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用药 须当心血尿酸增高

2018-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一般情况下,高血压患者比较关注自己的心率、血压、血脂情况,很少关注自己的血尿酸水平。实际上,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常常高于正常人,原因之一是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抗高血压药或其他药物时,有可能导致血尿酸水平提高。

  很多人都有高血压,别看高血压有时候无症状,却被誉为“健康杀手”,因为当血压突然升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剧烈头痛、呕吐、心悸、眩晕等症状,严重时会发生神志不清、抽搐,这属于急进型高血压和高血压危重症,多会在短期内发生严重的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和病变,如中风、心梗、肾衰等。

  另外,让人担心的是高尿酸也经常袭击高血压患者,高尿酸会导致痛风,而且还有一些更可怕的后果。临床上发现,高血压与痛风很有“情缘”,一些人既患有高血压又患有痛风。有数据统计,约10%-20%的高血压患者伴发痛风,而痛风伴有高血压者则高达30%以上。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常常高于正常人,原因之一是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抗高血压药或其他药物时,有可能导致血尿酸水平提高。若高血压患者忽视自己的血尿酸水平,容易造成新的疾病困惑。因为当痛风和高血压同时存在时,冠心病等其他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比血尿酸正常的高血压患者高3-5倍。高尿酸血症不仅会造成关节痛风,而且被誉为潜伏的“肾脏杀手”,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独立危险因素。血尿酸水平每增加59.5μ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加25%。

  在高血压患者服用的药物中,利尿剂最值得关注,因为利尿剂普遍运用于疾病的治疗以及联合用药,当其他抗高血压药治疗无效时,加用利尿剂,疗效显著。利尿剂尤其对老年人、肥胖的高血压患者效果更加明显,还可治疗青光眼、纠正高血钾等,但是利尿剂在广泛运用于一些疾病治疗的同时,其不良反应也不可忽视。利尿剂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利尿剂电解质紊乱,即低钾、低钠、低氯、低钙、低镁。长期应用利尿剂有可能引起尿酸盐潴留而发生高尿酸血症,临床表现为痛风。在使用利尿剂进行控压治疗的患者中,约有40%-50%的患者伴痛风。

  专家建议,高尿酸血症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在选择抗高血压药的时候应该非常谨慎,要与专科医生积极沟通用药问题。在应用利尿剂期间,要定期检查血尿酸水平,若在痛风发作期间应停止服用利尿剂。

  除了利尿剂,其他抗高血压药也可对血尿酸产生影响。

  不同种类的钙拮抗剂对血尿酸的影响不一样,这与它们对胰岛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的影响不同,因而对肾排尿酸的阻碍作用也不同有关。其中硝苯地平、尼卡地平等长期服用可使血尿酸升高明显;尼群地平、尼索地平等对血尿酸影响稍小;氨氯地平、左氨氯地平等对血尿酸几乎无影响。

  β受体阻滞剂中有些阻碍尿酸排泄,升高血尿酸作用较明显,如普萘洛尔、纳多洛尔等;有些药影响尿酸作用极小,如美托洛尔、倍他洛尔等,一般不会使血尿酸升高。

  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是高血压合并痛风的首选药,其代表药是氯沙坦,可增加尿酸排泄,且提高尿pH值,而缬沙坦和厄贝沙坦也能减低血尿酸,缬沙坦相对较弱,厄贝沙坦更强。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如贝那普利和赖诺普利对血尿酸的影响结论尚不一致。

  除了利尿剂以外,维生素B12、胰岛素、青霉素、抗痨药、环孢菌素A等药也有可能影响血尿酸水平,长期使用者应定期检查血尿酸水平,如有问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换药物品种。文/邬时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血尿酸 高血压患者 利尿剂 环孢菌素A 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应对高尿酸血症四方略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中医认为,酒味辛甘、性温,饮酒无度,嗜食肥甘,必然损伤脾胃,生痰生湿,酿成湿热,易引起高尿酸血症或诱发痛风。控制体重一是避免、减少食用肥甘厚味饮食,不使脾胃负担增加,即可减少痰湿,消解血尿酸。

  • 狂喝高糖饮料 14岁少年患上痛风

    李天旺指出,临床发现,痛风发病年龄不断提前,仅今年上半年,省二医风湿免疫科收治的痛风儿童就比2017年翻了一番,儿童痛风比例大大升高。北京18所中小学校体检,受检儿童年龄介于6~17岁,共筛查出714名儿童肥胖合并高尿酸血症;

  • 暑假出游防五种旅游病 七大突发意外如何破解

    (3)包扎:若伤口已经基本上止血,这时可用衣物包扎固定,请伤者休息一下,然后打电话寻求援助。(3)在没有包扎用品的情况下,可就地取材对骨折部位进行固定,以减轻伤者痛苦,便于搬送。

  • 啤酒谣言满天飞 权威专家解读真相

    谣言一: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还有谣言称,“啤酒花浸膏是一种抑制啤酒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饮用后会有头晕、心悸等反应,对人体产生危害。真相:专家指出,啤酒嘌呤含量高,可导致痛风,这是不正确的说法。

  • 如何防止痛风发作?每日多饮水、排便两次

    我们常说痛风性关节炎是最痛的关节炎,发病时关节红肿热痛,不能触碰,影响行走。而对于尚未发作过痛风性关节炎,但血尿酸偏高,或偏好饮酒及进食富含嘌呤食物的朋友来说,每日饮水量1500ml,每日通畅排便1次是必须的,可以有效降低尿酸含量,防止痛风性关节炎的反复发作。

  • 痛风:多吃一只虾,可能就犯病

    李胜光曾碰到一名老年痛风患者,因为过生日贪嘴多吃了一颗虾仁而复发痛风,立马被送进了医院。在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药物治疗是为了迅速控制关节的急性炎症预防关节炎复发,预防或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脏或软组织沉积所致的合并症,因此急性期一般不单独使用降尿酸药。

  • 专家:“部分素食”更健康

    日常贪食鱼肉油腻,血脂、血压、血尿酸已经过高的人群,改成“部分素食”的饮食方式,对健康会更有益。可以尝试将部分肉类改为豆制品,每餐多做几道蔬菜,正餐之间的加餐改为酸奶、水果、坚果等天然食品。

  • 尿酸高会发展为痛风吗?

    实际上,仅有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会发展成为痛风。不论任何年龄、性别,血尿酸>420umol/L时应及时就诊,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包括血压、血脂、血糖以及肝肾功能等,全面评估健康状态,定期检测血尿酸指标。除了多运动、改变生活习惯外,还可从饮食入手,降低血尿酸浓度,避免痛风的发生。

  • 节后痛风患者增多 千万别“不痛不理”

    广医二院风湿免疫科教授黄文辉指出,以前患痛风的多是中老年男性,现在中青年痛风患者正逐渐增多。急性期的痛风治疗,首先得消炎止痛,等把急性炎症控制好了,再控制尿酸水平。如果有痛风发作的病人,即使血尿酸420mol/L也要降尿酸治疗。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你所不知道的痛风

    导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条件的改善,血尿酸偏高人群逐年增多,高尿酸血症成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许多痛风患者在痛风发作前即可感觉到大脚趾有阵阵刺痛,这种疼痛有时来势凶猛,严重者甚至可半夜被痛醒。

  • 降压降尿酸如何一举两得

    55岁的张先生有高血压10年了,前不久因为血压控制不好,心内科医生在原来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增加了“双克”。降压药物中,在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中推荐优先选用氯沙坦钾片,已经证实它可以促进尿酸从肾脏的排泄高达30%。

  • 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联合 签约家庭医生

    近期,市人民医院在不断提高医疗服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一系列医疗联合体合作、家庭责任医生签约、社区健康知识讲座、各类大型义诊等,面向社会的医疗服务延伸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和基层医疗单位的赞扬。开展家庭责任医生服务是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重要突破口以及健全全科医生制度、完善综合医改的重要环节和推手。

  • 除了吃药 教您对付高血压的12个对策

    高血压是慢性病,大多数患者需长期,甚至终生服药降压,以平稳控制血压而实现保护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的目的。深绿色叶子的蔬菜、坚果类、牛油果等食物都富含镁,建议适量进食,以补充镁元素。

  • 如何在夏季防控高血压?一日三餐食谱有推荐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8.揉关宽胸:用大拇指按揉内关穴,先揉左手后揉右手,顺时针按揉一周为一拍,共32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