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老寿星的养生共性,对照看看你有没有

2018-07-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在对长寿老人的调查中发现,长寿老人之所以长寿,除了和遗传因素有关系外,也和一些共性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长寿秘诀之一:养德

  德是指道德、品德及修养。长寿者无不品德高尚,对社会、工作、家庭等有责任感,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义务。生活在社会上,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位置和责任,心理上趋于平静稳定就能够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不计贫富,不怀恩怨,甘于淡泊,修身养性。孔子说过:“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长寿秘诀之二:养性

  养性就是培养良好的性格、性情。百岁老人大多性格开朗,性情平和,很少生气,不发脾气,遇事心胸豁达,极少与人发生争执,为人厚道,不在小事上计较。《内经·素问》中说:“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就可年皆百岁,而动作不衰,养性之理。”有调查数据显示,90%长寿老人的秘诀就是知足常乐,衣食随缘,与世无争,不计较一时一事的荣辱得失。“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的确是养生长寿的真谛。

  长寿秘诀之三:亲情

  老贤子孝,亲情浓浓,夫妻和睦。尊老爱老,使老人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许多事实证明,家庭内部由血缘建立起来的代际关系、亲情关系越来越重要,可使老人感到物质上有依靠,生活上有关照,精神上有寄托。由亲情关系促成老人心理、生理、精神上的愉悦、幸福和满足感是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长寿秘诀之四:规律生活

  饮食起居保持一定的节奏。在对全国百岁老人的调查中发现,除极个别老人吸烟外,其他人都从不饮酒、吸烟。事实说明,规律的生活、良好的习惯,对健康长寿大有益处。

  长寿秘诀之五:活动

  包括体力和脑力的活动。脑要用,体要动,人的健康与活动密切相关,从小养成勤劳的习惯,一生受益。在对百岁老人的调查中发现,他们都具有镇静幽默的性情,节制饮食的习惯,经常忙碌的状态和足够的休息。专家研究表明,世界上最忙碌、最紧张的名人们,要比普通人的寿命高出29%。忙忙碌碌的人则往往是最快活的人。许多爱事业并有成就的人常常会觉得最快乐的时光是在工作、辛勤劳动时。人体的新陈代谢愈旺盛,人的生命力就愈强,而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的高低与劳动、锻炼密切相关。因此,勤奋、肯于思索、动脑筋可以促进人的健康长寿。(李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生 长寿老人 老寿星 秘诀 内经·素问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银行商丘向阳支行开展健康养生知识讲座

    为了增加客户粘性,回馈客户多年来的帮助和支持,中原银行商丘向阳支行经过精心筹备,于7月5日下午,聘请专业养生音乐疗法讲师在分行财富管理中心为支行高端客户带来了一场健康养生知识讲座,为高端客户带来了健康与快乐。

  • 养生妙招笑中藏

    不少人在锻炼、营养、进补的同时,忘记“服用”心理养生保健的良药一一处世乐观,笑口常开。诸葛亮深知周瑜有气量狭窄的弱点,便以气"杀"之:巧夺南郡城,一气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二气周瑜;荆州周瑜失利,三气周瑜。

  • 夏季养生需要“热养” 原来我们一直都做错了

    夏至以后,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人们在夏季多喜食冷饮,爱吹空调,这些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

  • 又到伏灸养生时 大人小孩有不同

    具体来说,岭南传统天灸疗法适应症包括:  肺系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气肿、虚人感冒等;今年省中医还专门设立了岭南传统三伏天灸—睡眠障碍、精神压抑贴药专区。

  • 《红楼梦》中的保健养生法

    《红楼梦》这部古典文学巨著不仅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而且还有不少保健养生的方法值得现代人学习、借鉴。蔬菜养生法《红楼梦》中所描写的蔬菜很多,除了茄子、豇豆、扁豆、葫芦、灰条菜以外,还有南京的特产芦蒿、枸杞芽(俗称枸杞头)。

  • 通心养阳 饮食宜清 晚睡早起!夏季养生三要素

    一把蒲扇,几声蝉鸣,点点流萤,夏至已至,转眼间炎热的夏天来临了。夏天应遵循“夏气之应,养长之道”的规律,才能使外邪不易侵犯人体,达到颐养天年之功。长夏之时,雨水多,湿热交会,造成湿热蕴蒸的状态,故可食用如薏苡仁、白扁豆、芡实等健脾利湿的之物,或将白扁豆、绿豆、红豆和小米煮成药膳粥食用,具有清热健脾利湿之功。

  • 物新感节移 养生随运气

    中医治病养生讲求“天人相应”之理,遵循自然规律,顺时颐养,《黄帝内经》有言:“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具体做法:取鲜荷叶1张或干荷叶50克,煎水备用,黄小米两把,莲子(带芯)5~7枚,扁豆花10克,大枣5~7枚,水适量,大火烧开,小火煲20分钟,稠、稀适合。

  • 艺术家于蓝的养生之道

    【养生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主任戴奇斌介绍说,规范按摩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血化瘀、温经祛寒、除湿散风和消肿止痛。动物肝、肾、胰、心、脑等部位嘌呤含量很高,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人群、高胆固醇人群和代谢综合征人群是不适宜食用的。

  • 拟规定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及人员不得从医

    (记者王君平)“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及其人员不得从事医疗活动;不得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危险性的技术方法;不得开具药品处方宣传治疗作用。《规范》明确了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可以提供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中医健康咨询指导、中医健康干预调理、中医健康教育等服务,并明确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项目负面清单。

  • 熬夜看世界杯,边看边养生 最精彩的球赛还需熬夜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郑艳华介绍,看球如能注意一些细节,依然可以做到熬夜不伤身——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头晕耳鸣,视物昏花,双目干涩,腰腿酸痛,气短乏力者服用。

  • 夏至养生:多吃"苦"少食冰品 晚睡早起柔性运动

    编者按:6月21日是夏至,为一年中日照最长的一天,也是中医养生论中非常重要的节气。预防的有效方法是,通过坚持每日适当晒太阳,适当运动微微出汗来振奋阳气、祛除体内寒湿之气。

  • 养生助延年益寿 两大误区要警惕

    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性别、年龄、生理、心理等因素各有不同,养生不能忽视这些个体差异。因时而异:一日之内有昼夜交替,一年四季有时序变化,所以养生应顺应天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 中医排毒养生八法都有哪些?

    《黄帝内经》早已指出,人体的毒素有内源性及外源性两种。正常情况下,人体本身具备一定的解毒、排毒能力,中医称这种解毒能力为“升清降浊”,从而达到身体状态的平衡。皮肤是人体最大排毒器官,毒邪在表,通过运动或服用排解毒邪的药汤发汗将毒素排出体外。

  • 有事没事扎针灸?别这样养生

    相对于药物的固有属性——“药物副作用”而言,针灸算得上是一种绿色疗法。除此以外,不建议人们出于养生目的盲目“经常扎”“天天扎”,应根据不同的疾病性质来选择合适的针灸疗程,使针灸作用最大化。

  • “中药零食”随意吃?选对、吃对才能得养生之道

    2017年7月27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的一家国药馆的消暑凉茶节上,销售员正在展示一支从北美进口的未经修剪的西洋参。千万不要以为中药零食可以随意吃,《长春日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中药零食时,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营养师,根据自身身体的具体情况,选用相应的中药零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