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养关节就是养软骨,4类人软骨易受损

2018-05-23  来源:大河报

5034

08OdaUOK..gif.gif

        关节囊
  软骨
  胫骨
  股骨
  滑膜
  关节腔

  一爬楼梯就腿疼,一运动骨头就咔咔响,早上起床双腿僵硬……出现这些情况,很多人去医院拍个片子,会提示骨质增生,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骨刺”,而专科医师会诊断为骨关节炎。其实,对于骨关节炎来说,病根不在骨刺,而在于关节软骨。保养关节其实就是在保养关节软骨。

  □记者 孙倩文

  骨关节病,病根多在软骨

  据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主任陈治权介绍,人体每个关节面都有关节软骨,关节软骨在关节活动中起到重要作用。软骨分为透明软骨、弹性软骨和纤维软骨,与骨关节炎相关的主要是透明软骨。关节软骨的作用主要是缓冲及分散关节应力、增加关节润滑度、减少关节摩擦。

  陈主任说,一般30岁以后关节软骨会出现退行性改变,导致关节软骨变脆、发软、分层,并出现关节间隙变窄、局部骨质增生等症状。

  一旦出现活动疼痛、屈伸活动时骨头有响声,都提示关节软骨出了问题。另外,45岁以上人群,早上起床或受天气影响出现关节僵硬、不灵活,一般是骨关节炎的表现。如果二三十岁就出现了关节僵硬,要考虑风湿性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表现出关节僵硬、关节变形,主要是因为滑膜炎性反应浸润了关节软骨,影响关节软骨的局部滑膜反应,导致关节软骨缺血、营养不足,从而引起关节软骨退变。

  很多关节疾病只是病因、病理不同,多是“病在关节,根在软骨”。通过X线拍片或核磁共振,可以看到患者的关节软骨出现磨损、撕裂等。

  负重越大的关节,关节软骨更易磨损,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这些关节受力大,容易加重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软骨实际上相当于车轴承,用得多,磨损得就快。而关节软骨一旦磨损,便不可逆转。虽然有部分再生的能力,但再生的关节软骨达不到正常关节软骨的功能。

  四类人关节软骨易受损

  陈主任提到,负重过大、运动量过多或肥胖病人,都容易造成关节软骨磨损。以下四类人需特别注意:

  1.髌骨软化症患者。髌骨软化症是关节软骨的慢性损伤。髌骨软化症多见于女性及青年运动员,表现为膝前痛、关节弹响、关节有摩擦感,如果不注意保护关节,一般三四十岁就会出现骨关节炎的症状。

  2.肥胖人群。体重过重会使关节负重加大,会加速关节软骨磨损,肥胖人群一般关节软骨退变早且严重。

  3.久坐不动者。经常不运动的人,关节软骨得不到营养以及滑液的充分滋润,关节软骨会逐渐变薄、变脆。

  4.经常穿高跟鞋者。经常穿高跟鞋的危害主要是负重时关节受力不均,会加重部分关节软骨面的磨损。

  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属于一个自然的病理过程,随着年龄的增加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退行性改变,所以也不必过于担心。平时要注意合理运动,避免不良姿势,避免长时间跑、跳及下蹲动作,适当减轻体重。对于骨关节炎患者来说,尽可能避免上下楼梯、下蹲及爬山等活动,必要时可用拐杖,以减轻关节受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关节软骨 髌骨软化症 关节面 纤维软骨 关节僵硬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登山为何伤膝盖?

    很多人喜欢登山,尤其是三四十岁的男性,户外的登山运动可以让他们感觉年轻,心态变好,而且他们登山的频率也很高,有的甚至一周登好几次。专家表示,虽然登山可以提高身体素质,但很容易伤害膝盖,因此登山的次数需节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