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染发类化妆品究竟对人体有没有伤害?

2018-04-24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记者:彬彬是个紧跟潮流的姑娘,受韩国艺人的影响经常改变自己的发色。最近,被所谓“眉毛和头发的颜色统一才好看”的审美新观念诱导,彬彬开始在家中自己染发,并用多余的染发膏为眉毛染色。彬彬妈妈坐不住了,告诫她这样做会对皮肤不好,并且反对她频繁的染发行为。母女双方为此争论不休。

  染发类化妆品究竟对人体有没有伤害?如何使用染发类化妆品才能在求美的同时保证使用安全……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化妆品技术专家徐良。

  徐良:目前,我国市面上染发类化妆品的染发原理分为氧化型和非氧化型染发;从染发的效果来说,分为永久性染发、半永久性染发及暂时性染发。如果采用氧化的原理进行着色染发,那它采用的功效成分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染料,而是染料的前体或中间体,常见的有对苯二胺、对氨基苯酚、甲基苯二胺等及其异构体和衍生物。用染料的前体,其特点是分子量较小,涂抹到头发后可以渗透到皮质和髓质层中。但染料的前体尚未形成染料特有的颜色,为了实现染发目的,这时候就需要增加氧化剂,如双氧水、过氧化氢、过硼酸钠和过氧化氢脲等。二者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之后,氧化剂将染料前体在头发内氧化成大分子染料,以达到着色的效果。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常见的染发剂多半是由两只制剂组成的原因。因为染发后基本不褪色,染发效果最好,所以氧化型染发剂也叫永久性染发剂。

  从原理上来说,所有不属于氧化还原原理的染发剂都归为非氧化型染发剂。简单来说,非氧化型染发剂就是一些分子量相对较小的色素,在染发过程中通过物理加热等手段使一部分色素可以渗透进头发内部,使之达到染色的效果。但其缺点明显,因为分子量不是很大,所以可以被清洗掉,一般经过3~5次的洗涤,就逐渐变浅甚至变回原发色了。从染发的原料和作用机理来看,非氧化型的染发持久性较差。

  染发类化妆品的风险性不能简单地从产品的原料原理和使用效果来评判,离开了使用环境和使用量来谈毒理都是不科学的。一个便于消费者掌握的原则是:要在正规渠道购买正规的染发类化妆品。同时,消费者在使用染发类化妆品的时候,首先应该做的就是看产品的使用说明,有没有特别提示,是否需要进行皮肤过敏测试以及此款染发剂推荐的使用频率,例如在多长的时段内染发不要超过多少次。目前,严格按照产品的使用说明来使用是保护自身使用安全较为有效的手段。

  染发类化妆品能否用于眉毛等其他部位?我认为,染发类化妆品的风险评估没有考虑使用在其他部位时的风险性,头发的使用面积大,尚能保证大部分染发剂是停留在头发而非头皮上。眉毛的部位不仅接近眼睛,而且眉毛细短,在进行染色的时候大部分染发剂都会停留在皮肤上,皮肤的暴露情况与染发时相差较大;而且国家化妆品监管部门尚未批准染发类化妆品明确声称可以用来染眉毛。因此,在没有相关的使用安全性评价和安全依据的情况下,不建议消费者这样使用。

  按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准用染发剂注释部分的说明提示,我也建议消费者使用前应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并进行皮肤测试。染发剂和氧化剂的配比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配比要求,保证各成分能够有效中和。尤其要注意的是,16岁以下消费者不宜使用染发产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类化妆品 对氨基苯酚 染发产品 人体 染发剂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1号通告 曝光125批次不合格染发类化妆品

    4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1号通告,对厦门市伕侬丝化妆品厂生产的伕儂絲焗油染发膏(2号褐黑色)、新疆金海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海娜植物原浆丝雅丹焗油染发霜(自然黑)等125批次不合格染发类化妆品予以曝光。

  • 劣质染发剂危害大怎么办?权威鉴别方法来了!

    染发类化妆品是一类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特殊化妆品,使用后可能引起不良反应。2.使用时需佩戴手套、耳套等防护措施,染发时避免染发产品和皮肤接触,可使用凡士林等涂抹在易于接触染发产品的皮肤部位;

  • 2批次烫发类化妆品不合格被下架

    该局发函(黔南食药监协函〔2017〕16 号、黔南食药监协函〔2017〕21号)至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查上述产品真伪,经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查确认广州欧芭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卡丝蓝化妆品有限公司未生产过上述产品,也未委托他人生产过上述产品。

  • 襄城县汾陈食药监所开展60批次祛斑类化妆品专项检查

    为贯彻落实国家总局《关于60批次祛斑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知》(〔2016〕170号)的指示精神,保障辖区化妆品使用安全,该所对全乡化妆品经营、兼营、使用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 劣质染发剂危害大怎么办?权威鉴别方法来了!

    染发类化妆品是一类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特殊化妆品,使用后可能引起不良反应。2.使用时需佩戴手套、耳套等防护措施,染发时避免染发产品和皮肤接触,可使用凡士林等涂抹在易于接触染发产品的皮肤部位;

  • 天然的就是安全的?揭开海娜粉的神秘面纱

    记者:早些年,有不少小美容美发机构,都会张贴这样的宣传海报,宣称“海娜粉染发,天然无毒无致癌物”。多年以前,海娜粉染发开始进入国人的视野,以至于有小型美容美发机构打出“天然无毒”“纯植物染发,无副作用”等宣传标语招徕消费者。

  • 杨梅里爬出小白虫?果蝇幼虫对人体其实并无害

    如果将刚买的杨梅放到盆里,然后在盆里倒入清水以覆盖住全部的杨梅,再将食盐倒入盆中,将杨梅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这时仔细观察,有时会看到有白色的小虫爬出来。杨梅果味酸甜适中、味道可口,同时又可以生津解渴、和胃消食,受到许多人的喜爱,然而在浸泡杨梅后却会看到小白虫,不免让人发怵。

  • 冷空气又来了!谷雨变大雨护好人体三道关

    气温骤降,要及时注意增加衣物防止感冒,更要在雨天护好人体三道关。颈部——湿气入侵重灾区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

  • 谷雨到,祛湿排毒有诀窍!

    “谷雨”后,降雨明显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内环境(人体内部的生理环境)与外环境(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 心、肝、脾、肺、肾!人体五脏该如何养护?

    方法一:补脾经 用你的左手抓着孩子的左手,用右手的大拇指顺着孩子大拇指桡侧从指尖向指根直推,就是补脾经了,反复100次。方法三:摩腹 孩子的胃、肠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顺时针给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会感觉舒服很多,比吃健胃消食的药都管用。

  • 春季肝火旺盛怎么办?如何治疗?

    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从中医角度而言,也是肝气最为活跃的时候。通常,肝火太旺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例如,一些人会出现反复头痛、头晕、四肢麻木的症状,肝火严重者甚至还会发生中风。

  • 这个部位竟然细菌最多!来看看人体细菌地图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绘制出了潜伏在人体皮肤表面的真菌种类分布图。原来,脚后跟的真菌构成最为多样化,胸部和腹部所拥有的真菌种类最少,而马拉色菌在身体上最多。

  • 春困难消? 几招教你醒过神

    眼下岭南大地正是鸟语花香的晚春时节,历年多见的潮湿梅雨、回南天似乎还没有太多光顾,倒是倦懒思眠、困顿难消、精神不振的状态困扰着不少人。起居调养:睡懒觉不利于阳气升发,春季应早睡早起,进行锻炼。

  • 信阳市中心医院荣获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先进单位

    ​4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人体器官捐献1000例宣传暨2018年缅怀纪念活动上获悉,信阳市中心医院荣获河南省红十字会、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颁发的“2017年度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指甲是人体健康“显示屏” 这样做防老痴、避脑卒中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凸甲和凹甲,均可采用益气养阴的方法进行调理,可服用六味地黄丸、都气丸等,平日可用西洋参含片或西洋参代茶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