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喝水少很危险

2018-01-10  来源:人民网

5034

  水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对糖友更是如此。饮水不足会导致体内缺水,不能够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影响到呼吸、代谢、排泄等一系列生理活动。

  糖友如果血糖控制不佳,过高的血糖会导致渗透性利尿,明显增加小便次数。有的糖友认为尿多是饮水过多所致,为了减少排尿而尽量少喝水,这就大错特错了。尿多的根本原因在于血糖偏高,需要做的是改善生活方式、调整用药,让血糖达标。糖友饮水少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浓缩,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急症,身体也不能及时排泄代谢废物。机体缺水会进一步加重高血糖,甚至出现高渗透压状态,危及生命。

  在心脏和肾脏功能允许的前提下,糖友应尽量多饮水,每日可饮水8~10杯(每杯200毫升左右)。糖尿病会导致病人对体内缺水的敏感性下降,缺水时也可能不觉得口渴,尤其是年龄大的患者。因此,即使不渴也要定时饮水,尤其是在吃高蛋白质食物、运动锻炼强度大、出汗多、淋浴和环境温度较高等情况下。

  正确的饮水方法应该是少量多次,不建议一次喝过多水,否则会增加肠胃负担,并且稀释胃液,妨碍食物消化。炎热夏天或冬季室内暖气较足时,都不要饮用温度过低的水。早晨起床后先空腹喝一杯温开水,可以补充夜间流失的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环血容量。白天任何时间都可以喝水。睡觉前喝一杯水,有利于预防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推荐以白开水或淡茶水为主,不建议饮用浓茶水,尽可能不喝饮料,尤其是含糖饮料。

  不过,偶尔也有不能饮水或需要控制饮水的情况。某些需要空腹做的化验或检查(如空腹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等),糖友要提前空腹8~12小时,这段时间不宜饮水。糖友若是有严重的心、肾功能异常,或是做禁水-加压试验等,医生也会对饮水量有较严格要求。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饮料 饮水 喝水 血液黏稠度 缺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四十一中与鲁山县土门中学结对 农村娃用上了直饮水

    10月31日上午,一辆满载直饮水设施及书包、文具等物品的汽车从市四十一中出发,驶向位于鲁山县土门街道的土门中学、土门一小和土门三小。当天,市四十一中还将全校师生捐赠的121个书包和600多套文具发放给土门中学及土门一小、土门三小的孩子们。

  • 西平县水利局领导检查指导安全饮水工作

    11月1日,西平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春平带领班子成员到西平县出山镇月林村、狄庄村、芦庙乡韩庄等村检查指导安全饮水工作

  • 汝州市寄料镇饮水安全巩固工程正式开工

    9月28日上午,汝州市寄料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正在举行。

  • 周口市人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视察组莅临西华

    9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新华带领由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莅临西华县视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情况。视察组先后深入黄桥节制闸、黄桥乡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厂、红花龙池头村引水补源工程、贾鲁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等农田水利设施现场,实地察看工程建设情况。

  • 平顶山市水利行业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9月7日,在叶县龙泉乡彭庄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现场,几名工人正在准备打井。郏县利用省财政资金565万元,计划解决7个贫困村9428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涉及贫困户303户、贫困人口930人。

  • 安吉尔V6焕新上市 高端净饮水体验给你更多享受

    作为家电消费主力军的80、90后,对于电子产品的颜值要求是十分高的,不仅要求要符合当下流行的趋势,更要符合自己的需求。在天猫中小编也了解到,安吉尔V6款净水器整体采用黑金色搭配

  • 万人齐聚上海,商议健康中国安全饮水

    活动全天,领导和专家们通过现场发言、演讲及座谈等不同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对“健康中国安全饮水”高峰论坛相关项目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和领导积极探索解决“全民安全饮水”这一重大民生目标

  • “健康中国·安全饮水”系列活动在上海举行

    27日举行的“健康中国•安全饮水”系列活动,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指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重要讲话精神

  • 清梅净水机新品在郑州上市 掀起智能饮水大革命

    8月24日举行的清梅净水机新品郑州上市发布会上,上海清梅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彩磊首先表达了清梅公司的愿景。据介绍,清梅净水机新品的上市,将开启智能饮水时代

  • 新县:安全饮水通到家 群众心中乐开花

    据了解,新县从2006年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截至到2016年年底,共建成15批次200余处安全饮水工程,涉及全县17个乡镇区(街道),解决了19.2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