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更容易听力下降

2018-03-0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受访专家:刘建华,北京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擅长:耳鸣耳聋、过敏性鼻炎、急慢性咽喉炎、鼻炎鼻窦炎、疑难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专家门诊)、周三上午(国际部专家门诊)、周四上午(专家门诊)、周五上午(专家门诊)周日上午(专家门诊)

  受访专家:成志锋,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主任医师

  擅长:糖尿病、肥胖、痛风、骨质疏松、甲状腺疾病、垂体功能减退症等内分泌系统疑难病症

  出诊时间:周一(特需)、周四(特需)

  (健康时报记者孙欢)2018年3月3日是第19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是“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在大多数人看来,糖尿病与耳聋似乎扯不上联系,其实不然,美国《临床内分泌和代谢杂志》刊登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发生听力问题(耳聋)的危险比非糖尿病健康人群高两倍多。

  中老年糖友:血糖控制不好耳病提前十多年

  “人老了听力下降很正常”,这是许多老年糖友都会有的想法。但有些糖友的耳聋耳鸣却是非正常的,甚至是更早的。北京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建华表示,一般来说,人会在65岁以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问题。但对于糖友们来说,这种情况在45岁之后就可能发生,比正常人提前十多年出现。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主任医师成志锋解释道,糖尿病为何会引发耳病,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控制不佳,会导致血管发生病变,致使许多微小血管受到影响,其中就包括供应耳部的两条动脉血管,一旦耳部血液供应不足造成耳部缺血,就会给耳朵内负责听力功能的毛细胞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使患者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甚至是耳聋。而这种伤害往往是同时的,两耳一起出现。

  要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控制好血糖是关键。刘建华表示,只有把血糖控制好了,才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另外对于老年人来说,在生活中要避免暴露在噪音之中,平时也不要为了听得更清楚就长时间佩戴耳机,声音太大往往会刺激我们的耳部听觉毛细胞,对耳朵有一定程度的损害。同时要注意药物的使用,像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普遍具有耳毒性,在日常服药时要要尽量避免。

  如果老年糖友发现自己出现明显的听力下降,那么,在一周之内要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最晚不要拖延过一个月,否则可能错过救治的黄金期。成志锋提醒,除了逐渐加重的糖尿病耳病,糖尿病患者耳前区血管痉挛还可能会引发突发性耳聋。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不要太过惊慌,多数突发性耳聋病情都是可逆的,可以接受高压氧治疗,治疗的时间越早,恢复的越好。

  妊娠期糖尿病:孩子听力恐受影响

  成志锋表示,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孕育的胎儿容易形成高胰岛素血症,该病症可使新生儿发生低血糖。低血糖会对孩子造成脑损伤、神经发育障碍。

  为了避免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不利影响,目前孕妇在产检中都会加上妊娠糖尿病的筛查,筛查时间一般在怀孕24周--28周。准妈妈做糖筛查试验,需要将50g葡萄糖粉溶于200ml水中,5分钟内喝完,1小时后测血糖,血糖值≥7.8mmol/L为糖筛查异常,血糖值≥11.2mmol/L,则妊娠期糖尿病可能性大。另外,孕妇分娩之后,仍然需要做好复查,产后6周--12周时再做一次糖耐量实验,如果没问题,就可以舒一口气了。

  一旦检查出糖尿病,可以先进行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如果3~5天后血糖仍无法达标,就必须尽早开始胰岛素治疗,胰岛素属于大分子,不会经过胎盘影响到胎儿的健康。胰岛素治疗应一直持续到分娩,确保妈妈和孩子都有一个安全的身体。

  如果担心自己的糖尿病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不良影响,那么在孩子出生后进行听力检查时就要格外注意,如果3个月的筛查孩子没有达标,要注意复查。孩子的听力决定了是否孩子今后是否能够说话。如果孩子听力确实存在问题,可以采取佩戴助听器,嵌入电子耳蜗等方式及早干预治疗,避免孩子因为听不见声音导致不能开口说话。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筛查 听力下降 糖耐量 听力检查 听力问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因不服老拒绝助听器

    近年来,60岁以上人群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越来越多。配戴助听器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听力补偿,让听力接近正常水平,患者对此要有正确、科学的认识。每个老年人对助听器都可以有主观上的要求,因为只有选择了喜欢的并适合的,他们才会愿意配戴。

  • 逢年过节,耳鸣耳聋更烦人

    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家人团聚一堂,其乐融融,遗憾的是有些老年性耳聋患者无法享受到这令人开心的氛围,倍感苦恼。老年性耳聋往往还会伴随着耳鸣一同发生,且此时的耳鸣为高频声的耳鸣。

  • 耳鸣不必烦,耳聋也可治

    ”耳鸣耳聋,原本在老年人群发病率较高,但在一些医院耳鼻咽喉科,耳鸣、耳聋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是年轻的白领。如果出现频繁的耳鸣,要引起患者警惕,长时间的耳鸣不仅听力会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出现单侧或双侧耳聋。

  • 量血压、测血糖、量体温 对照一下你有没有做错

    血糖正常人群和血糖控制相对稳定的高血糖人群:每两周测一组血糖,包括空腹、早餐后、午餐后、晚餐后。高血糖控制不稳定的人群:每周测一组血糖,包括空腹、早餐后、午餐前、午餐后、晚餐后、凌晨、夜间。

  • 冬季锻炼宜迟不宜早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血糖和糖耐量,还可以在血糖降低的同时,也降低胰岛素水平,改善血脂和血液黏稠度。这是因为冬季的早晨,天气比较寒冷,这很容易使得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收缩,造成血糖血压增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