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压力山大? 推荐一款补肾抗疲劳膏方!

2018-01-1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中华医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尤其是一些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如果在冬天吃上两三个月的膏方,能保证来年一年好状态。

  膏方的制作比较复杂,有特定的程序,严格的操作过程,本不提倡自己在家操作,但是今天要介绍给大家的这料膏方,则是由国医大师、膏方圣手颜德馨的高徒杨志敏教授组方配制的,而且杨教授亲自示范了自己制作膏方的每一个步骤,以保证制作出膏方的疗效,快戳视频学习吧。

  膏方功效:

  补肾气、调和五脏、抗疲劳、补养精神。

  适宜人群:

  1、40岁左右男士和女士;

  2、工作繁重压力大的现代都市人群。

  所需原料

  熟地240g、山萸肉150g、怀山300g、 茯苓90g、泽泻90g;以上五种药取自六味地黄丸的组方,可以起到滋阴补肾的作用。

  羊藿叶90g、巴戟90g、枸杞120g、川芎120g、葛根150g、菖蒲60g、沉香30g、肉桂30g、砂仁60g、红参120g、怀牛膝90g、龟板胶60g、鹿角胶60g、黄酒半碗。

  另外,杨教授说还可以在膏方中加入糖来调味,加入不同的糖也会有不同的功效。比如红糖可以益气补血、健脾暖胃,适合女性喝体虚的人;冰糖可以养阴生津,润肺止咳,适合爱上火的人;蜜糖则适合容易便秘的人;而糖尿病人吃膏方就最好不要加糖调味了。

  制作方法

  1、将熟地、山萸肉、怀山、茯苓、泽泻、葛根、菖蒲、怀牛膝、枸杞、川芎、沉香、羊藿叶、肉桂、砂仁、巴戟和红参洗净后用水浸泡;将龟板胶和鹿角胶用黄酒浸泡上;

  2、等到所有药材,尤其是根茎类药材泡软后倒入锅中,先用大火煮开,然后转小火煮一个小时左右后倒出药汁;

  3、继续往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一个小时左右后倒出药汁;

  4、重复上一步骤;

  5、将三次药汁一起过滤药渣后滤入锅中,小火浓缩药汁;

  6、将装有黄酒、龟板胶和鹿角胶的碗隔水蒸5到10分钟,然后倒入浓缩的药汁中;

  7、根据个人口味和体质加入糖,然后搅拌至膏能沿搅拌棒边呈片状垂下或滴下即可关火;

  8、将熬好的膏方倒入瓷罐內晾凉,晾好后盖好盖子放入冰箱内保存;每天一次,每次取一勺调水后服用。

  注意事项

  1、在膏方制作后,首先让其充分冷却,才可加盖;

  2、可以让它存放在瓷罐(锅、钵)中,亦可以用搪瓷烧锅存放,但不宜用铝、铁锅作为盛器;

  3、每天服用膏方的最好时间是早上吃饭前;

  4、当出现肠胃不好、舌苔厚腻时先暂停服用,好转后再继续服用。停止服用期间可和一些普洱茶来缓解症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膏方 压力山 抗疲劳 服用 药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膏方是药 应一人一方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膏方开始大热起来,阿胶膏、秋梨膏等膏方成为很多市民的“进补神器”。陈民提醒,膏方进补必须量身定做,对症进补,同时要注意进补的方法和用量,根据补药的特性采用不同的服用方法。

  • 任何保健品都不如一日三餐来得健康

    范老师说了,只要你能保持正常的饮食,不挑食,均衡摄取营养,就不需要保健食品。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况不同,别人吃得很好的方子或补品,你吃了不一定好,说不定还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 冬季老母鸡汤进补 可能已经不合时宜

    2、亚健康者:心理抑郁、睡眠不好、疲劳乏力、出汗多、血脂高等都是亚健康状态,需要适时进行整体调理。4、女性人群:女性常出现气血亏虚、元气不足,易致早衰,通过对脾胃的调养,使全身营养不断得到补充,抗衰老能力增强。

  • 服用膏方有讲究 并非人人都适合

    天气转凉,又到了一年膏方滋补的时节。冬季用膏方进补,具有补虚扶弱、防病治病等作用。但服用膏方的时间、方式都有讲究,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 服用膏方有讲究,并非人人都适合

    膏方既有滋补身体的作用,又有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功效,如处于慢性损耗性疾病的过程中或大病后、身体虚弱时,可以采用膏方调治。

  • 秋冬进补别错过这款“膏方”

    膏方“集百草之精粹、养生命之灵机”,比起平时熟悉的炖靓汤、喝补品,吃膏方不仅能“补身体”,更能“删多余、补不足”,调整体质达到平和状态。

  • 商丘市中医院第七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

    11月7日,商丘市中医院门诊楼前聚集了众多市民,该院第七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在此隆重开幕。医院院长朱伯健、副院长张士兰以及部分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该院副院长张柏华主持。

  • 研究显示:常说某些词可能代表你“压力山大”

    研究人员分析了志愿者的发音、虚词使用习惯,并检测比对了他们体内50种压力相关基因的表达,结果发现承受巨大压力时,人讲话变少,同时更爱使用副词和形容词,如“真的”“难以置信的”,也更爱使用第三人称。

  • 觉得压力山大? 让WellBe手环帮你找出导致紧张的

    我们早就对那些追踪锻炼数据的运动手环见怪不怪了,而且现在基本上带“智能”俩字的移动设备,记步功能几 乎人手一个。然而你不会想到,竟然有人会把脑洞开到制作追踪心理压

  • 日本七成家长压力山大:对子女使用手机感到不安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信息安全公司趋势科技(Trend Micro)6月7日公布的一项关于儿童使用智能手机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有七成以上的家长对手机的安全性感到不安,但为

  • “压力山大”如何释放?研究告诉你去听音乐会吧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2日报道,伦敦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听一场现场音乐会可以有效减少压力荷尔蒙,同时还能够降低糖皮质激素水平以及皮质醇的比率。

  • 腾讯4亿人民币入股斗鱼 王思聪“压力山大”吗?

    【环球科技报道 周涛】 据媒体报道,斗鱼TV最近完成新一轮1亿美元(约6.7亿元)融资,其中,腾讯出资4亿人民币领投,南山资本和天神娱乐进行跟投。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促成本次

  • 仓库压力山大R7 Plus首销破预期

    作为打着OPPO“十年诚品”旗号的R7,自5月上市以来销量持续飘红,以月销售额超过9%的傲人成绩直逼绝对的老大苹果。而在R7上市初始,R7的大屏版R7 Plus在《跑男》广告中的惊鸿一瞥,

  • 产后饮食的“宜”与“忌”

    ●宜吃羊肉、黄芪补气  分娩时用力伤气,加之失血过多,容易使产妇脑部血液供应不足,出现头晕目眩、恶心、发冷、头痛等症状,产后应多食羊肉、黄芪补气。

  • 抗抑郁药并非万能灵药 难以根本解决情绪低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9日报道,英国已成为具有“药物依赖症”的国家,大约十分之一的成年人在服用抗抑郁药,但服药并不能真正缓解情绪低落。马克斯·彭博顿(Max Pemberton)博士表示,对于一些中度至重度的抑郁症患者来说,抗抑郁药可以帮助恢复大脑中的化学失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