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专家提醒:节后突击减肥谨防横纹肌溶解

2018-03-12  来源:新华网

5034

  “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后不少人纷纷开始了健身减肥。专家提醒,运动要适量,切忌一次“用力过猛”,谨防出现横纹肌溶解,大量运动后感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近日,24岁的武汉某高校研究生余波开学后在健身房骑了40分钟的动感单车,没想到因此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进了医院。经过卧床休息、补液、抗氧化、碱化尿液等一系列治疗,他的病情已有明显好转。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内一科陈铖副教授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由于横纹肌细胞损伤引起细胞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等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其病因及诱因很多,常见的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等。

  “我们每年都会接诊不少因为运动过度导致横纹肌溶解的患者。”陈铖说,根据临床接诊情况来看,大部分横纹肌溶解患者均会出现肌肉疼痛、肿胀及无力等症状,也有伴发热、全身乏力等症状,尿液常呈深色,甚至可能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血液生化检查表现为血清肌酶增高、高钾高磷、代谢性酸中毒等。

  医生提醒,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运动强度,特别是运动新手,应根据自身的体能设计健身计划,不能盲目跟风。如在运动后出现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大量饮水,及时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等。(记者李伟、黎昌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横纹肌细胞 溶解 动感单车 专家提醒 综合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真的会跑步吗 跑步热身的正确流程

    不久前一名26岁女性,夜跑3小时后发现尿液变了颜色,后被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跑步的正确热身流程应该包括以下流程:慢跑+动态拉伸+原地热身,直接性野蛮地跑步,是在威胁自己的生命。

  • 跑步伤肾? 那是你不会跑!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曾汗青:不久前一名26岁女性,夜跑3小时后发现尿液变了颜色,后被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跑步者需更多摄入碳水化合物,生活中如香蕉、全麦面包等,还应注意饮食的搭配,均衡才是王道。

  • 女生高考后疯狂减肥肌肉溶解 错误减肥方式当心要命

    如果运动减肥的方式不对,过度用力,对肌肉撞击力过大,很有可能患上“纹肌溶解症”引发生命危险。

  • 女生高考后疯狂健身减肥 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 月球极地 制造“闪电” 能够蒸发溶解土壤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美国宇航局最新研究表明,强大的太阳风暴可在月球极地表面制造闪电。研究人员发现在邻近月球极地寒冷、永久阴影区域存在着闪光,很可能是蒸发和

  • 专家:过年饱口福也要和食物“对脾气”

    春节长假里,无论是居家休养还是走亲访友,都少不了美食相伴。专家表示,根据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法则,体质偏寒的人应该以温热的食物进补,体质偏热的人应该以寒凉的食物清热。

  • 专家提醒:科学减肥首先要“吃好”

    湖北武汉一市民通过节食成功实现减肥,日前却出现头晕疲乏、胸闷心悸、冷汗淋漓等症状,被诊断为低血糖症。肖明中提醒,减肥时要均衡营养,要“吃好”,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必须按比例摄入,保证营养素的均衡和完善,避免多油、多盐、多糖食品。

  • 专家提醒:立春后天气多变注意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一般起病缓、病程长,冬春季或阴冷天气加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伶说,肩周炎全名叫肩关节周围炎,是指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也俗称“五十肩”。陈伶提醒,立春后,天气变化快,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注意预防关节炎。

  • 专家提醒:打鼾跟高血压关系密切

    徐鸥介绍,资料显示,约50%-90%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患有高血压,隐性高血压的比例也高达32%。他强调,并非只有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才会影响血压,轻度患者、部分鼾症患者和上气道阻力增高的患者也会发生高血压和血压节律异常。

  • 预防保健食品上当 专家有四点提醒

    为提醒广大群众保持警醒,预防购买保健食品时上当受骗,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河北省公安厅专业人士对保健食品类犯罪的侵害对象、高发种类及犯罪手法进行了归纳梳理。保健食品违法犯罪的侵害对象主要是中老年群体、儿童群体和特定病患群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