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宝宝发热怎么办?饮食上四类食物患儿要忌吃

2017-07-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发烧,医学上称为发热,是儿童的常见症状之一,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烧,它是患病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孩子发烧期间,饮食的护理十分重要。

ccmZZh0y..png.png

宝宝发热怎么办

一般宝宝发烧在38.5℃以下不用退热处理,选用物理降温;38.5℃以上应采用相应的药物退热措施。

物理降温:温水擦浴,用毛巾蘸上温水(水温不感烫手为宜)在颈部、腋窝、大腿根部擦拭5~10分钟。亦可用市售的“退热帖”贴(或家用冰袋)在的前额部以帮散热降温。药物降温:以上措施不明显时,可口服退热药。

多饮水,吃流质饮食,如西瓜汁等,以保证机体足够的能量及水分。

多通风,注意散热,衣着宽大,忌用棉被包裹。夏天可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7℃左右,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使房间空气对流。

多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益于疾病的恢复。

在体温39度高烧以后才用退烧药,象泰诺林、安乃静滴液,但3岁以内的婴幼儿发高烧时应首先采用物理降温方法,一般不打退烧针,不吃退烧药,以免发生虚脱及药物毒性反应,其他药物的使用同样要慎重哦。无论是否退热,家长应尽可能带孩子去查清发热的原因,强行降温是不科学的。

中医按摩可缓解小儿发热

外感发热:患儿怕冷畏寒,发热而无汗或汗少,鼻塞,咳嗽,流清涕,舌苔薄白。

沿患儿前臂内侧正中线,从下往上推按;按揉风池(项后,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之间的凹陷中)、曲池(屈肘成直角,在肘弯横纹尽头处)、大椎(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椎棘突之间)、十宣(手十指尖端,距指甲游离缘0.1寸)等穴。

食积发热:午后发热,上午热低,下午热高,患儿啼哭不安,并见嗳腐吞酸,肚胀腹泻,大便酸臭或有不消化物,舌苔厚腻。

治疗时除用外感发热手法外,另外加用捏背脊消食积,按揉劳宫(在手掌心,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等穴位。同时,还须卧床休息,多饮水,一般2~3天可退热。

宝宝发热四类食物要忌口

橘子

许多家长以为橘子有止咳化痰功效,于是,选择让患有感冒咳嗽的宝宝多吃橘子。而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是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病情加重,日久不愈。

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发热、咳嗽难以痊愈。

鸡蛋鱼腥虾蟹

有不少发热咳嗽患儿在进鸡蛋食鱼腥类食物后反致症状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宝 发热 饮食 忌吃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童言童语”有助培养双语宝宝

    很多父母期待孩子能成为双语人才。最新研究发现,用父母对宝宝说话的“童言童语”方式引导孩子边玩边学,可帮助宝宝在早期学好外语。

  • 头发帮助散热 宝宝剃光头会更热

    炎热的夏季,很多家长会给宝宝剃光头,以为这样会让宝宝凉快些。“剃光头并不能让宝宝更凉快,因为头发有帮助散热、调节体温的功能,剃了光头反而不利于宝宝的头部散热。

  • 宝宝发烧要少吃鸡蛋 发烧饮食注意事项有这些

    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

  • 产前到产后服务 助你顺利生宝宝

    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5个方面,即孕早期健康管理、孕中期健康管理、孕晚期健康管理、产后访视、产后42天健康检查等。确认怀孕以后,准妈妈就可以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由医护人员为其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按时通知其享受各项健康服务。

  • 宝宝钱包运营主体升级为众之金服 发力科技金融服务

     7月6日上午,众之金服集团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亮相,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上百位权威人士亲临现场见证了这一行业盛会。

  • 宝宝防晒 根据年龄选方法

    宝宝的皮肤很薄,滋润皮肤的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也很少,屏障功能又薄弱,所以难以抵御外界的刺激,也更容易被晒伤。

  • 奶水不足宝宝吃不够?喝丝瓜肉片汤追奶快

    1个月以内的宝宝经常有黄绿色大便,有的宝宝甚至每次吃完奶都会大便,每天要尿湿6-8次,小便的颜色呈淡黄色或无色,每次的尿量能浸透尿布。如果宝宝大小便的量正常,则母乳是足够的。

  • 宝宝提升智力小妙招

    作为儿科医生,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您没有特效方法,智力的提高必须靠长期的正规康复及漫长的家庭康复。

  • 着急宝宝降生救护车 急救医生首当“接生婆”

    三天前,120收到紧急呼叫,一名居住在白云区江村的女子腹痛需送院救治,急诊室值班男医生叶发卓立刻出发。到达现场后他发现,这是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

  • 美纳多助力宝宝健康成长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说的是妈妈们只要育养了孩子,就会一直操心担忧孩子们的健康和成长问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