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夏季出游 糖友注意放好胰岛素

2018-07-24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目前正是夏季亲子出游的高峰期,孩子放假,一家老小出门,如果家有糖尿病患者,旅途中该如何携带、保存药物,如何控制饮食,如何防止身体划伤?医生提醒,出行前最好做做“功课”,做足防病措施,以确保旅途平安,开心尽兴。

  带胰岛素针剂上飞机

  需开具证明

  糖尿病患者日常需要注射胰岛素,出门怎么办?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教授提醒,患者出远门要记得携带足够的胰岛素制剂及带针头的皮下注射器,可以带上飞机使用,但必须出示医疗证明(在就诊的专科医生处开具即可)。药品和注射剂应包装完整,保持药品上的标识以证明携带的药物没有被调换。胰岛素应与其他手提行李分开过安检,并告知工作人员,以便接受检查。乘飞机时,胰岛素应随身携带,不能托运。因为行李舱的温度一般在0℃以下,胰岛素会因温度过低而结冰,且剧烈震动也会破坏药物的生物活性,导致药效降低或丧失。

  胰岛素要避光保存

  避免温度过高

  胰岛素的稳定性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温度、光照和震动等,其中温度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低于0℃时,胰岛素活性会遭到破坏,而温度超过25℃则活性降低。对于未开封的胰岛素(瓶装胰岛素、胰岛素笔芯和胰岛素预充注射笔)应贮存在2~8℃的环境中,如冰箱的冷藏室;已开封的胰岛素可室温保存,外界温度高时(>30℃)最好存在2~8℃的环境下,保存期为开启后28天内,超过28天不能使用。不管开封还是未开封的胰岛素都应避免阳光直射,最好用避光袋装好保存。

  旅途中

  应注意监测血糖

  沈洁提醒,旅途中很多糖友受不了美食的诱惑,暴饮暴食,这对血糖控制非常不好,应注意控制每天的食物摄入量,旅途中也不能放松警惕。到一些东南亚地区旅游,很多人容易出现急性胃肠炎,一旦发生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应采取以下措施:停用所有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然后及时检测血糖、酮体来指导用药,补充足够的液体,注意尿量变化。持续呕吐、腹泻者应终止旅游,就地诊治。

  旅行时的活动、生活、饮食方式等都与平常不同,不能按时就餐、运动量的加大和饮食量的增大都将影响血糖值,因此定时监测血糖对指导旅行中用药非常重要。尤其要注意测量空腹、餐前和睡前的血糖。

  注意足部卫生

  防范伤口

  外出旅行难免多行走,糖尿病患者应选择合适的鞋子,必须穿袜子,以避免一些划伤和蚊虫叮咬。每天晚上用温水洗脚,检查足部是否有伤口,包括脚趾中间也需要掰开查看。洗脚后,用白色毛巾擦干,若白色毛巾上有血渍则提醒可能有伤口。之后用润肤露涂抹足部,脚趾间不抹,保持足部干洁。若发现伤口,一定要及时处理。

  药物和用品

  宜带双倍分量

  准备足够的药物及必备用品,最好准备平常用量的两倍,包括胰岛素、口服药物、血糖仪、试纸条、酒精棉签、针头等。旅途中若在飞机或者车上的行程时间较长时,糖友应多起身活动,以免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另外,飞机上空气较干燥,为防止脱水,应多补充白开水,以免因血液黏稠度高,增加脑中风的机会,但切勿补充果汁。(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胰岛素 出游 注意控制 降糖药物 足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年人为何会变胖

    人上了年纪,总会有一些伤自尊的现象出现,其中一个非常可怕的趋势,就是体重不断增加。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会直接向肝脏释放脂肪酸和炎症物质,而不是向血液循环中释放。

  • 糖友必看!胰岛素注射五个“不” 好多人都打错了

    2.糖化血红蛋白≥9%,空腹血糖≥11.1的二型糖尿病患者,这时应启用短暂的胰岛素的治疗,把高葡萄糖毒性解除,有利于以后的功能恢复。需要提醒的是,胰岛素注射别盯着一个地方,要轮替打,尤其是一天多次注射。

  • 减重5%带来的神奇变化!你还要继续胖着吗

    体重每增加1%,膝关节、踝关节以及足部的小关节的压力就会增加4%。体重减轻5%,会改善关节的“高压状态”,如果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中老年患关节炎的概率也会降低。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肥胖或者超重,可能增加一些器官发生癌症的风险,如乳腺、结肠、肝脏、肾脏,以及女性的卵巢、子宫和男性的前列腺等。

  • 13岁“小胖墩”竟患上高血压

    记者近日从医院获悉,近几年,接诊的儿童高血压患者逐渐增多,几乎每周都有14岁以上青少年因为血压增高,到医院排查病因。该院内分泌专家姚辉介绍,这些“小胖墩”中,有54%的孩子患有高胰岛素血症,44%的孩子有脂肪肝。

  • 年轻人,小心被糖尿病盯上 早期预防做好五“点”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呈增长趋势,而在糖尿病患者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身体超重或肥胖的年轻人,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血糖;而且不能只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血糖。勤动点 运动能够增加热量消耗,减轻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抑制餐后血糖值升高。

  • 糖尿病患者 要注意控制血压

    糖尿病和高血压看似是两种病,但往往相伴而行,相互促进。当外周阻力增加时,不伴有心输出量或血容量改变,也会导致血压升高,还会造成很多并发症。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对身体的伤害很大,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控制血糖,还要注意控制血压。

  • 女糖尿病患者要防四类病 别不当回事

    尿路感染患者90%以上为女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独特的生理特点。尿路感染的症状繁多,除了尿频、尿急、尿痛、乏力、腰酸等之外,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生素,她们还容易出现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食欲下降、胃痛胃胀等症状。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预防各种常见的并发症的同时,还应该具备预防乳腺癌发生的意识。

  • 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

    读者王女士给大河健康报记者打来电话说:“我今年63岁,患糖尿病多年,一直都在吃二甲双胍,但有人告诉我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有人告诉我应该饭后吃。王慧君主任说:“二甲双胍适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

  • 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减肥效果相当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在“每逢佳节胖三斤”后又开始谋划减肥大计。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招募了609名年龄在18到50岁间的志愿者,男女各约一半,随机分配他们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进行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但目前来看,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低脂饮食作为基本的减肥策略,两者的效果差不多。

  • 勿忽视低血糖引发的糖尿病

    说到糖尿病,人们通常会联想起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症状。“B型胰岛素抵抗是较为罕见的特殊类型糖尿病,易伴随出现严重低血糖。专家提醒,B型胰岛素抵抗,通常因免疫机制紊乱导致胰岛素受体抗体产生。

  • 运动到底有多重要?防心脏病、中风还防癌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7日报道,研究表明,对于普通人,尤其是肥胖者或体重超标者,每日进行快步行走或骑自行车,可有效预防心脏病、中风和癌症。一项针对超过1万人的研究发现,排除体重指数(BMI)因素,体质差的原因主要与炎症的发作程度以及腰围的大小有关。

  • “最幸福”的癌症 能躲还是躲远点

    甲状腺癌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常因无痛性颈部肿块或结节就诊,或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进一步检查时确诊为甲状腺癌。3.肥胖、胰岛素抵抗等也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相关。

  • “嘴馋”可能是营养失衡的信号

    国外有研究表明,除了地理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习惯、遗传基因等常规原因外,偏好某种口味可能是营养失衡或健康异常的信号。我们要注意控制巧克力的摄入,增加富含B族维生素食物的摄入,如西红柿、橘子、葡萄、梨、牛奶、豆类、坚果类、菠菜等。

  • 打胰岛素控糖,好多老糖友乱打!

    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包括腹部、大腿、上臂和臀部,在这些部位轮换注射可大大减少皮下脂肪增生。

  • 记住口诀 胰岛素注射变简单

    胰岛素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降糖药之一,很多“糖友”每天都会注射胰岛素以后才开始正常进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