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饱足感≠饱腹感

2018-08-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注册营养师 陈然 吃“饱腹感”强的食物,有助于减肥。但是很多人常常把“饱腹感”和“饱足感”混为一谈。

  吃了很容易饱,但是很快又觉得饿,这指的是食物的“饱足感”;而在吃饭后一段时间,甚至是下一餐之前仍能让人不感觉饿,才叫做食物的“饱腹感”。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糯米食品,吃的时候胃部负担很大,容易饱;但是进了肠道就消化得很快,不一会儿就又感觉到饿了。

  能提供良好“饱腹感”的常见食物包括:杂豆、蔬菜、瘦肉、水产等高纤维或高蛋白的食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饱腹感 饱足感 食物 蔬菜 肠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个好习惯 让你血管年轻

    要预防或改善心脑血管病,血管健康是基础。最近,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特任教授暨东京栗原医院院长栗原毅,在日本《一周新闻》杂志上,向公众介绍了让血管恢复“青春”的3条生活习惯。脂肪和蛋白质吸收慢,令血糖值不至上升过快,最好在用餐前先吃点肉类。

  • 保持“苗条身材” 要选优质主食

    C级减肥主食 土豆、红薯、山药、芋头、莲藕、嫩蚕豆、嫩豌豆等各种含淀粉的薯类或蔬菜,饱腹感强,富含钾、维生素C。含油、盐、糖的主食会促进食欲,不仅含有较高的能量,而且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低,不利于减肥。

  • 鱼肉是控制血糖的“好帮手”

    控制血糖,一般需要控制淀粉和糖分的摄入。对于罹患糖尿病的人群,建议在日常饮食中注意增加鱼肉的摄入。鱼肉是一种高蛋白食物,其中富含的蛋白质可以增强饱腹感,从而有效控制热量的总摄入,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

  • 孕期喝芝麻桃仁粥可以润肠、通便、饱腹

    孕妇孕激素分泌增加,容易发生便秘,再加上孕期摄入过多的蛋白质、脂肪以及过少的膳食纤维,就更容易诱发和加重便秘。孕期宜喝芝麻桃仁粥,芝麻能润肠、通便,煮成粥后还能增强饱腹感。

  • 年末聚餐太多?你需要召唤高饱感食物

    最后,按照人们在餐后不同时间点做的饱感、饥饿感的选择,做出一条饱感或饿感的曲线。还要注意喝少油、无糖、盐少的汤水,餐后不吃各种甜点,也少吃各种坚果瓜子类,它们都是高热量的。

  • 进食后有饱腹感?这其实来自肠道内细菌

    肠道细菌可不是深谙礼节的宾客——它们很快就吃饱了,还会让主人(即宿主)也停止进食。

  • 坐月子不要吃过硬的食物

    产妇坐月子,不要吃过硬的食物,否则,不仅会伤害牙齿,还会增加肠胃负担。月子里,肉类食物要煮烂,避免吃脆骨等不易嚼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不好消化,并且对牙齿是一种磨损,容易损坏牙釉质。产妇宜选择一些较为柔软的食物,如面条、馄饨、粥、汤等。

  • 复合维生素简单高效 却无法代替蔬果

    复合维生素是指各种维生素按照一定剂量比例复合而制成的补充剂。因为蔬果中还含有许多维生素以外的营养物质,如膳食纤维、多酚、花青素等对身体有益的植物化学成分、有机酸、植物蛋白、矿物质等,营养更均衡。

  • 食物披上药品、保健品的“外衣”,招摇过市

    如果超市里卖馒头的李大姐打出广告说,她的馒头可以治“糖尿病、高血压”,你一定觉得,李大姐真是荒唐滑稽,馒头是用来填饱肚子的,它只能治“饿”,别的什么都治不了。拿出手机,翻翻“朋友圈”,你能看到各种可以治病的虚假产品充斥社交网络,我们把这些伪劣产品的包装一一褪去,给读者提个醒。

  • 你常吃的这几类食物,对2型糖尿病有什么影响

    食物的不同种类、摄入量及其膳食模式可影响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如全谷物、蔬菜、畜肉、酸奶、含糖饮料、茶、咖啡,以及素食饮食等。一项包含29.1万人次的系统综述表明,蔬菜摄入的总量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无关,但是绿色蔬菜摄入量的最高组和最低组相比,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了13%。

  • 晚餐远离4种食物 帮你睡个好觉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活压力、精神疾病、环境因素等。晚餐经常进食以下食物,可能会导致睡眠质量越来越差。胀气食物除了会引起腹胀,还会引起消化不良等问题,从而影响睡眠。

  • 长期睡眠不足寿命减1成 常吃3类食物睡的香

    改善睡眠质量的9个小方法  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根据顶级睡眠卫生专家和近期研究结果,盘点了提升卧室环境、改善睡眠质量的9个小方法。五大黄金法则让你拥有好睡眠  俄罗斯“健康生活网”列举了5个帮助解决睡眠问题的黄金法则,记住这些就能睡个好觉。

  • 这些食物对肝好

    香蕉属于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富含蛋白质、钾及各种维生素,有助于修复受损的肝细胞,促进代谢,调节免疫力。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分、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及磷、钙、铁等,常吃大枣,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有益。每天食用6.5ml橄榄油,有助于改善肝酶和脂肪水平。

  • 炎夏, 小心“人造风寒”偷袭

    他同时建议,邓伯应适当锻炼身体,也可以练习呼吸操,其要领掌握10个字:深吸气、慢呼气、腹式呼吸。制法:将各物洗净,猪肉切块,与蛤蚧、生姜、陈皮、蜜枣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1750毫升(约7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即可。

  • 轻食≠素食 这样吃更营养

    近几年,轻食逐渐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它既简单又健康,既均衡又适量。轻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标准,主要是指低糖、低脂、低盐,且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简称为“三低一高”的食物。粗粮可以选择藜麦、燕麦、荞麦、绿豆、玉米、薯类等,这些粗粮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