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专家:少吃颜色鲜艳的加工食物

2018-0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华东理工大学FDA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刘少伟

  近日,深圳市龙华区素匠泰茶餐饮店销售的奶沫泰味奶茶、泰式珍珠奶茶,分别被检出日落黄 0.11g/kg及0.097g/kg。奶茶一般视作茶(类)饮料,根据我国现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不得添加“日落黄”。被检出“日落黄”的相关餐饮单位如果被确认是主观故意添加,那么市场监管部门就应当对其追责,予以处罚。

  日落黄的使用量及使用范围很严格。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了日落黄仅可用于部分饮料制品、糖果、可可制品、蜜饯、膨化食品等,对其限量也有严格的规定。

  “日落黄”溶于水呈黄光橙色澄清溶液。人工合成色素易在人体内蓄积,导致慢性中毒,引起腹痛、腹胀、消化不良和瘦弱等。同时,过多色素还能消耗人体内的解毒物质,干扰体内正常代谢反应。所以人工合成色素的用量须严格控制,不得随意超范围使用。

  少吃颜色鲜艳的加工食物。很多饮料、糖果、糕点之所以呈现各种鲜艳的颜色,都是各种着色剂的功劳,比如诱惑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靛蓝等,这些食用色素虽然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允许添加,但都有限量要求。虽然绝大多数生产企业会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添加,但每天食用多种加工食品,摄入的色素对人体的影响就可能在体内叠加,尤其是婴幼儿和儿童,长时间吃太多染色的食品,对身体和智力发育都不利,所以,要少吃颜色鲜艳的加工食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日落黄 食物 加工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人工合成色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饱足感≠饱腹感

    @注册营养师 陈然 吃“饱腹感”强的食物,有助于减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糯米食品,吃的时候胃部负担很大,容易饱;但是进了肠道就消化得很快,不一会儿就又感觉到饿了。

  • 坐月子不要吃过硬的食物

    产妇坐月子,不要吃过硬的食物,否则,不仅会伤害牙齿,还会增加肠胃负担。月子里,肉类食物要煮烂,避免吃脆骨等不易嚼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不好消化,并且对牙齿是一种磨损,容易损坏牙釉质。产妇宜选择一些较为柔软的食物,如面条、馄饨、粥、汤等。

  • 复合维生素简单高效 却无法代替蔬果

    复合维生素是指各种维生素按照一定剂量比例复合而制成的补充剂。因为蔬果中还含有许多维生素以外的营养物质,如膳食纤维、多酚、花青素等对身体有益的植物化学成分、有机酸、植物蛋白、矿物质等,营养更均衡。

  • 食物披上药品、保健品的“外衣”,招摇过市

    如果超市里卖馒头的李大姐打出广告说,她的馒头可以治“糖尿病、高血压”,你一定觉得,李大姐真是荒唐滑稽,馒头是用来填饱肚子的,它只能治“饿”,别的什么都治不了。拿出手机,翻翻“朋友圈”,你能看到各种可以治病的虚假产品充斥社交网络,我们把这些伪劣产品的包装一一褪去,给读者提个醒。

  • 你常吃的这几类食物,对2型糖尿病有什么影响

    食物的不同种类、摄入量及其膳食模式可影响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如全谷物、蔬菜、畜肉、酸奶、含糖饮料、茶、咖啡,以及素食饮食等。一项包含29.1万人次的系统综述表明,蔬菜摄入的总量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无关,但是绿色蔬菜摄入量的最高组和最低组相比,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了13%。

  • 晚餐远离4种食物 帮你睡个好觉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活压力、精神疾病、环境因素等。晚餐经常进食以下食物,可能会导致睡眠质量越来越差。胀气食物除了会引起腹胀,还会引起消化不良等问题,从而影响睡眠。

  • 长期睡眠不足寿命减1成 常吃3类食物睡的香

    改善睡眠质量的9个小方法  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根据顶级睡眠卫生专家和近期研究结果,盘点了提升卧室环境、改善睡眠质量的9个小方法。五大黄金法则让你拥有好睡眠  俄罗斯“健康生活网”列举了5个帮助解决睡眠问题的黄金法则,记住这些就能睡个好觉。

  • 这些食物对肝好

    香蕉属于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富含蛋白质、钾及各种维生素,有助于修复受损的肝细胞,促进代谢,调节免疫力。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分、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及磷、钙、铁等,常吃大枣,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有益。每天食用6.5ml橄榄油,有助于改善肝酶和脂肪水平。

  • 炎夏, 小心“人造风寒”偷袭

    他同时建议,邓伯应适当锻炼身体,也可以练习呼吸操,其要领掌握10个字:深吸气、慢呼气、腹式呼吸。制法:将各物洗净,猪肉切块,与蛤蚧、生姜、陈皮、蜜枣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1750毫升(约7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即可。

  • 轻食≠素食 这样吃更营养

    近几年,轻食逐渐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它既简单又健康,既均衡又适量。轻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标准,主要是指低糖、低脂、低盐,且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简称为“三低一高”的食物。粗粮可以选择藜麦、燕麦、荞麦、绿豆、玉米、薯类等,这些粗粮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等。

  • 咖啡对心脏有害么?这七种食物真的对身体好!

    近日,美国心脏病营养学和生活方式工作组对几篇高质量论文进行了荟萃分析,对目前的饮食进行梳理。总的来说,基于目前的证据,富含植物蛋白质的豆类、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蘑菇、咖啡和茶对心血管有益。

  • 孕妇饭后烧心 吃点养胃食物

    孕中晚期,许多孕妇出现烧心的症状。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秦岭路产科一区主任周斌说,这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1.贲门收缩变弱,胃酸流回食道。孕妇不断增大的子宫会向上压迫胃部,导致胃内压力增加、胃排空速度减慢、胃液在胃内滞留的时间延长,易使胃酸反流到食管下段,引起胃部灼热。

  • 能预防肿瘤和抗癌的 竟是这些常见食物

    癌症一直以来令人闻之色变。不过,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é》近日报道,多项研究显示,在饮食习惯合理的情况下,以下食物能够帮助降低产生癌变肿瘤的风险,并提高抗癌治疗的效果

  • 10种健身后必备食物助你快速补充能量

    无论是跑步、跳操还是仰卧起坐,当你走出健身房时,都会有饥饿的感觉。俄罗斯“Lady 4 Lady”网站推荐了这可以补充健身后人体所需维他命以及其他物质的十种食物。

  • 法媒:能预防肿瘤和抗癌的 竟是这些常见食物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é》近日报道,多项研究显示,在饮食习惯合理的情况下,以下食物能够帮助降低产生癌变肿瘤的风险,并提高抗癌治疗的效果:哈亚特提到,将大蒜与鱼肉、禽肉等富含硒的食物一起食用,能够改善其抗癌效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