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儿科 > 正文

宝宝走路出现3种情况最好做个检查

2017-07-27  来源:中国健康网

5034

       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宝宝的每一个进步作为爸爸妈妈都会很高兴,但家长除了替孩子高兴,还应该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如果他走路时出现下面几种情况,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

Asas5Ivz..jpg.jpg

  1.老跌跤——小心小脑疾病

  事实上,宝宝学步时的跌撞、摔跤都是正常的,在跌撞中他能很好地控制脚步。不过,如果到2岁后还是这么跌撞着走,那么就要带他去医院,一种可能是骨架结构的问题;另一种可能是小脑疾病影响平衡,也可能是脑缺氧或脑瘫。

  2.八字脚——可能是缺钙

  宝宝的八字脚表现在腿上,也就是常说的X型腿和O型腿。X型腿的宝宝爱夹着大腿走,一般都不爱走长路,老嚷着让妈妈抱,有时候这种姿势的宝宝是缺乏肌肉负重锻炼,妈妈别老宠着,要让他多做些锻炼。O型腿的宝宝走路像骑马,不过不用担心,慢慢自己就能调整过来。

  这两种走态一般在2岁就能慢慢恢复正常,但如果一直这样,就有缺钙和维生素D的迹象,需要治疗。像O型腿严重的宝宝甚至要给双腿打上石膏来纠正。

  3.鸭子步和跛行——需查髋关节

  有的宝宝走起来像小鸭子,两条腿移动很慢,如果不小心摔倒了,要用手撑地、弯腰,或用手撑膝关节才能站起来。这种步态一开始学步就很明显,一种原因是因为他还是平足,走的过程中要慢慢练,不妨让他蹬小轱辘童车,一般到5岁前就会自然出现弧度;另一种原因是由于两侧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要赶紧去医院。

  走路跛行的多是得过小儿麻痹的孩子,若是一开始走就这样,那可能是单侧髋关节脱位引起的,应带宝宝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宝宝刚刚学步时,喜欢到处探索,但因为走不稳会常常跌跤,因此,一定要在宝宝的活动区域内做好防护措施,如铺上泡沫地板,家具贴上防撞条,别让宝宝离开视线等,以免发生意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宝 走路 检查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发热怎么办?饮食上四类食物患儿要忌吃

    一般宝宝发烧在38.5℃以下不用退热处理,选用物理降温;38.5℃以上应采用相应的药物退热措施。

  • “童言童语”有助培养双语宝宝

    很多父母期待孩子能成为双语人才。最新研究发现,用父母对宝宝说话的“童言童语”方式引导孩子边玩边学,可帮助宝宝在早期学好外语。

  • 头发帮助散热 宝宝剃光头会更热

    炎热的夏季,很多家长会给宝宝剃光头,以为这样会让宝宝凉快些。“剃光头并不能让宝宝更凉快,因为头发有帮助散热、调节体温的功能,剃了光头反而不利于宝宝的头部散热。

  • 宝宝发烧要少吃鸡蛋 发烧饮食注意事项有这些

    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

  • 产前到产后服务 助你顺利生宝宝

    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5个方面,即孕早期健康管理、孕中期健康管理、孕晚期健康管理、产后访视、产后42天健康检查等。确认怀孕以后,准妈妈就可以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由医护人员为其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按时通知其享受各项健康服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