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龙虾、啤酒、足球赛 夏日“顶配享受”暗藏风险

2018-06-11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65pTQ7pM.jpg

TVHN5zxU.jpg

e8xOwjwh.jpg

  大咖小传:

  叶飞: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冠脉学组秘书长,南京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曾先后赴美国、印度进修,擅长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大血管病的临床治疗,尤其擅长各种危重复杂冠心病介入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上午

  大咖有约

  6月14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开打,吃小龙虾、喝啤酒、看足球赛,对很多球迷来说,这是夏日的“顶配”级的享受。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相比严冬,眼下虽然不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但大家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年轻人,要提防血栓突然来报到。世界杯开打了,看球也要照顾好你的小心脏。

  通讯员章琛

  记者杨彦摄影杨恒国

  大咖谈“心”

  年轻人的血管斑块和老年人不一样

  年轻心脏就强壮吗?临床上心脏出现问题的中青年人也越来越多了。叶飞表示,年轻人有几个特点,一是平时并不太注意心脏的问题;二是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平时有久坐不运动的不良生活习惯。他们的血管问题和老年人不一样,往往不是真的堵得厉害,血管的斑块也通常表现有斑块表面糜烂的特点。这就是说,他们的血管斑块不是特别严重,但表面是“毛躁”的,也会诱发血栓形成,在一些特定情况下,比如长期熬夜、持续加班、突然情绪激动等,血栓脱落就有可能诱发心梗等严重问题。

  运动健身需要细水长流

  在采访中叶飞告诉记者,他曾遇到过这样一个病例,一位27岁的小伙子,大学毕业没有多久,从事IT行业,非常积极上进,也经常熬夜,在一次终于完成一个大项目之后,和同事吃饭庆祝,喝了不少啤酒,特别开心,之后还踢了一场足球,结果就出现了胸痛的症状,送到医院被证实是心梗了。

  叶飞提醒说,很多年轻人喜欢久坐,不爱运动,腹型肥胖的很多,这时候有锻炼的意愿是很好的,但健身运动不能一暴十寒,细水长流最重要。坚持一周运动两三次绝对好过两三周突然来场运动量很大的健身。一身大汗,觉得锻炼很爽,其实暗藏了风险。

  小屋看球有不适要先通风

  什么样的年轻人是心梗的高危人群呢?叶飞表示,心梗是有多重危险因素的,对年轻男性来说,吸烟、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是风险最高的前四个,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有基础疾病,发病后才发现。年轻女性虽有雌激素保护,心血管事件的风险要小些,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有冠心病家族史的、日常有不健康生活习惯的,以及所谓“A型性格”凡事都想争第一的等等,也都要注意。

  另外现阶段要提醒的是,看球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很多人看球喜欢挤在一个小房间里,抽烟喝啤酒,热热闹闹的,其实非常不健康。如果有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一定要先开窗通风。如不能缓解,即刻就医。

  记者侧写:

  这位心脏医生从来只背双肩包

  “嗡——嗡——”几乎每隔一分钟就会响起的嗡嗡声,是叶飞办公室的背景音。这个噪音来自体积巨大的超低温冰箱,冰箱控制面板上显示的温度是零下77℃,被存入这个冰箱的是很少一部分患者的检查样本,它们中有经验、也有疑难,但都是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的“宝贝”。

  和很多外科医生一样,叶飞的办公室也难说整洁,小桌子上放着的盒饭,已经全凉了。叶飞说中午就扒拉了几口,手术室喊有事,就顾不上吃饭了。办公桌上叠着厚厚的一叠CD盒,全是外院来患者的检查影像资料,柜子里这样的CD盒更是堆得满满当当。

  办公桌边有个黑色双肩包引起记者注意,学生气的双肩包和一个科室的副主任看起来并不搭,但确实是叶飞日常的“行囊”。“背双肩包护腰啊!”叶飞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周手术日有两天,差不多加起来有40台手术,一场介入手术正常1-2个小时,最长的做过5个小时,还穿着五六斤的铅衣,“身体也是医生的本钱”。

  读者提问

  问:我时长有胸闷、胸痛症状,但查心电图、冠脉CT是好的,为什么会这样?如何用药?

  答:心绞痛胸闷等,有时候是病人主诉的症状,并不作为医生判断的绝对依据。临床上因为患者焦虑而出现了远超过实际病情的症状的情况,也有不少。一般来讲,病人在胸痛的时候,有客观证据证明有心肌缺血的情况,才需要治疗。

  冠脉CT并没有发现阻塞,但仍然有胸闷胸痛的情况,一种情况可能患者本身并没有心绞痛;另一种情况是发作时有心电图ST-T改变或是其他典型的检查依据,这在临床上叫做微血管疾病;还有一种情况是由大血管痉挛引起的。后两种需要治疗,也需要医生来判断。

  问:体检时心电图老是出现“窦性心动过速”,会有什么问题吗?

  答:一般来讲,偶尔做一次的、短时的心电图检查并不能明确反映心脏的功能,90%的冠心病偶尔做一次心电图检查结果也可能是好的,但如果心电图有问题,通常心脏的问题也就比较明显了。

  心电图中的,窦性心动过速可能是由于紧张引起的,不用太多担心,当然也有一些病理性的需要区分。如果出现比较明显的窦性心动过速或过缓,可以做一个24小时或是更长时间的心电图检测来明确一下。

  需要注意的是ST-T改变,同样这也可能是生理性的,一般来说瘦长体格、垂位心脏的人比较容易出现,但也有可能提示有心肌肥厚或是心肌缺血,需要进一步明确诊断。

  问:放了心脏支架之后,是不是要远离强磁场和高功率电器呢?

  答:世界上最早的支架是1986年放入人体的,至今已有30多年,但很多人仍然对支架并不了解。现在的支架已经经过了多次的更新换代,材质由最初的不锈钢成了现在钴基合金,抗磁场的能力越来越强。一些患者在放置支架后,不敢碰高功率电器甚至不敢看电视,担心机场火车站的安检门从而不敢出门旅行,其实都是没有必要的。

  但放置支架也需要有严格的适应症,冠脉堵塞超过70%,并且一定要合并有缺血依据的,才考虑放置支架。支架可快速解决血管的堵塞,恢复心脏血供,在不放置支架的情况下,仍有药物球囊等多种手段来解决心肌缺血的问题。

  施瑞华:

  东南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东南大学学部委员,中华消化内镜学会全国委员,全国小肠镜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分会常委。擅长食管、胃、肠道各类内镜手术,消化道出血的内镜下及重症胰腺炎的救治等。擅长消化系统疑难杂症的诊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叶飞 冠脉 ST-T 内镜手术 足球赛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悲伤为何让人“心碎”?伤心时为何会疼?

    田野介绍说,“心碎综合征”,有人称之“章鱼瓶综合征”、“应激性心肌病”,或称为“发作性左心室心尖部膨隆”,是由日本学者1990年首次报道的。田野认为,人们产生的大部分悲伤的情绪都是令人不安的,比如恐惧、无助、愤怒、愧疚、紧张、焦虑、压抑和悲哀等。

  • 心血管疾病年轻化 专家:抽烟是“罪魁祸首”之一

    在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高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全国委员、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学波教授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少年轻患者前来就医时,病情已经十分严重。

  • “老烟枪”更需防突发急性心梗

    连日来天气寒冷,专家提醒冷天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尽量减少出门,注意防寒保暖。医生介绍,冠心病患者在天气寒冷的环境下可能会因冠脉血管痉挛,出现心绞痛症状加重,甚至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 心梗“重女轻男”,真的吗?

    ■ 心肌梗死在性别方面存在差异,但分年龄层:小于60岁的患者中,男性的发生率是女性的3~4倍,但在大于75岁的患者中,女性的发生率则明显超过男性。肖亦敏博文中提到,在临床中,女性冠心病多表现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或冠状动脉痉挛。

  • 冬季心梗多发 患者要谨记这些要点

    一进入冬季,各大医院的心内科就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状,急诊科也格外忙碌。当医生准备开始启动介入治疗时,患者第二次出现意识丧失、室性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的状况,医生再次电复律后,复律成功。

  • 老人高铁列车上突发心脏疾病 洛阳医生及时出手使其转危为安

    《洛阳晚报》记者了解到,救人的医生来自洛阳,是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任向阳。下车前,老人对任向阳的悉心照料感激不已、一再致谢,车上乘客也对任向阳纷纷点赞。

  • 商丘市中医院救治一例冠脉前降支100%闭塞患者

    11月24日,正值中午,医护人员准备下班时,急诊告知,有一名51岁男性患者,突发胸痛18小时,查心电图,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需立即送往内一科(心脑血管科)急救。

  • 腰椎间盘突出年轻化久坐不动是主因

    左洋说,每个人都会出现腰椎退变,但并不是人人都会患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影响。腰椎间盘突出会对腰椎神经造成不同程度的压迫,比如压迫左侧神经, 就可能表现为左侧的腰腿疼。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