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小满到了!防暑湿治寒病,错过又要等一年

2018-05-2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今年的小满节气是5月21号,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标志着暑天湿热正式拉开帷幕,因此,应从现在开始做好夏季养生的准备。

  防暑湿是养生第一招

  苦菜端上桌

  小满节气人体生理代谢旺盛,营养物质消耗会增多,应及时进补,且偏于清凉,切忌过于温热,损耗阴津,过于寒凉的食物也不要摄入过多。给大家推荐吃苦菜。

  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指出:“苦菜调十二经脉,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强力明目”。腌苦菜是夏日佐饭的美味佳肴,可以爽口开胃、消暑、清心除烦。

  夜短早点睡

  夏天昼长夜短,对很多人来说,按点睡觉是个难事儿,但休息不好,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应从小满开始,及时调整作息,保证晚上10点到11点就寝,早上5点半到6点半起床,午饭后半小时做短时午睡。这样,等酷夏真正到来,我们就能养成合理的作息了。

  出汗也养生

  夏天,很多人怕出汗,不爱锻炼。其实,适当地锻炼,有利体内汗液排出,帮助祛体内湿气。不过,要选择合适的运动,夏天应该少做一些运动强度太大的锻炼方法,比如,踢球、打篮球等。可早起或晚上太阳下山后,到公园或绿地散步、打拳、做操、跳舞等,均为较好的锻炼方式。

  冬病夏治轻松告别寒疾

  夏天赶出积寒

  冬季最常见的就是寒性疾病。患者多为虚寒性体质,表现为手脚冰凉、畏寒喜暖等。寒气容易在人体内沉积,冬天治疗寒症无异于雨天晒衣服,是很难达到效果的。而夏天的时候,积寒会躲在膀胱经和关节处,则容易被赶出来。中医提倡“冬病夏治”,该理论的依据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来治疗某些寒性疾病,从而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祛除寒疾的关键是要内服偏温热的饮食同时外散风寒。

  排除寒气自然疗法

  在夏季要让身体尽量顺应自然的规律,减少吹空调和吃冷饮的频率。空调吹出的冷气会从皮毛侵入人体,冷饮也会从肠胃而入,这样是不利于排除寒气的。夏季心火最盛,此时多喝温水,适当运动出汗,才可以帮助你治疗寒疾。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网:小满来了!防暑湿是养生第一招

  39健康:小满健康全攻略 冬病夏治迅速告别寒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满 十二经脉 膀胱经 防暑 苦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满节气过后 养生重点要防暑湿

    夏季,对很多人来说,很辛苦,湿热难耐。而小满(今年是5月21日)是个转折点,标志着暑天湿热正式拉开帷幕,因此,应从现在开始做好夏季养生的准备。

  • “小满”养生:高温时段少外出 饮食清淡少油腻

    21日4时31分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预示着闷热的高温天气将要登场。专家提醒,此时节,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高温时段尽可能减少外出,饮食上清淡清爽少油腻厚味。

  • 本周有雨 气温变化较大

    5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小满”是进入夏季后的第二个节气。本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周一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周二多云转晴天;周三晴天间多云;周四晴天到多云;周五、周六、周日晴天间多云。

  • 河南宝丰:"小满"至 农事忙

    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省宝丰县田野到处都是忙绿的农民。

  • 河南宝丰:"小满"已至 麦粒渐满 丰收奔来

    小满将至,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46余万亩小麦长势喜人,籽粒饱满,丰收在望。

  • “夏三月”如何养生?孟夏保暖、仲夏忌凉、季夏养阴

    夏季可以适当补充苦味蔬菜,如苦瓜、苦菜、苦瓜叶等,用带苦味的食物养心清热。故夏季养生重点突出“心静”二子就是这个道理,应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炎炎夏季,骄阳普照,地热蒸腾,正是人体阳气活动旺盛之时,养生也宜侧重于养阳才能顺应季节变化。

  • “抓带脉”养生减肥法 让您入夏后亮出小蛮腰

    带脉功能失调,就会产生无力约束所致的各种弛缓、痿废诸证(子宫脱垂、带下,局部赘肉等)。抓带脉,可以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经络气血的运行,从而缓解腰部周围组织的寒凉及酸痛症状。

  • 肝气疏了,女人才有“颜面”

    “小心肝”,“你最近肝火很旺啊”,“肝肠寸断”,“好心当成驴肝肺啊”……在我们的俗语中,经常就会提到“肝”这个词。综上所述,中医的肝与消化吸收、生殖健康、睡眠、精神、妇科炎症及肿瘤等均有密切的联系,还会影响面色及体型的健美。

  • 春季养好升发之气

    每天敲打胆经,即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力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肝脏的功能,对养肝有益。春光明媚,应外出到大自然中,登高赏花,踏青问柳,置身于鸟语花香的春光中,舒展一下浑身的筋骨,这会使人神清气爽。

  • 拍打经络能缓解感冒症状?

    “每天不是拍胳膊就是拍腿的,现在还让我也跟着拍打,说可以缓解我的感冒症状。对此,有医生表示,经络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拍打经络,可有效疏通经脉,阻止外邪进入脏腑,产生病症。

  •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老年人这几处千万别冻着

    专家建议:老年人冬天不要背窗而坐,要小心“颈后风”,建议穿高领毛衣,或用围巾或丝巾围住脖子,护住脖子的要穴。对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病、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老年人来说,背部尤其要时时处于保暖状态。

  • 小寒养生重在防寒保暖

    今天是小寒节气,进入小寒几乎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从保健养生来说,要想健康度过寒冬,必须做好防寒保暖。居住要暖 寒冷的冬天,室内温度过低,老年人易受寒邪侵扰,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加重,产生严重后果。

  • 寒冬养生:8个身体部位注意保暖能延寿

    当气温降低,血管收缩,膝关节的血液供应就更少了,保护和调节功能下降,寒气侵入就容易诱发膝关节疼痛。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

  • 春天开背 赶走一身“湿”气

    陈秀华教授称,熏蒸治疗对偏头痛、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有效,还非常适合慢性疲劳综合征、亚健康人群。材料:怀山药15 克、茨实15 克、炒薏米15 克、炒扁豆15 克、北芪12 克、白术10 克、猪排骨200 克  做法:先用水浸泡怀山药,以去掉硫磺之味。

  • 自创奇葩健身法 神清气爽体康健

    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我总结出三种在别人看来颇为奇葩的健身养生法:仰天长啸法、倒行逆施法、白日做梦法。“倒行逆施”的健身法有很多好处:能使人的身心在运动中求得平衡,通过各种步法使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关节肌肉、血管神经得到活动,长期坚持能祛病健身。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