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吃肉需要注意4点

2018-01-30  来源:大河报

5034

  □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

  肉类包括畜肉(猪肉、牛肉、羊肉等)、禽肉(鸡肉、鸭肉等)、海鲜。吃肉越少越好、“三高”者不要吃肉……这些观点很常见,然而并不准确。其实只要注意以下4点,肉会充分发挥它的有益作用。

  吃肉要适量。肉类是蛋白质、脂类、维生素A、B族维生素、铁、锌、钾、镁等营养素的良好来源,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鱼虾类75~100克、畜禽肉类50~75克,两者合计每天为125~175克。如果按周计算,那么每周应该摄入肉类875~1225克。

  首选海鲜和禽类。海鲜的营养价值比畜禽肉类更胜一筹,不但脂肪含量低,而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富含独特的“ω-3型多不饱和脂肪酸”,即DHA和EPA。它们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血脂、血压水平,提高免疫力,促进胎儿、婴幼儿大脑和视神经的发育。

  一次不要吃太多。肉类最适合用来补充蛋白质和铁,一次吃太多会降低这两种营养素的吸收率,而且会造成浪费,因为超出需要的蛋白质并不会储存起来,而是会被代谢成二氧化碳、水、肌酐、尿素等废物排到体外。此外,肉类含有较多脂肪,如果一次吃肉太多就会摄入大量脂肪,导致血脂升高,干扰机体代谢。

  每顿都吃一点,每顿都不过多,就可避免浪费和脂肪摄入过量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吸收其他食物中的铁。

  只用健康方法吃肉。尽量不要采用油炸、油煎、烧烤等烹调方法,最好选择炖、煮、炒、煲等烹调方法。以吃新鲜肉为主,少吃火腿肠、腌肉、腊肉等加工肉制品。尽量少吃肝、肾等动物内脏(贫血等特殊情况除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肉 肉类 蛋白质 三高 海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喝汤好还是吃肉好?这里有答案

    到底是汤营养好还是肉营养好,网上对此一直争论不休。我们不妨通过以下两个问题一探究竟。

  • 为何说“吃肉不吃蒜 营养少一半”?

    有一种说法认为大蒜可以化解肉中的有害成分,转化脂肪,促进其中蛋白质的吸收,因此吃肉时最好要吃蒜。专家指出,这种说法是对大蒜功能的夸大和误解。

  • 肉吃得多更易患2型糖尿病 如何做好防治?

    法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肉、奶酪及其他“酸性饮食”中的某些成分与2型糖尿病关系密切。与吃酸性食物最少的女性相比,吃酸性食物多的女性糖尿病发病率高出56%。

  • 宝宝多大可以吃肉?6个月以后即可

    宝宝从6个月开始就可以添加辅食了,香港卫生署建议,宝宝最初的辅食必须富含铁质。

  • 年馍

    儿时最盼望的事就是能陪母一起蒸年馍。因为我知道蒸完年馍,离吃肉的日子就不远了。

  • 为什么吃饭会咬到嘴和舌头?没吃肉馋的?

    小时候吃饭总是咬到舌头或者嘴,麻麻说咬舌头是因为馋肉了,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经历过吧。 其实,偶尔咬一咬还挺提神的,但要是经常咬,舌头和嘴可就受不了了。至于为什么会咬

  • 吃东西咬舌头是想吃肉了?或为某些疾病先兆

    如果总是咬到,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咀嚼时舌头的运动失调了;第二种就是舌头和口腔的感知出了障碍,这可能和压力过大,或是身体疲劳,神经系统无法正常控制肌肉进行咀嚼活

  • 外媒:中国人少吃肉能救地球 少100克220万人免死

    (原标题:外媒:中国人少吃肉能救地球 少100克220万人免死) 一些环保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刚刚公布的最新版膳食指南可能不仅有利于公众健康,而且也对环境有利。他们认为,新版

  • 研究发现多吃素少吃肉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1日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 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

  • 人类到底该吃肉 还是吃素?

    我们都知道生理和心理有着密切的关联。当我们身体不好时,我们会郁闷、抱怨,同样,我们的情绪,也会影响我们的生理状态,比如,我们心情抑郁的时候,会食不知味,对原本很

  • 20岁小伙只吃肉、喝可乐:一场小感冒险要命

    身高1.71米,体重220斤的崔亮,对胖娃这个外号已经免疫了。但最近,一场小感冒差点要了他的命,这才让他意识到,真该减肥了。 昨天,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病房,医生

  • 谷歌CEO预测六大未来科技趋势:人们会更少吃肉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外网University Herald报道, 日前,Alphabet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做出6项预测,他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预测一向精准,其中一项

  • 华英第五次入选十大消费者喜爱的肉类品牌和肉类企业

    近日,由中国“肉类行业媒体联盟”组织开展的“2017十大消费者喜爱的肉类品牌”和“2017十大消费者尊敬的肉类企业”投票选举活动揭晓,华英公司榜上有名

  • 浉河区食药监所开展肉类产品专项检查

    为了进一步加强肉类市场监管,规范肉类市场经营行为让群众吃上放心肉,浉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开展肉类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 华英公司参与河南肉类食品行业高峰论坛

    近日,河南肉类食品行业辉煌20年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肉类协会执行会长李水龙,河南省畜牧局、河南省食药监局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华英公司与双汇、正大、众品、永达等众多行业内知名企业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分享河南肉类行业的辉煌成就和发展成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