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胖人忌膏?中医:开对了处方 膏方就能成为减肥妙法--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2018-0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近日,中医点穴减肥的话题引起了大众广泛关注。其实除了中医点穴减肥外,中医膏方减肥因具有因症施治、副作用小的特点,也颇受减肥者的偏爱。

  胖人忌膏?中医:开对了处方 膏方就能成为减肥妙法

  施仁潮

  2018年01月16日08:5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这几年,吃膏方的人越来越多,我每年都要开出大量的膏方,其中包括慢性病调治、亚健康调理、美容保健、性功能保健、小儿益智、中老年抗衰等。但是,在有些人心里,总是会担心身材的问题。那天,一位胖乎乎的女孩进入我的诊室,喊着要开膏方。旁边候诊的人群里就有人说了,已经这么胖了,还吃膏方?那姑娘倒很想得通:为什么不能吃,我爱吃,膏方方便!

  开对了处方 膏方就能成为减肥妙法

  人体的肥胖分两种,有单纯性和继发性。单纯性肥胖即原发性肥胖,与遗传、饮食和运动习惯有关。继发性肥胖,多由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和性腺等方面的疾病导致。肥胖同时会出现诸多并发症,造成内分泌代谢方面的紊乱,表现为痛风、脂肪肝、高脂血症、性功能差等。还有一些人并不是真正的肥胖,往往只是局部脂肪层略厚,自己主观认为是肥胖,也要求减肥。

  不论是自认为胖也好,真的胖也好,我们中医都有办法,膏方都能应对。

  按中医辨证观点,肥胖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形成的。后天与饮食失节、劳作失宜关系密切,其病理又与气虚脾弱、痰湿壅阻相关。

  饮食不节,多食甘美,积聚成浊。饮食损伤脾胃,精微不化,水湿停聚,痰浊内生,发为肥胖。《素问。奇病论》载:“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素问。通评虚实论》载:“肥贵人则高粱之疾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肥胖人多食膏粱厚味,日久必致脾虚,脾虚不主运化,若再多饮酒醇,必然痰湿内生,湿浊积聚。这是对肥胖发病的病理认识,同时为治疗肥胖提供了健脾祛痰湿的用药思路。

  形成肥胖的另一病理因素是痰湿壅盛。清代名医叶天士说,湿从内生,必其人膏粱酒醴过度,或嗜饮茶汤太多,或食生冷瓜果及甜腻之物,其人色白而肥,肌肉柔软。

  痰湿壅聚,有饮食因素,还与疏于劳作、运动不足有关。《金匮要略》载:“夫尊荣人,骨弱肌肤盛。”《望诊遵经》载:“富贵者,身体柔脆,肌肤肥白,缘处深闺广厦之间。”正是说明养尊处优,四体不勤,久坐久卧,脏腑功能不能正常发挥,营养精微不能消耗,水湿不化,日积月聚,导致发胖。所以,控制饮食、让肢体动起来,是控制体重的有效办法,而温通助脾运,祛湿化痰饮,消脂行瘀滞,则是中医减肥的有效对策。

  给胖人开膏方 用糖和用胶都有讲究

  关于减肥膏方,我的处方思路常是温通助脾运,以参苓白术散为主方,选用生晒参、党参、白术、茯苓、砂仁等;袪湿化痰饮用二陈汤、平胃散,湿热重用连朴饮,选用陈皮、姜半夏、苍术、茯苓、厚朴、石菖蒲、制半夏、焦山栀等;消脂行瘀滞用血府遂瘀汤、桃红四物汤,选用桃仁、红花、桂枝、制大黄、当归、川芎等。

  浙江绍兴上虞的吴女士,今年49岁,2009年感觉头重、身体不适、咳嗽、进食稍多即胃胀,我采用健脾化湿浊、益肺祛痰浊、疏肝行气滞法。生晒参、茯苓、薏苡仁、炒陈皮、瓜蒌皮、厚朴花、炒当归、丹参、砂仁、浙贝、地龙、野荞麦根、西红花、炒山楂、荷叶等,配用鳖甲胶、龟板胶、木糖醇熬膏服用。至今已坚持9个年头。连年的膏方调治,使她面色红润,精神饱满。她说,特别是2011年,吃膏方后体重减轻了七、八斤,身体状况很好。

  浙江杭州余杭的阮先生,有五年的肥胖病史,三年前发现有脂肪肝,易疲劳、头晕、遇冷风偏头痛、胃胀时作、睡眠质量下降,我采用益气健脾、祛湿化浊、活瘀消脂法。山参、茯苓、陈皮、制半夏、当归、川芎、苍术、红花、丹参、桃仁、水蛭、炮山甲、炒蒲黄、灵芝破壁孢子粉、鳖甲胶等。吃膏方一段时间后,见到他的朋友都说怎么瘦了,他自己明显的感觉是不容易疲劳了,偏头痛也很少发作了。

  这两个案例辨证用药的着眼点都在于健脾祛湿,吴案配用肃肺祛痰,阮案重用活血化瘀、辅助消脂。

  开膏方时,为了调和口感,往往会用到糖,冰糖、红糖、饴糖、蜂蜜均是很好的调味剂,但又会助湿生痰,不利减肥。所以我在减肥膏方中主张改用木糖醇,有甜味之用,而无痰湿之弊。当时我在为阮先生开膏方时说,为了减肥不放冰糖,改用木糖醇。阮先生说木糖醇也是糖,自己不怕苦,就不要放了吧。说到底还是减肥心切,怕糖影响减肥效果。

  有一天,女儿和闺蜜动起了熬膏的脑筋,阿胶、核桃肉、绍兴老酒、冰糖,准备得不亦乐乎。真的要动手了,担心起发胖的问题,向我求教。我说,不要放冰糖,改用木糖醇,还可以取陈皮、茯苓、车前子、决明子煮水浓缩入膏方,健脾祛痰湿,利水行湿浊。我的这个建议让两个小女人乐癫癫地熬制起来。再说到膏方中的胶类药,从减肥考虑,如果不是血虚明显的情况,主张用鳖甲胶,软坚散结、消脂化浊,特别对于肥胖兼有高脂血症、高胆固醇、高尿酸、动脉硬化、脂肪肝、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的病人,还有辅助治疗的效果。

  当然,膏方也可以不用胶,生地、黄精、铁皮石斛一类药材当中本身含有糖分,浓缩后可至黏稠,以成膏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膏方 鳖甲胶 湿浊 温通 软坚散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压力山大? 推荐一款补肾抗疲劳膏方!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羊藿叶90g、巴戟90g、枸杞120g、川芎120g、葛根150g、菖蒲60g、沉香30g、肉桂30g、砂仁60g、红参120g、怀牛膝90g、龟板胶60g、鹿角胶60g、黄酒半碗。

  • 膏方是药 应一人一方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膏方开始大热起来,阿胶膏、秋梨膏等膏方成为很多市民的“进补神器”。陈民提醒,膏方进补必须量身定做,对症进补,同时要注意进补的方法和用量,根据补药的特性采用不同的服用方法。

  • 任何保健品都不如一日三餐来得健康

    范老师说了,只要你能保持正常的饮食,不挑食,均衡摄取营养,就不需要保健食品。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况不同,别人吃得很好的方子或补品,你吃了不一定好,说不定还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 冬季老母鸡汤进补 可能已经不合时宜

    2、亚健康者:心理抑郁、睡眠不好、疲劳乏力、出汗多、血脂高等都是亚健康状态,需要适时进行整体调理。4、女性人群:女性常出现气血亏虚、元气不足,易致早衰,通过对脾胃的调养,使全身营养不断得到补充,抗衰老能力增强。

  • 服用膏方有讲究 并非人人都适合

    天气转凉,又到了一年膏方滋补的时节。冬季用膏方进补,具有补虚扶弱、防病治病等作用。但服用膏方的时间、方式都有讲究,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 服用膏方有讲究,并非人人都适合

    膏方既有滋补身体的作用,又有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功效,如处于慢性损耗性疾病的过程中或大病后、身体虚弱时,可以采用膏方调治。

  • 秋冬进补别错过这款“膏方”

    膏方“集百草之精粹、养生命之灵机”,比起平时熟悉的炖靓汤、喝补品,吃膏方不仅能“补身体”,更能“删多余、补不足”,调整体质达到平和状态。

  • 商丘市中医院第七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

    11月7日,商丘市中医院门诊楼前聚集了众多市民,该院第七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在此隆重开幕。医院院长朱伯健、副院长张士兰以及部分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该院副院长张柏华主持。

  • 流感患者增多 一家老小该怎么及早预防?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  2.风热型流感:鼻塞、流黄涕,咽干,咽喉干痛,头痛,口干,咳嗽等症状。

  • 冬至后最宜温补阳气 中医教你食补与浴足

    正所谓冬至一阳生,冬至过后其实也正是一年中温补阳气的最佳时期。体质虚寒、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可以到各中医院或中医诊所做督脉灸或三九天灸来温补阳气。(6)不宜泡脚的人群包括:儿童、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脚部冻伤皲裂者;部分心脑血管和糖尿病患者要根据医生建议而选择。

  • 传统防治冻疮办法还有效吗?

    冻疮好发于妇女、儿童和末梢血液循环不良者,这些患者常伴有肢体末端皮肤发凉、肢端发绀、多汗等表现。中医除了内调治疗冻疮外,还有一些经验方外用,如三油合剂,用蛋黄油、大枫子油、甘草油等量煎油外用。

  • 冬病冬治 你“三九灸”了吗

    民间素有“冬灸三九”之说,三九灸即三九天在相应的腧穴或患处灸疗,是一种依据中医理论特点的 “内病外治”疗法。该疗法是根据二十四节气而灸,所以最好在入九当天或前后七天内进行灸疗,效果更佳。

  • 为何产后会怕冷出汗多?

    肾中阳气耗尽,把虚火给点起来  德叔认为,小周出现上述病症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后没有及时调养,耗损的气血阳气没能得到及时补充所致,而阳气虚损更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