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逢年过节,耳鸣耳聋更烦人

2018-02-01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家人团聚一堂,其乐融融,遗憾的是有些老年性耳聋患者无法享受到这令人开心的氛围,倍感苦恼。耳鼻咽喉科专家指出,有些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听觉器官发生衰老、退变而出现的双耳进行性听力下降,而非由某些疾病原因所致,故也称年龄相关性耳聋。临床表现为双侧耳聋基本一致,呈缓慢进行性加重。

  老年性耳聋是如何发生的

  老年性耳聋是如何发生的,有哪些症状呢?专家说,老年性耳聋的发病机理较为复杂,目前医学上仍不能完全明确,目前多认为因老年血管硬化、骨质增生,使听觉器官和细胞供血不足,发生退行病变,或听觉中枢神经系统衰退,导致听力减退。此外长期的噪音接触、高脂饮食、糖尿病、遗传因素、缺锌等也与老年性聋的发生密切相关。

  老年性耳聋会伴随着耳鸣一同发生

  对于老年性耳聋的患者来说,听力下降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长年累月才发现的。而最早期的表现其实是老年人在与熟人相聚的时候可以谈笑风生,很少有困难,但当与陌生人交谈的时候往往就会显示出说话的犹豫不决,或者是答非所问,在嘈杂的环境中则感到更为吃力。当疾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听力会继续下降,日益严重。

  另外,老年性耳聋往往还会伴随着耳鸣一同发生,且此时的耳鸣为高频声的耳鸣。刚开始的时候是间歇性的耳鸣,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出现,以后就会逐渐地变为持续性耳鸣,当病情不断加重后,甚至是白天也可以耳鸣。

  耳聋什么时候治有何不一样

  老年人在听力衰退的同时其中枢神经系统也在退化,分辨能力也在下降,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声音听不到,听觉系统得不到正常刺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声音信息的分析和编码, 出现听觉退化现象,以至听到声音辨别不清,出现常见的“听不清楚”。因此,一旦发现老人听力下降,家人要及时鼓励并陪伴老人到医院就诊。查明影响耳聋的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颈椎病等)存在后,应积极采用个性化治疗及康复手段。老年人容易发生的“突发性耳聋”,这种病一定要第一时间治疗,治疗越早恢复效果越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耳鸣耳聋 老年性耳聋 听力下降 治疗 突发性耳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睡不香、睡不着, 试试睡前提捏耳垂!

    由于久坐缺乏运动、工作强度大、精神紧张,很多都市白领都有睡眠问题。快快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国华教授一起,学学巧用耳朵来保健吧。值得注意的是,压耳屏固然神奇,但万万不可用以作为耳鸣耳聋的全部治疗。

  • 膏方是药 应一人一方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膏方开始大热起来,阿胶膏、秋梨膏等膏方成为很多市民的“进补神器”。陈民提醒,膏方进补必须量身定做,对症进补,同时要注意进补的方法和用量,根据补药的特性采用不同的服用方法。

  • 别人的养生秘方如何适合你

    黑米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等,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者食用尤佳。黑松子可助阳;桑葚子可补血滋阴、生津润燥、养肝补肾;黑枸杞能补肾益精;黑枣有润肺补肾的作用。

  • 耳鸣不必烦,耳聋也可治

    ”耳鸣耳聋,原本在老年人群发病率较高,但在一些医院耳鼻咽喉科,耳鸣、耳聋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是年轻的白领。如果出现频繁的耳鸣,要引起患者警惕,长时间的耳鸣不仅听力会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出现单侧或双侧耳聋。

  • 患上耳鸣耳聋 早诊早治疗效好

    对于突然出现左耳或右耳听力明显下降,或伴有耳鸣和眩晕,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诊治。

  • 如何远离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聋是指因听觉系统老化而引起的耳聋。衰老是大自然的普遍规律,迄今为止,尚无确切的方法来逆转此过程,但并不是说老年性耳聋就无法防治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相信这种造福于老年人的“电子耳朵”会在广大中国老年性耳聋人群中普及。

  • 耳鸣不必烦,耳聋也可治

    ”耳鸣耳聋,原本在老年人群发病率较高,但在一些医院耳鼻咽喉科,耳鸣、耳聋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是年轻的白领。如果出现频繁的耳鸣,要引起患者警惕,长时间的耳鸣不仅听力会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出现单侧或双侧耳聋。

  • 中国传统医术有多牛?美媒:针灸美容让女性容光焕发

    资料图片:2017年5月27日,在南非开普敦,一名妇女体验针灸治疗。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 美国“笑声你好”网站1月25日刊登题为《针灸美容是如何帮助我缓解焦虑情绪的》一文。

  • 春运将至谨防流感传播 中西医防控皆有招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实地探访门诊流感情况,并从中医和西医两个角度请医生给出科学防护建议。虽然近期流感流感疫情下降,但春运将至,人群密集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必要时佩戴口罩。

  • 薛伯寿:养生要靠自己

    国医大师薛伯寿现已82岁高龄,平常出诊看病,有良好生活规律、淡泊名利、精力充沛、坚持太极运动,对养生防病保健有着自己独到的体悟。怀着一颗恬淡愉快的心,遵从大自然的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少私寡欲,淡泊名利,精神内守自然健康少病。

  • 专家:牙疼不可一拔了之

    俗话说“牙疼不算病,疼起来真要命。哈医大二院口腔内科主任王秀梅介绍,拔牙是处理牙疼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对患者来说却不一定是最优选择。专家建议,牙疼警示着你可能患有牙病,应及时就医,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治疗,不要一忍再忍,更不可盲目拔牙。

  • 老去的青春,能否挽得回?

    副主任医师郑宗梅介绍,多年的临床治疗证明,人们从什么年龄开始抗衰老,效果就会无限接近这个年纪。“不管无创、微创还是有创,抗衰老的效果都不是无限度的,”郑医生坦言,“我们做的是锦上添花而非改头换面。

  • 忍喷嚏不打或导致咽喉撕裂

    流感当道,捂住口鼻忍住喷嚏不打是出于礼貌。英国最近一起病例显示,忍着喷嚏不打可能伤害身体健康,严重时或造成咽喉破裂、鼓膜穿孔,甚至脑血管爆裂。《英国医学杂志·病例报告》期刊报道,一名34岁男子捂住口鼻,试图忍住一个喷嚏,不想却撕裂了咽喉,不得不住院治疗。

  • 患者突发中风切勿盲目喂水

    据了解,脑卒中就是我们俗称的“中风”,具有发病、致残、死亡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中国每年有150万至200万新发脑卒中的病例,目前现存脑血管患者700余万人,其中约70%为缺血性卒中患者,是事故复发性卒中的高危个体。

  • 治疗痤疮 先辨虚实寒热

    中医认为:诊疗疾病,应首辨虚实寒热,“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这是治疗一切疾病的基本原则。赵教授说,“经络导引排毒疗法”是通过特定的手法来完成,如长拉法和淋巴排毒导引法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