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戴口罩防寒 当心更易生病

2018-02-01  来源:武汉晨报

5034

  鼻子很敏感,遇到冷空气就容易感冒。大雪过后,武汉天气太冷,不少市民外出都带上口罩。医生提醒,长时间戴口罩、不经常更换口罩,反而更容易生病。

  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姚汉玲介绍,前段时间曾接诊一位13岁初中生,每天戴口罩,一周后感冒了,家人都很纳闷。其实,戴口罩本身的确能防感冒,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空气严重污染等特殊环境下,以及流感流行季节,戴口罩可以减少吸入有害物质和病毒,防止感冒。

  但正常情况下,戴口罩必要性不大。正常人体鼻腔黏膜血液循环非常旺盛,鼻腔里的通道又很曲折,鼻毛构起一道过滤屏障,当空气吸入鼻孔时,气流在曲折的通道中形成一股漩涡,使吸入的气流得到加温,等吸入人体时,已经不那么寒冷。相反,长时间戴口罩,反令鼻腔变得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人体缺乏锻炼,稍微受凉更容易感冒。

  此外,戴口罩时如果不及时换洗,更容易被污染,从而引发感冒。(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周文华 李俊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戴口罩 感冒 防寒 生病 医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预防流感,戴口罩勤开窗就OK?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我国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防治分析】“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探访医院及饲养场后、接触动物或家禽后,都应及时洗手。如果体温持续高热3天以上,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胸痛,反应迟钝、心情暴躁,并发胃肠道反应,基础疾病加重等,都是流感重症的表现,要赶紧就医。

  • 嫌疑人戴口罩偷电瓶 许昌民警用“天眼”识贼

    近日,许昌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接指挥中心指令,群众报警称在许昌市开发区瑞祥路与解放路交叉口向西300米路南的文化大院内,发生了一起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的案件,经侦大队第四中队展开立案侦查。

  • 专家:防霾偏方远不如戴口罩

    雾霾频现,人们想方设法防范侵害。不仅空气净化器和口罩空前热销,一些“防霾偏方”也不胫而走,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 种种被热捧的“秘方”“偏方”,果真能起到“

  • 日本流行戴口罩相亲会:择偶看性格不看外表

    相亲大会近年来成为一些日本人寻找结婚对象的重要渠道。最近,又开始流行带着口罩参加相亲大会,这是因为很多人希望对方重视自己的性格而非外表。 报道说,一家机构举行这样

  • 戴口罩防雾霾有科学根据吗?确实有!

    戴口罩防雾霾科学么?实验证明,戴口罩确实对我们的身体有帮助。

  • 注意保暖不感冒,慢阻肺患者需预防急性加重

    最近寒流来临,羊城突然降温,让慢阻肺(COPD)患者病情急性加重,导致入院病人明显增加。稳定期长期规律药物治疗可以预防急性加重,减少其发作频次,延缓肺功能下降的速度,从而延缓疾病进展。

  • 流感来袭,留心甲状腺“感冒”

    恢复期:此期甲状腺滤泡细胞已完全修复,患者血沉(ESR)、甲状腺摄碘率以及甲状腺激素水平(T3、T4、TSH)完全恢复正常,自觉症状全部消失。还有的“亚甲炎”病人因发烧、甲状腺明显肿痛被误诊为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但后者甲状腺摄碘率正常,白细胞显著增高,抗菌药用药有效,可资鉴别。

  • 感冒会要命吗?

    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也是常见的自限性疾病。如果是病毒感染,白细胞计数多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如果是细菌感染,白细胞计数常增多,中性粒细胞增多。

  • 感冒咳嗽,不能单纯见咳止咳

    近期湖南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受寒潮的影响,省会各医院急诊、门诊就诊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骤增,尤其以老人、小孩居多,况且大部分有咳嗽症状。外感型咳嗽若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应适当休息;内伤型咳嗽多呈慢性反复性发作,应注意起居饮食调护、增强体质等。

  • 混吃三种感冒药竟致肾衰竭

    流感肆虐让不少人中招,为快点好起来就有人选择多种感冒药一起吃。如果只是单纯的发烧或流鼻涕等单种感冒症状,可以服用退热或抗过敏等单体成分药物,一般没必要服用含复方成分的感冒药。

  • 孩子感冒发烧后,小心继发分泌性中耳炎

    值得注意的是,分泌性中耳炎会导致鼓室内液体渗出,听力下降,婴儿可表现为对周围的声音反应差,不能将头准确地转向声源。(3)吃配方奶的宝宝,要注意奶嘴孔径大小,避免宝宝喝奶时过多、过急,因来不及吞咽而发生呛奶。

  • 宝宝感冒 不能忌荤

    很多人认为,宝宝感冒发热,要尽量少吃,特别是不能吃荤。2.不要摄入坚硬的、含纤维高的(如韭菜、芹菜)、不容易消化吸收或者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气喘等症状。5.孩子发热时应保证水分供给充足,防止加重中毒症状。

  • 适寒暑 调体质 预防感冒从日常做起

    感冒是一个几乎大家都得过的疾病,有些人很快就好了,有的人很重,有的人反复多次发作。人需要适应四季环境的寒热温凉,现代人夏天空调温度都调得很低,人体内阳气不能得到发散,冬天暖气开得很高,人体的阳气因环境的变化不能得到收藏而外泄。

  • 孩子每年感冒四五次 并不代表免疫力低下

    在我国一些大中型城市,1岁内的孩子平均每年患6次以上感冒,2~7岁的孩子平均每年患感冒4~5次,青少年及成人平均每年至少患3次感冒。

  • 拍打经络能缓解感冒症状?

    “每天不是拍胳膊就是拍腿的,现在还让我也跟着拍打,说可以缓解我的感冒症状。对此,有医生表示,经络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拍打经络,可有效疏通经脉,阻止外邪进入脏腑,产生病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