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老妈的长寿是“喝”出来的

2018-02-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老妈今年87岁。多年来,她一直奉行的是“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收效还是很不错的。

  前些年,老妈身体一度出现了多病现象。后来,在医院工作的大姐给她开出了以喝汤为主要内容的“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即根据节气的变化,挑选一些时令保健营养汤来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增加身体的营养成分,从而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老妈愉快地接受了女儿的“孝敬”。

  清明时节,天气乍暖还寒,老年人吃得过饱、过多,就会影响胃液的分泌,容易导致胃肠炎、溃疡病的发生。每年这个时候,老妈按照大姐给出的“要求”,煲些“鹌鹑蛋蘑菇笋片汤”来养生。用鲜蘑菇、熟笋片、鹌鹑蛋、火腿肉片、绿菜叶、鲜汤、料酒、味精、食盐、鸡油等,熬成一锅热汤,饭前喝上一小碗,补气健脾,对春季脾气不足而致神疲倦怠、面色失荣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芒种时节,由于天气闷热,空气潮湿,容易使老年人四肢疲倦、萎靡不振。这时节,老妈会用鸡蛋、番茄、葱花、胡椒面、味精、姜末、香油等,煲一锅“番茄鸡蛋葱花汤”。这种热汤清淡咸鲜,解暑化湿、开胃助阳,极适用于夏季脾阳被湿所困导致的食欲不佳症状。

  处暑时节,气候逐渐干燥,身体“肺经当值”,按照中医的说法是:“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所以,老妈每年这时节,会煲一锅“百合莲子汤”来喝,有安神养心、健脾和胃的养生功效。

  白露时节,气温降低,燥邪伤人,此时,很多老年人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现象。所以,必须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每年白露,老妈会煲一锅“鲫鱼红糖甜杏汤”。用鲫鱼、甜杏仁、红糖一并熬汤,熟后饮汤食鱼,益气健脾、滋阴理肺的养生功效。

  秋分时节,老妈会煲锅“黄花木耳鸡蛋汤”,这种汤祛火排毒,适用于秋季肠道功能紊乱而致的头晕、胸闷烦躁、大便干结。

  小雪时节,老妈会煲锅“萝卜笋丝汤”,这种汤补脾和胃,消食通便,适用于老年人冬季过食肥甘厚味而致纳少厌食、神疲乏力、大便不爽。

  小寒时节,老妈会煲锅“益寿鸽蛋汤”,这种汤有补肝肾,益气血,润肺滋阴。

  大寒时节,老妈会煲锅“当归生姜羊肉汤”,这种汤温中、补血、散寒。

  以上只是老妈奉行的“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中的几个例子。老妈根据时令节气,来选择合适的营养保健汤,并把它们按顺序排列好,打成表格,贴在墙上——她按照这张营养食疗汤表来煲汤养生,收效非常明显。

  现在,老妈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面色红润,不咳不喘,还能做一些简单的农活,甚至可以背些重物;晚上睡眠质量高,没有盗汗、失眠等现象;记忆力也好,没有老年人常有的那种拿东忘西现象;身板硬朗,一年四季极少得病,血压也正常。老友们都羡慕老妈养生有术,这当然要归功于老妈的“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妈 补气健脾 时令节气 生姜羊肉汤 燥邪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5年前的今天:盖茨老妈逼着儿子和巴菲特交朋友

    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6日下午消息,1991年7月,35岁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并不想跟一个靠买卖股票赚钱的家伙交朋友。尽管面对朋友和家人坚持,但他依然

  • 杀机儆猴 国外霸气老妈当孩子面怒射iPhone

    近日一位国外母亲因为孩子沉迷社交网络,拿起步枪摧毁了他们的手机。此时在一旁接受惩罚的三个孩子已经傻眼,母亲命令视频拍摄者将手机残骸拾起并立于木桩之上,进行第二次射

  • 我和老妈不一样的网络生活

    我家娘亲 当年电脑小白现在玩转智能机 我的微博娘亲天天评论 我的朋友圈娘亲个个点赞 不知你家有没有这么潮的娘亲,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先打开手机查余额宝收益,再跟她闺女QQ喊

  • 慢性疲劳 如何自我调理

    一些人体检后,会有中医为他们进行诊断,不少人的体检报告上写着“慢性疲劳综合征”。他们除了找中医进行调理,还可以在家试试以下做法:  阴虚质 如常失眠、睡不好者。

  • 慢性疲劳怎么办?

    一些老人哪怕没有做什么事,也经常觉得自己很累,去医院仔细检查一圈后却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器质性病变,医生通常会做出“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诊断,这部分人群除了经常觉得累外,还可能伴有经常性失眠或腹痛腹泻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建议,这部分老人可以通过中医来进行调理。

  • 冬至后最宜温补阳气 中医教你食补与浴足

    正所谓冬至一阳生,冬至过后其实也正是一年中温补阳气的最佳时期。体质虚寒、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可以到各中医院或中医诊所做督脉灸或三九天灸来温补阳气。(6)不宜泡脚的人群包括:儿童、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脚部冻伤皲裂者;部分心脑血管和糖尿病患者要根据医生建议而选择。

  • 总觉得自己很累?试试中医调理

    一些老人哪怕没有做什么事,也经常觉得自己很累,去医院仔细检查一圈后却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器质性病变,医生通常会做出“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诊断,这部分人群除了经常觉得累外,还可能伴有经常性失眠或腹痛腹泻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建议,这部分老人可以通过中医来进行调理。

  • 对号入座辨体质 才能补出好状态

    适用人群:适合阴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形体消瘦、两颧潮红、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易怒、口干,头发、皮肤干枯等。适用人群:适合阳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面色苍白、气息微弱、体倦嗜卧、畏寒肢冷或有肢体浮肿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