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打喷嚏的时候为啥会闭上眼睛?

2018-01-10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太原市民崔女士提问:

  前几天孩子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妈妈,你能不能睁着眼睛打喷嚏?”听完我就笑了,这孩子怎么想的,怎么会想到这个问题,还跟孩子爸爸当笑话说了这件事。孩子爸爸挺认真,说孩子的观察能力强,自己活了30多年都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为了给孩子一个答案,我和爱人就做了下实验,他跑到厨房闻了黑胡椒粉,快要打喷嚏的时候故意睁大眼睛,反而不会打了,好几次都憋了回去,眼泪汪汪的,很是难受。后来没注意,痛痛快快地打了喷嚏,很确定是闭着眼睛打出来的。

  我们等孩子放学后,回来告诉他,不能睁着眼睛打喷嚏。“这是为什么呢?”孩子又抛出了问题。我和爱人大眼瞪小眼,我们也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帮您找答案

  就崔女士提出的问题,记者找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的连宁医生。他说:“打喷嚏的时候口腔的压力会很大,所以眼睛会很自然地配合面部整体的动作,在压力下闭住。”打喷嚏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呼吸反射,它从深吸气开始,然后膈肌突然收缩,产生快速的呼气动作。

  打喷嚏时需要用很大的力量逐出气体,肺部、口腔、鼻腔都有很大的压力,不单是这些器官要做出动作,面部的肌肉也会紧张,这时支配闭眼的眼轮匝肌也会收缩,而它又由面部肌肉和面部神经同时支配,所以眼睛会自然而然地闭上。“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种情况,当你想要打喷嚏的时候有人打扰了你,比如拍你一下、和你说话,这个喷嚏肯定会憋回去,打不出来。所以打喷嚏的时候还得全神贯注才行,女同志不要因为觉得在公共场合打喷嚏不雅观而不好意思打出来,长时间下去,防御系统会受到影响。”连宁医生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打喷嚏 上眼睛 孩子 医生 崔女士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过敏性鼻炎 并非打喷嚏那么简单

    冬季是鼻炎较为高发的季节,昼夜温差加大,干燥的空气,加上雾霾和粉尘,鼻腔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物的影响,过敏性鼻炎更容易高发。

  • 科普:打喷嚏应用纸巾而不是手遮挡

    澳大利亚专家日前警告说,打喷嚏时用手遮挡飞沫的方式是错误的,这样会加剧流感病毒的进一步扩散,正确方式是用纸巾遮挡。

  • 这实在是太污了!长颈鹿突然打喷嚏害小鸟湿身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 眼药水别直接滴眼球上

    首医大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杨梅很多人习惯将眼药水滴在眼中间,也就是眼球上,这样的操作是不对的。4.用中指去压迫鼻内侧和眼角之间的鼻泪管,防止它吸收到嘴中,滴时要把嘴张开,便于保持姿势,轻轻闭上眼睛5分钟即可。

  • 为什么闭上眼睛还能看到色光?可能代谢出问题了

    有时候,当你闭上眼睛或者在黑暗的房间里,你的眼睛就决定开一场灯光秀了随机、迷幻般的图案和闪烁的颜色将围绕你的视野跳舞。虽然你可以将其当成娱乐去欣赏,但同时你可能

  • 揭秘:为什么接吻的时候我们都喜欢闭上眼睛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阳】今天中午小编在午睡的时候,(嘘,这事要低调,不能让邪恶老编看见)突然想起一个话题:为啥电影里接吻的时候都要闭上眼呢?小编biaji biaji嘴,擦了

  • 为买手机孩子闹腾老人 民警介入调解

    近日,洛阳市民宁先生报警称,他的母亲在龙五社区的家中被外孙打了,希望民警能够尽快到场帮忙。

  • 鹿邑邱集实验小学教师开展周末小课堂 为孩子义务补课

    最近几周以来,每到周日,邱集实验小学就热闹起来,由邱集实验小学免费开办的“周末免费小课堂”受到了夏庄居民的热烈欢迎。

  • 为啥孩子总喜欢听同一个故事

    同一个故事让成年人听四遍,对方就会不耐烦。很多家长不解,为什么孩子喜欢重复听同一个故事。由于儿童认知能力有限,不能像成年人一样读一遍就理解故事的全部内容,所以需要不断重复体会。家长不要打断孩子重复,要学会欣赏,孩子的智力能因此得到提升。

  • 孩子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7岁的轩轩个头矮小,吃饭不好,最近又得了鼻炎,父母带他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轩轩不仅双侧扁桃体三度肿大,还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听完医生的话,轩轩的父母才知道孩子睡觉打呼噜不是因为睡得香,而是因为憋气,呼吸出现了暂停。

  • 孩子感冒 慎用复方制剂

    家长不必因此担心,因为出问题的只是沈阳那家药品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并非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其实,不光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很多小儿复方感冒制剂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氨金黄敏颗粒等,都要警惕药物叠加使用带来风险。

  • 孩子扶养费险些“打水漂” 执行干警帮其讨回

    在扶养问题上,男方于某却不管不问,法院判决他承担一定的扶养责任后,他却一直逃避,扶养费差点打了“水漂”。

  • 中药泡浴帮孩子降温

    孩子感冒,试试中药泡浴。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博士介绍具体做法如下:取荆芥30g、金银花30g、青蒿100g、栀子30g、新鲜柚子叶20g,加入2000ml水一起烧煮至沸腾,然后加水将温度降至约45℃,让孩子进行泡浴,每日1次,有助于降温。

  • 上街民警微信“飞”向社会 引爆朋友圈

    你们“晒”雪,我“晒”娃——谁家的小宝贝走丢了,吃了警察蜀黍的饼干还是找妈妈,求抱走! 1月3日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就在大家忙着“晒”初雪时候,郑州市上街区公安局中心路派出所民警、辅警的朋友圈里一条帮助走失小男孩儿寻找家人的消息被广泛关注。

  • 孩子肠胃差,补点益生菌

    益生菌不仅能减少呼吸道感染发生次数、发热时间和咳嗽等,宝宝肠胃差也可以适当使用。孩子腹泻易造成肠道菌群失调,益生菌可保护肠道黏膜,排除有害菌,有利于营养物质消化吸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