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也能喝奶制品 酸奶少量多次饮用效果更好

2017-08-07  来源:

5034

饮食也是糖尿病防治中关键的一点,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喝奶制品吗?喝奶制品有什么要注意呢?

糖尿病患者能喝牛奶和酸奶

首先要肯定,糖尿病患者能喝牛奶。牛奶含有4.6%左右的乳糖,不过乳糖本身消化速度很慢,其中所含的乳蛋白也有利于延缓餐后的消化速度。所以,牛奶不仅本身的餐后血糖反应很低,血糖指数只有28。而且,如果把牛奶和粮食类主食一起食用,还能降低混合食物的血糖反应。如果你原来吃热水泡燕麦片,现在用热牛奶泡燕麦片,餐后血糖上升的幅度会比此前降低。只要一天之中的总热量不超过计划,用一杯牛奶来做加餐,能够预防低血糖引起的饥饿和虚弱感,对维持血糖稳定有好处。

糖尿病人也能喝酸奶。虽然酸奶中加入了糖,按同样数量的碳水化合物来比较,还是比白米饭、白馒头的血糖上升速度慢得多。按我国测定数据,含糖酸奶的血糖指数是48,而白米饭是83,白馒头是88。这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能延缓胃排空,有帮助控制餐后血糖的作用。所以,味道甜不甜不是糖尿病人选食品的关键指标,血糖上升速度才是关键。当然,如果能自制酸奶,少加点糖,或干脆加点不含糖的甜味剂,血糖反应会更低一些。

x9VKIOpV..jpg.jpg

喝酸奶可防糖尿病

喝大量的酸奶能显著降低患成年发病型糖尿病的风险,英国的研究人员说。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那些每周喝四或五次酸奶,每次喝125克的人比不喝酸奶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低百分之28。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者说,团队使用了一个涉及英格兰诺福克25000名男性和女性的更大的研究的数据。研究者比较了所有的食物和饮料每天详细记录超过753人谁开发新发患者随访11年3502个随机选择的参与者之间的一个星期。研究者选取了753名患2型糖尿病超过11年的患者和3502个随机选择的参与者进行了随访研究,并在长达一周多的时间内详细记录了他们每天摄入的食物和饮料。

最终研究发现,总的牛奶和奶酪摄入量并不与糖尿病风险相关。然而,在长达11年中的研究发现,那些大量摄入酸奶、低脂奶酪等发酵乳制品人患2型糖尿病风险要低百分之24。其他低脂发酵乳制品和酸奶与患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百分之28有关。

酸奶应少量多次饮用

到底每天要喝多少酸奶,才能起到降低糖尿病风险的效果呢?按这项研究的分析,平均每天喝一份酸奶,长年坚持,就能把风险降低18%之多。一份酸奶是28克,也就是两汤匙的量。在我国,酸奶产品的最小份包装是100克,大概是4份。

酸奶中的什么元素起到着降低糖尿病风险的作用呢?根据研究发现,酸奶中的钙元素有利于降低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风险。除此之外,酸奶中的乳酸菌也在预防糖尿病上起到着一定的辅助作用。而且,酸奶中的乳酸有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还有利于钙、镁等元素的吸收利用。 最好的一点是,酸奶得饱腹感很强,喝了酸奶之后,我们吃的比较少也不会感觉到饿,所以想要减肥的人可以服用它。

需要注意的是,喝酸奶应少量多次,这样做不但效果更好,还能避免因为食用过多而造成肠胃不适。还要记得,喝完酸奶后要记得刷牙,因为酸奶中的一些酸性物质对于牙齿是有损伤的。 我们都知道酸奶是可以减肥的,一些减肥人士通常都会利用它减肥。通过上述介绍,我们还知道了酸奶还能够降低糖尿病的风险。所以生活中我们可以每天饮用酸奶,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适量,不能因为酸奶有这么多好处,就大量饮用,这样很有可能会对肠胃有伤害,得不偿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 酸奶 少量多次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