨,尤其适合身体虚弱的老年人食用。

  • 空调房玩手机 小心干眼症盯上你

    干眼症:由于眼睛得不到足够泪液的湿润和润滑,造成角结膜干燥而导致的综合征。宁波市眼科医院干眼门诊,上周收治了100多例干眼症患者,一问基本上都是因为在空调房里长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引起。

  • 女子整天待空调房冻出肌筋膜炎

    公司会计突然腰背痛,以为是旧疾复发,跑去做按摩,没想到越按越痛,一夜睡醒腰疼得连床都下不了,近日被家人送到医院才知是吹空调冻出的“肌筋膜炎”。

  • 逛菜市场,夏季养生食材挑哪些?

    夏天溽热难耐,很多人都没有胃口,每家的“大厨”也提不起劲,到了菜市场也不知买什么菜好。推荐:西洋参、沙参、石斛、山药、水鸭、乌龟、鳖鱼、鲫鱼、生地、荷叶、藿香、佩兰、陈皮、薄荷、鸡矢藤、白萝卜、绿豆、薏米、白扁豆、冬瓜、西瓜、土茯苓、白茅根等。

  • 绿豆性寒饮绿豆汤需“节制”

    盛夏时节,不少人喜欢喝一碗凉爽解暑的绿豆汤。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淑娇问诊后发现,每到夏季,廖女士都有熬绿豆汤给家人饮用的习惯。”  陈淑娇提醒,绿豆性寒,过量饮用会导致胀气,损伤脾胃,引发食积症状。

  • 通心养阳 饮食宜清 晚睡早起!夏季养生三要素

    一把蒲扇,几声蝉鸣,点点流萤,夏至已至,转眼间炎热的夏天来临了。夏天应遵循“夏气之应,养长之道”的规律,才能使外邪不易侵犯人体,达到颐养天年之功。长夏之时,雨水多,湿热交会,造成湿热蕴蒸的状态,故可食用如薏苡仁、白扁豆、芡实等健脾利湿的之物,或将白扁豆、绿豆、红豆和小米煮成药膳粥食用,具有清热健脾利湿之功。

  • 月经时经常拉肚子,怎么办才好

    臧小姐今年刚从浙江工商大学毕业,在下沙城找了份电子商务的工作,一向身体很好的她,没生过什么大病,连一次痛经都没有。医生还特地介绍了几个化解妙招——  首先是多吃一些补气血和暖宫的食物,如红枣、桂圆等。

  • 国际护胃日:名医解答肠胃调养六大疑问

    妊娠期的女性,有的也容易得胃病泛酸,吃药怕影响宝宝,可以吃一点苏打饼干。中医认为溃疡性结肠炎主要是有湿热,我们用马齿苋荷叶清热化湿,经常吃点这个粥,可以防止溃疡性结肠炎复发。

  • 春天来了,如何叫醒昏昏欲睡的年轻人?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华教授指出,春困即为人体阳气升发不足所导致的,是一种生理状态下的生物钟的调整,也可以是一种病理状态。刘华教授提醒大家:冬季养“藏”不当,即在冬季不能使阳气得到很好地隐藏,也是导致春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故在冬季还要注意防寒保暖。

  • 你的肥胖也许是喝水喝出来的

    国医大师路志正在谈到肥胖与生活饮食的关系时指出,很多肥胖的人常抱怨说,我其实吃得很少,一直在减肥,主食都没怎么吃,但还是一直长肉,甚至自嘲说“我是喝水也长肉”。如果暴饮过量,超过脾的运化代谢能力,就会造成水液在体内的潴留。

  • 数九寒天 使用药膳滋补身体要对证

    【推荐食疗方】黄芪牛肉汤  原料:牛肉(瘦)1000克,黄芪12克,党参12克,大葱20克,姜15克,料酒20克,小葱5克,胡椒粉1克,盐10克,味精2克。

  •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根菜是最经济的养生方

    白酒毕竟属于温热之品,过度饮用会耗散人体阳气,另外过量饮酒还会生湿生痰,令人痰多、眩晕以及精神不振。正确:在迈步时,后脚不深蹬,用足尖轻轻碰触地面即可,注意放松小腿肌肉;迈步后,用全脚掌着地。这有助于补充维生素D,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提高抗寒能力。

  •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冬天是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是一年的结束,亦是下一年的开始,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因此做好冬季养生对来年的健康至关重要。白酒毕竟属于温热之品,过度饮用会耗散人体阳气,另外过量饮酒还会生湿生痰,令人痰多、眩晕以及精神不振。

  • 一年最冷的时候来了 中医教你这么吃

    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一般集中在每年的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气虚体质的人除了怕冷和爱出汗外,还往往表现为肌肉松软,体力较差,只要体力劳动的强度稍大就容易累。

  • 一年最冷的时候来了 中医教你这么吃又暖又养生!

    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一般集中在每年的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 做法:羊肉切块,与干姜、肉桂共炖至肉烂,调入盐、葱花、花椒粉即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