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天感觉困倦怎么办?推荐几道解除春困膳食方

2018-04-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每到风和日丽的春天,人们常常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俗称的“春困”。为防止春困,除了要坚持体育锻炼,多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外,还应注意饮食,多吃蛋类、豆制品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富含糖类及维生素B1、维生素C,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有利于改善脑组织的能量供应状况而消除疲劳。其中维生素C是一种强还原剂,参与体内多种氧化还原反应,可促进物质代谢,保持大脑处于清醒状态。

  中医认为,春应肝。肝血不足或摄生不当均可导致气虚,使人感到精神疲乏、四肢乏力、少气懒言、易出汗等。此时应选择些甘平益气、养血类食物以益气补虚而解疲乏。这里介绍几则解除春困并能健脑补肾的食疗方法供选用。

  核桃丹参佛手饮:核桃仁5个,佛手片6克,丹参10克。将丹参、佛手片加水适量煎煮至沸,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捣烂如泥的核桃仁拌匀,用小火煎煮10分钟,待温度适宜时即可饮用。

  二米红枣粥:糯米100克,薏米仁500克,红枣50克,红糖适量。将糯米捣碎,薏米仁洗净,红枣去核,共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红糖稍煮片刻即成,佐餐食用。

  补虚正气粥:炙黄芪30~60克,党参3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黄芪、党参切成薄片,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入砂锅煎沸后,改用文火煎成浓汁。取汁,再加冷水如上法煎取二汁,去渣将一二煎药汁合并,分2份于每日早晚同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成后,加入白糖少许,稍煮即可。3~5日为1个疗程,间隔2~3日后可续服。

  补脑提神羹:银耳6克,猪脑2个,黑木耳6克,香菇6克,鹌鹑蛋5个。将银耳放入水中浸泡,拣去杂质;香菇切丝,猪脑去筋,蒸熟切粒;放入开水锅内煮熟,再放入去壳鹌鹑蛋,加入调味品和淀粉即成羹。每日服2次。具有提神解乏的作用。

  参枣汤:党参20克,大枣10枚。水煎服,每日1剂,分1~2次服用。

  芪精枣汤:黄芪15克,黄精10克,大枣6枚。水煎服,每日1剂。适合用于气虚体弱、倦怠乏力等病症。

  山药核桃粥:鲜山药100克,扁豆、核桃仁各50克,粳米60克,精盐、味精、生姜、葱花各适量。将山药洗净、切片,与扁豆、核桃仁、粳米共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将熟时加精盐、味精、生姜、葱花调味即成,佐餐食用。

  砂陈鲫鱼汤:砂仁5克,陈皮半个、鲫鱼1~2条(约300~400克),生姜3片。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鲫鱼宰净,去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铲起,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麻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食用。具有健脾胃、祛水湿的功效,是民间一道春困时的养生靓汤,男女老少皆宜,尤为适宜女士服用。(郭旭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粳米 生姜 核桃仁 补虚正气粥 炙黄芪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月经不调试试青皮山楂粥

    材料:青皮10克,山楂30克,粳米100克。制法:先将青皮、山楂放入砂锅,加水适量,浓煎40分钟,去渣取汁待用;将粳米放入砂锅,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将成时兑入青皮、山楂浓煎汁,拌匀,继续煨煮至沸。早晚各1次。

  • 高血压患者在发生意外时如何急救?

    高血压患者,同时会伴随着很多心脑血管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会随时发作,随时威胁他们的健康和生命。葛根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谢,对心肌代谢产生有益作用,同时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于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

  • 颈椎病患者试试这款粥

    原料:山楂50克,丹参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山楂片、粳米、丹参洗干净,先煎丹参除渣取汁,再放入山楂片、粳米、水,用武火煮沸,文火熬煮成粥,加入冰糖。有助于缓解头颈酸胀、视物不清等症状,适用于颈椎病患者。

  • 网友称买到塑胶做的大米 专家:塑胶有多贵您知道吗?

    日前,一段关于“塑胶大米”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火了,有网友称自己买到一种假大米,米粒是用塑胶做的,并拍摄视频向其他网友展示。有市民看到后把视频传给了记者,希望了解真相。近日,记者来到市粮油质量监督检测站,向专家进行求证。

  • 食用不当 春笋变“春损”

    春雨叮咚,春笋冒头。现代研究发现,笋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还有维生素B1、B2、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镁等,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

  • 喝四款茶 预防孕期感冒

    姜蒜茶 取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饮用时加红糖调味。姜葱茶 取生姜15克、约3厘米长的葱白3段,将生姜切片,和葱白一起加水适量,煮沸后加红糖调味,即可饮用。

  • 孕吐厉害,喝什么汤来调理?

    靓汤姐姐:由于怀孕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通常孕妇都会在怀孕6周左右开始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差等情况,一般在怀孕第12周左右就会慢慢减轻至消失。只需扫左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私信发送上方任一关键词,即可获得相应功效的汤谱哦!

  • 茴香生姜陈皮粥缓解受凉肚疼

    很多孩子在吃水果过多或晚上睡觉受凉以后会出现腹痛,若辨证有寒、湿、痛加气滞,可用茴香生姜陈皮粥:将炒小茴香20克、生姜六大片、陈皮15克用纱布包起来,水煮20分钟,然后用煮出来的水煮小米粥,趁热服下。

  • 老妈的长寿是“喝”出来的

    秋分时节,老妈会煲锅“黄花木耳鸡蛋汤”,这种汤祛火排毒,适用于秋季肠道功能紊乱而致的头晕、胸闷烦躁、大便干结。老友们都羡慕老妈养生有术,这当然要归功于老妈的“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

  • 暴雪橙色预警解除 大雪过后喝热汤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8日白天起,持续多日的中东部强降雪天气范围明显减小,强度显著减弱,中央气象台1月28日6时解除暴雪橙色预警。喝后会微微出汗,气血一通畅,寒邪就被祛除出去了。

  • 舌下含姜片,三冬不感冒

    我是畏寒体质,得糖尿病以后,就怕过冬天,一碰上感冒咳嗽发烧,病情就会加重。这让我深深意识到,冬日预防感冒是保持血糖平稳的关键。我还把空矿泉水瓶装上热水,瓶身插入腰带,热水贴着肚脐,温煦腹部。

  • 厨房竟藏着这么多"良药"!薏米粥祛老年斑、生姜减轻关节疼痛

    中医常说“药食同源”,指的是许多药物和食物之间并无明显边界。美国注册营养师丹妮尔·卡帕林诺博士:研究表明生姜有助于缓解关节疼痛和炎症。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小便多、耐寒力差、手脚冰冷、乏力的人群,中医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 蜂蜜生姜水可治老年斑

    而蜂蜜具有补中润燥、缓急解毒的作用,通过其补益作用可促进人体气血的生成,维持气血的正常运行。生姜具有发散作用,蜂蜜则可以避免服用生姜后出汗过多,导致人体阴液过度耗伤的不良反应。

  • 姜六药,各有奇效

    姜为佐餐的食品,也是常用药物,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的功效。综合来讲,发汗解表用生姜,祛痰、温中、回阳用干姜,温经止血、止泻用炮姜,和胃止呕用煨姜,利尿消肿用姜皮,呕吐、水火灼烫伤用姜汁。

  • 2018跟养生谣言挥手再见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空心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蔬菜,作为药材的名称叫作“蕹菜”。【真相解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王元钊介绍说,中医认为姜皮的确有利水消肿的功效,一般用于治疗治水肿胀满、小便不利等病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