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只喝凉茶不喝水 老人长出肾结石

2018-08-07  来源:武汉晚报

5034

  68岁的杨先生长期以茶水代替白开水,入夏以来,气温逐渐升高,他只得将茶水放凉了以后再喝。上周,杨先生突然左腰腹部、左侧阴囊胀痛,还恶心呕吐。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检查显示,杨先生左输尿管下段有结石,并引发了肾积水。近日该院泌尿外科医生为其进行了膀胱镜下取石手术。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茶水放凉后会产生大量草酸盐,它是形成肾结石的主要物质,会阻塞输尿管,增加肾结石患病风险。此外,空腹喝茶也会造成大量草酸吸收进入体内,形成结石的概率也比较高。

  郭永连说,还有不少人以咖啡代替水,也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郭永连提醒,夏季泌尿系统结石进入高发季,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白开水,适当活动,喝茶不宜太浓,饮用咖啡一天不超过两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郭永连 喝白开水 输尿管 凉茶 膀胱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肾不好 多喝白开水

    饮水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促进钙排出,可导致尿钙浓度增加,易患泌尿系结石;同时钙流失增加,可导致骨质疏松症。饮食中盐分过多会导致水钠潴留,与高血压、心脏病诱发有直接关系。肾脏负担加重,血流量异常。

  • 每天的第一杯水 应该怎么喝?

    不少人都有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水的习惯,淡盐水、蜂蜜水、白开水、柠檬水都各有拥趸。白开水、淡盐水、茶叶水、蜂蜜水、生姜红糖水、柠檬水、菊花枸杞茶、三七丹参粉茶、牛奶、果汁、可乐、咖啡等,都是人们常喝的饮品。

  • 夏季谨防尿路结石

    晨跑的小刘大汗淋漓后突然感到不适,出现一侧腰部剧烈的绞痛,并向下腹及会阴部放射,伴有腹胀、恶心、呕吐。而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进行长跑等剧烈运动,体内短时间水分大量流失,更容易使尿液浓缩,导致泌尿系结石的发生或发作。

  • 郑州市一院召开“手把手输尿管镜/肾镜应用”学习班

    6月14日下午,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第十四期"手把手输尿管镜/肾镜应用"学习班暨国际前列腺激光手术研讨会。

  • 孩子容易缺水 喝水时要避开3大误区

    他们的饮水习惯一般比成人差,有时候口渴也不会及时喝水,这就需要父母多加提醒。长期喝果汁和甜饮料会产生阻碍儿童发育、容易发生骨折、增加Ⅱ型糖尿病发生的风险,还容易导致肥胖、龋齿等危害。尽量让孩子喝与体温相近的水,太烫的水会伤害消化道。

  • 预防肾病做好10条

    7.小心反复发作的扁桃腺炎:喉部或扁桃腺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反复发作,影响肾脏健康。9.控制血糖、血压:肾脏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高血压、高血糖长期控制不好,会造成血管硬化,让肾脏受损。

  • 身体里咋长出了石头?

    我们体液中含有某些成分,在身体导管腔或腔器官中沉淀,逐渐形成了固体结晶,我们把它们叫做结石。王司军告诉记者,结石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腰腹部阵发性的剧烈疼痛,患者往往难以承受,有些甚至伴随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 腰部“内伤”竟是结石惹祸 防治结石也有“生态链”

    58岁的王先生是小说迷,半年前右腰隐痛,他认为是拎重物后腰受了“内伤”,没放在心上。泌尿系结石反复再生问题,一直是泌尿外科难以攻克的难题。(武汉京都结石医院泌尿结石主任 胡换春)

  • 虚寒体质者 不要轻易喝凉茶

    对于清远人来说,上火了喝凉茶可谓是家常便饭,感觉到上火、湿热、咽喉不舒服,连着几天一碗凉茶下肚,症状明显减轻。清远市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黄子亮表示,也有部分人刚开始喝凉茶症状可以减轻,但是随着上火症状反复发作,甚至感觉越喝越上火。

  • 两款暑日凉茶

    材料:乌梅20g、焦山楂20g、陈皮20g、甘草 10g  做法: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熬30分钟,过滤取汁,凉至 60℃以下加适量冰糖饮用。功效:清暑开胃、生津止渴。对咽痛、口干口苦、小便黄、便秘等效果良好。

  • 饮用凉茶应根据体质对症下药

    陈翠萍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同时注重“治未病”,在中医体质的辨识与调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陈翠萍指出,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凉茶主要分为清肝明目类、清热解毒类、清热祛暑类、清热利尿类等,市民应先辨清自身体质,再根据相应的需求对症下“药”。

  • 广东“小胖墩”越来越多 怎么办?

    昨日是第29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营养+运动,平衡促健康”。这次调查发现,全省儿童青少年对水果、奶类的摄入量增加,油盐摄入量下降,营养不良相关疾病明显减少。

  • “上热下寒”人群冬季不宜喝凉茶

    对于干燥的北方来说,喝凉茶解渴是很多人的习惯,同时在冬季也可以缓解体内燥热。进入冬季以来,很多人在运动后或者吃火锅时,喜欢饮用清凉的茶饮解渴。针对糖分的问题,陈燕清进一步解释说,很多配方饮料为了迎合青少年或者幼儿的口感,加入了大量糖分,这对人体是不宜的。

  • 广州店主凉茶里加西药涉嫌犯罪 夏季喝凉茶4大禁忌

    凉茶有中药成分,就算是药性偏平性,喝多了也伤脾胃,更别说经年累月地喝,破坏了肠道微生态的平衡,身体免疫力弱了,发生呼吸道感染、肠胃病、过敏等疾病的几率也会升高。

  • 近期持续高温解暑茶热销 专家:凉茶需量身定制

    小暑以后,有着清热解暑功效的解暑“药茶”便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7月13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解暑茶并不适用每一个人,因为原材料大多是中药,药性寒凉,脾胃虚寒者饮用可能伤身。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