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具体和量化目标 避免成为“积极废人”

2018-0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翟明月

  晚上你立了个早睡的目标,“我今天晚上一定要在11点之前睡觉!”但是,当你10点半躺到床上,拿出手机,微信、微博、知乎、豆瓣、淘宝刷了一圈后,你发现时间已经到了次日凌晨2点。

  最近有一个新词语叫“积极废人”,是指那些很爱给自己立目标,但是永远做不到的人。

  “积极废人”一般有完美主义的倾向,对自己要求比较高,经常给自己定一些“以为自己能完成,但实际上根本做不到”的目标。他们还会因达不到自己的目标而感到自责和愧疚,对生活失去控制感,变得越来越自卑。

  喜欢制定目标

  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成就感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虚假愿望综合征,是指人们做决定时产生的幸福感能代替行动的成就感。一旦做出某种决定,便会产生强烈的愉悦感,然后便有了放松的借口,不去完成真正该做的事。举个简单的例子,“积极废人”如果今天需要交一篇稿子,当打开电脑上的Word文档时,就已经觉得“写稿子”这个任务已经从计划清单上划掉了。

  教你四招,不做“积极废人”

  不要制定过高的目标 “做不到的目标”是“积极废人”们感到痛苦的主要来源。合适的目标应该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不要对自己提出过高的要求,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制定目标时尽量具体和量化 比如“减肥”就是一个泛化的目标,而“每天跑步30分钟”就是一个具体、量化的目标,当你制定了一个具体的目标,更易达成。

  增强行动力 很多“积极废人”都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很多事情都是拖着拖着就再也完成不了了。所以要增强行动力,如果是可以立刻去做的事情,就马上去做。

  公开目标,产生“被监督感” 有研究表明,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自己的计划,会让人们有一种“被其他人监督”的感觉,会迫使自己完成目标。研究结果也支持这一观点,被公布出来的目标实现效果比未公布的更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积极废人 写稿子 减肥 Word文档 北京师范大学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水中慢跑 炎夏消暑减肥美肤

    夏日炎炎哪里也不想去,原本每天进行的跑步也临时终止了。好友说,夏日在水中慢跑是消暑的好运动,它能平均分配身体负载,比陆地上跑有明显的优点。那天我尝试着在开始水中慢跑,起初还有些不适应,总觉得阻力太大,难以迈开步子。

  • 预防老年痴呆常按5个穴位 减肥三大"法宝"

    翳风穴翳风穴,在风池之前耳根部,为耳垂所掩蔽,在耳垂后耳根部,颞骨乳突与下颌骨下颌支后缘间凹陷处。部分商家制造卫生纸所使用的再生浆中很多都是被油墨污染过的废纸,因此为了达到纸巾需要的白度,会在其中添加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 懒惰不是问题!俄媒支招五大懒人减肥大法

    第1天:100克鸡肉;第2天:100克牛肉;第3天:100克鱼;第4天:5个水煮土豆;第5天:水果和蔬菜;第6天:只喝酸奶;第7天:酸奶加无汽矿泉水。制作方法:将两茶匙苹果醋溶于一杯温水中并分成三等分,每顿饭前30分钟喝一杯,但这种饮食方法只适用于那些没有胃病的人。

  • 还可以减肥?原来蛋白质对人体的作用那么大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杂志《时尚》报道称,作为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蛋白质不仅具有“强大力量”,还可以促进减肥。蛋白质对人体十分重要,我们的皮肤、指甲、头发和肌肉等都由蛋白质组成。

  • 一个月减30斤,胖胖们,快来遇见更美的自己吧

    您是否想过依靠医学方法健康瘦身呢?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普外科成立了专业的减重代谢团队,通过专业、安全的现代医学技术,为肥胖人群特别是因严重肥胖而影响生活质量的“胖胖们”提供精准有效的减重方案,让“胖友”们轻松“摆脱”肥胖,收获健康人生!

  • 生酮饮食减肥效果存疑 尝试要慎重

    夏季是不少爱美女性秀身材的关键时期,屡屡减肥失败的女性不得不开始了“自虐”的过程——生酮饮食。生酮饮食者认为,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主要能量来源,极低的碳水化合物摄入,能模拟饥饿状态,让身体分解脂肪来提供能量。

  • 夏天吃火锅能减肥?专家:对偏阴体质的人有帮助

    ”同时她还配上了三张正在吃火锅的照片,餐桌上摆着大盘的肉,让人看得流口水。按照宋教授的说法,人的体质大体上分为阴阳两种。但宋教授也强调,吃火锅毕竟是食疗,它有别于吃药,并不建议大家频繁去吃。除了火锅,像薏仁粥等也都有类似的功效。

  • 控制体重要有度 吃喝减肥两不误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吃的“执念”不浅,但美食当前总有一类人可以抑制住“洪荒之力”,比如:减肥军团。对于减肥军团的团员来说,重油高脂肪的食物向来是要避而远之的,糖也经常被冠以“甜蜜杀手”的称号。

  • 哺乳期:减肥好时机

    @产科医生姚剑峰:女性在孕期或多或少都会体重上升,如果没有管控好嘴巴,很可能会胖两圈。通常,哺乳期注意营养合理搭配,健康饮食,少吃高油、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注意蔬菜的合理配比,循序渐进地改善饮食,就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 夏季“甩肉” 吸脂安全吗?

    每到夏季,女士们都喜欢穿得比较清凉,不少人为了显示较好的身材,想着要减肥、要瘦身,有人求助于运动,也有人求助于吸脂手术。李希军说,吸脂手术要特别注意每次不能吸得太多,留下的皮肤不能太薄,要大于1厘米以上,不然会出现不适症状。

  • 夏日瘦身族增多 专家建议科学减肥

    “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七月更加肥……”夏日来临,减肥成为很多人尤其是女性的选择。专家说,现在很多减肥的人,晚上不吃肉甚至不吃,导致基础代谢率下降,成为易胖体质,反而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 五彩裙带菜 减肥清肠、延缓衰老

    主料:裙带菜100克,豌豆50克,胡萝卜半根,芒果1个,五香豆腐干1块。此道菜肴,裙带菜与蔬菜、豆制品、水果同入馔,菜品色彩靓丽,营养丰富,口感多样。裙带菜滑爽,豌豆、豆干绵糯,胡萝卜、芒果香甜,亦饭亦菜,适合“三高”人群和减肥控重人群食用。

  • 想减肥变更美?16个不在婚礼前减肥的理由

    【环球网综合报道】每位女性都想在婚礼上明媚动人,有些人会选择婚礼前节食减肥。美国《时尚》杂志列出16个有说服力的理由,会证明婚礼前节食不是个好主意。2.婚前减肥也可能令未来的婚礼变成地狱,没有人听说过新娘在忍饥挨饿的同时可以容光焕发。

  • 米和面谁更养胃?更利于减肥

    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两种主食,米和面到底谁更好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总体上看,大米和面粉都是经过精细加工的主食,它们提供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很少。最关键的是,大家吃主食要注意多样化,米和面轮换着吃,并多吃全谷物、杂豆等食物。

  • 能减肥塑形还是会练出病……对瑜伽,你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而想要增肌,则需要做能让肌肉产生位移的等张收缩,而瑜伽这种“静力性收缩”,对肌肉的刺激效果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瑜伽很多动作都是身体的极致伸展,看起来相当优美,很多练瑜伽的人都想要做出资深瑜伽教练那样的高难度动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