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内脏裹油危害大 教你简单判断内脏脂肪是否超标

2018-07-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每每说起脂肪超标的问题,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体型肥硕、膀大腰圆的形象,很多肥胖者也为不知如何减掉身上的脂肪而苦恼。但肥胖和脂肪超标真的能划等号吗?其实不然,有些人虽然看起来不胖,却在体检后被告知自己“内脏脂肪超标”。那么,什么是内脏脂肪?内脏脂肪超标有什么危害?如何不用仪器初步判断自己的内脏脂肪是否超标呢?

  据新华网报道,内脏脂肪是人体脂肪中的一种,围绕着肝脏、胰脏、肾脏等脏器,主要存在于腹腔,肉眼无法直接看到。

  关于内脏脂肪超标的危害,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许顶立在《生命时报》上撰文称,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内脏脂肪,它们就像“穿”在器官外的衣服,起到支撑、稳定、保护的作用,是人体所必需的。但内脏脂肪囤积过多,就可能引发健康隐患,包括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引发相应器官疾病等。例如,过多的脂肪细胞沉积在肝脏,可能引起脂肪肝,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肝硬化、肝癌。同时,《科技日报》介绍,内脏脂肪积蓄会对心脏、血管、肾脏、肝脏、骨格肌等全身脏器造成影响。

  由此可见,内脏脂肪超标的危害相当大。那么,如何初步判断自己的内脏脂肪是否超标呢?杭州市西溪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中医师荀运浩在接受《杭州日报》采访时表示,内脏脂肪主要分布于腹腔,腰围越大往往意味着内脏脂肪越多,腰围是判断内脏脂肪超标的首要标准。男性腰围≥90厘米或女性腰围≥80厘米,就有内脏脂肪超标的可能。此外,还可以通过腰臀比例(腰臀比例=腰围÷臀围)来进行判断。具体方法:被测者笔直站立,双脚分开25至30厘米,体重均匀分布在双腿上,用卷尺测量肚脐上方腰围与最凸出臀围,测时皮尺要紧贴皮肤,但不能压迫软组织。若男性腰臀比例>0.9或女性腰臀比例>0.8,就意味着内脏脂肪可能过剩。(田佳敏)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擅长的领域为胃肠道疾病和肝脏类疾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超标 脂肪细胞 简单判断 肝脏 腰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少男艺人都有“小肚腩” 告别啤酒肚没那么难!

    “管住嘴”“迈开腿”是个纲领,但只靠疯狂锻炼来达到减掉啤酒肚乃至减重,希望不大。但如果第二个月想达到更明显的“瘦肚”效果,光靠“吸腹”运动就显得力不从心了,而必须要配合综合的减重训练来达到了。

  • 洛阳市开出首张重型运输车尾气超标“环保罚单”

    截至5月28日,洛阳市共检查重型运输车辆703辆,106辆不合格;抽检重型运输车辆燃油样品98份,12份不合格;抽检尿素使用情况274个,4个不合格。

  • 信阳固始县环保局重拳出击 严厉整治超标排污企业

    根据河南省环保厅《关于严厉打击砖瓦行业超标问题的紧急通知》(豫明电【2018】68号)和河南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关于砖瓦行业企业问题的通报》内容,固始县部分砖瓦企业排放的污染因子连续超标排放,5月23日下午,信阳市固始县环保局召开全县砖瓦企业代表大会。

  • 【食安法百问百答】食品中农残超标如何处罚?

    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一)生产经营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 入口甜不一定是好酒或是违规添加甜蜜素

    近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白酒省级专项监督抽检结果,白酒检测出甜蜜素较多。安徽省食药监局专家介绍,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按照规定,白酒在生产中不得使用甜蜜素,配制酒在生产中最大使用量为0.65g/kg。

  • 盐吃多了吗? 应这样分辨

    食盐,被称为“百味之王”,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不仅能够调和食品味道,还能增加其香气。加拿大一项涉及1200名长期久坐成年人的研究发现,与低盐饮食参试者相比,吃盐过多的人,大脑认知能力衰退速度更快。

  • 如果你是这种身型可就危险了

    脂肪不是均匀分布在整个身体,而是腹部多,四肢少。很容易内脏脂肪超标,带来以下疾病①↓↓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内脏脂肪超标的人结肠癌等癌症发病率高出常人25%,而肝癌、胰腺癌等患癌发生率更高。

  • 菠菜中毒死蜱超标,该如何处理销售超市

    江苏省江阴市市场监管局要塞分局于2017年8月21日会同江苏中普检测有限公司对某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测,9月11日收到检验检测报告(编号J17082037-1)。因该超市销售上述检测不合格菠菜的行为涉嫌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要塞分局于2017年9月19日立案调查。

  • 自制化妆品没你想得那么好用 存在微生物超标等潜在风险

    近日,《舌尖上的中国3》中出现了自制口红的情节,自制化妆品又走入大众视野。

  • “魔术擦”甲醛超标?专家:不影响健康

    魔术擦是用三聚氰胺和甲醛制作的“密胺树脂泡沫”,具有良好的去污效果。而第二项检测,把魔术擦密封在烧杯中,显然是为了得到惊人的数据。简而言之,魔术擦会释放出一些甲醛,不过量很小,远远达不到“危害健康”的地步。

  • 蘑菇中重金属含量很少超标

    蘑菇在生长过程中能富集多少重金属,取决于它生长基质中重金属的含量。为保证蘑菇产量和品质,种植时使用的基质和辅料都需严格把关,控制其中有害物质含量,包括重金属。人工种植的蘑菇接触重金属的机会很少,而且生长周期短,能富集的重金属也就微乎其微了。

  • 摊贩售卖自制酱白菜SO2超标被判刑

    近日,浙江临海一摊贩因所卖的自制酱白菜二氧化硫严重超标而涉嫌刑事犯罪。周某系临海杜桥人,在临海市杜桥镇中心菜场租了一个摊位,平日里以卖菜为生。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周某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已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已经触犯我国刑法之规定,遂以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对其依法提起公诉。

  • 微生物菌落超标!近10万进口简沐婴童湿巾被召回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通告称,广州市和麦爱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进口Jamshed(简沐)品牌婴童湿巾。①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广州市和麦爱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JAMSHED品牌婴童湿巾

  • 食药总局:菌落总数超标成网售食品不合格主要问题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和2018年抽检计划。2017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23.33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7.6%,比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

  • 解析剩菜中的“谣盐”——亚硝酸盐

    编者按:随着“一盘隔夜菜撂倒妇女”“一家三口检出癌症只因常吃剩菜”等所谓事实在网络传播,剩菜成为一些老百姓家中冰箱里尴尬的存在:丢掉可惜,吃掉担心。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并非凭空产生,是硝酸盐经过蔬菜本身的酶或者细菌产生的酶还原而成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