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季马上过去了 你知道谷雨时节该如何养生吗?

2018-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就要到来了。谷雨一般在每年的4月20日或21日开始,时长十五天,共分三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有“雨生百谷”的意思。

  进入谷雨之后,气温快速增高,降水也明显增多,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并且处谷类作物的生长有很好的作用,所以谷雨时节也是农忙时节。在城镇,和煦的春风、温暖的阳光和充沛的雨水,吹开了花朵、照绿了枝头、浇绿了草地,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但是春风带着轻舞的杨絮、柳絮和花粉形成的细颗粒漂浮物,在空气中弥散,很多人纷纷中招,流泪、流鼻涕、打喷嚏、面部红肿层出不穷,这个时节过敏性体质的人可真不好过,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与过敏原接触、避免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过量摄入,避免劳累,防治抵抗力进一步减低,同时要注意,一旦出现过敏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谷雨时节自然界中的阳气进一步增长,大家的生活起居也应该应天而动,夜卧早起,适度而舒缓的运动是有助于人体阳气的补充的。春季肝为主脏,肝喜调达而恶抑郁,随着阳气的上升,饮食应该少酸增甘,就是减少酸味食物的摄入而增加甜味食物的摄入,以避免进食太多的酸味食物造成肝气过盛,同时适度增加甜味食物的摄入有较好的补益脾气和柔肝的作用,甘以缓之,进食甜味食物后可以有效的克制肝旺引起的焦躁、易怒情绪的发生。

  在谷雨时节,随着降水量的增多,而天气又不是足够的暖和,也容易出现空气湿度大,人体感受湿邪的机会就比较大,容易出现头重、身沉、食欲不振、关节疼痛等症状,要注意防湿、祛湿。平素注意所穿衣物、所用被褥的干燥温暖,减少湿邪入侵的机会,进食注重食用豆类(扁豆、芡实、赤小豆、薏苡仁等)、薯类(红薯、土豆、山药等)、瓜果类食物(冬瓜、南瓜、萝卜等)的摄入,做菜时可以较多的加入葱、姜、蒜以及豆蔻、肉桂、砂仁等调味品。此外,要进行适度的运动,促进阳气的升发,排出体内的湿邪。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谷雨以后气温回升很快,但是一天中的温差还是比较大的,早晚凉、中午热,春捂就不要捂的太厉害了,避免上火,只要根据气温的变化,早晚注重加衣防寒,中午注意减衣防汗就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谷雨 时节 阳气 湿邪 养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起气温回升 后天最高气温达到30℃

    4月26日,市气象台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28日开始,平顶山市气温明显上升,29日,平顶山市最高气温达到30℃。”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 清明后不宜过分进补

    清明节过后的两周,惠州的天气由湿热转入阴冷,天气的急剧变化让不少市民感觉身体不适。市一院主任中药师陈文滨介绍,清明时节人体内肝气最为旺盛,这时不应过分进补。陈文滨还推荐了一款适合清明时节饮用的健脾养肝药膳——“清明茶”。

  • 春夏时节 孩子注意防范手足口病

    长沙市疾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4月~6月是手足口病的春夏季流行高峰,近期长沙手足口病疫情上升趋势明显。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是肠道病毒,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71感染所致。

  • 清明时节 荥阳市王村镇森林防火筑防“三道网”

    今年清明节,家住荥阳市王村镇房罗村村民房培强第一次用网上购买的电子鞭炮上山扫墓,效果很好,跟真的鞭炮一样,很响亮很逼真。房培强用自己的行动既支持绿色环保工作,又践行了文明祭祀、安全祭祀。

  • 清明节气该如何养生

    清明节不仅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时节正是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飘浮在空中,被人吸入体内后,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等症状。

  • 内黄县:清明时节梨花香

    清明时节,内黄县东庄镇乡间大片梨花盛开,芳香四溢,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 魏都法官祭英烈 清明时节忆峥嵘

    月4日清明节前夕,魏都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到许昌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干警们在烈士纪念碑前驻足凝视、沉痛默哀,他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不朽功勋的革命先烈。

  • 新县:清明时节祭英烈

    4月3日上午,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烈士陵园里,翠柏凝春,青松劲挺,由党员干部、政法干警、民兵、学生组成的四个方阵500多人肃立英烈广场,隆重举行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 春分时节 根据体质来调理

    3月21日春分,是24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平分了白天黑夜,也平分了整个春季。春令时菜包括韭菜、豆芽、莴苣、葱、豆苗、蒜苗;滋养肝肺的晚春水果,如草莓、青梅、杏、李、桑葚、樱桃等。阴虚体质:表现为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

  • 叶县:春风拂面好时节 法院植树添新绿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2月28日上午,叶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康宏亮组织11名干警自带铁锹 来到旧县乡旧南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同种下饱含绿色希望的树苗。

  • 隆冬时节警惕上消化道出血

    最近天气寒冷,医院里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数量激增。于泳主任表示,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起病隐匿且凶险,大量出血可在短期内危及患者生命。上消化道出血是一种急重疾病,有消化道出血病史者,一旦出现黑便、吐血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 农闲时节剪枝忙

    14日,在孟津县送庄镇西山头村的桃树林里,一名技术人员正在修剪果树。

  • 辛村镇西士子村:农闲时节拓路忙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而安阳县辛村镇西士子村却没闲着,村委会带领村民正在紧张的拓宽村内道路,方便村民出行。

  • 寒冬时节香浮动 蜡梅花开俏莲城

    12月10日,记者走访发现,许昌市游园、广场内的蜡梅竞相开放、香气袭人,为冬日的莲城增添许多美丽和优雅﹐引得市民纷纷前往拍照。

  • 进补调理好时机!大雪时节要做这几件事

    中医上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以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正是进补调的大好时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