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酒精过敏者 慎用藿香正气水

2018-07-3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近日,在建筑工地干活的小张,工作一上午后觉得头晕没力气,以为是中暑,便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没想到,不到5分钟他就全身通红,还感到胸闷、头晕、喘不过气,于是马上到医院就诊。接诊医生发现,小张竟然是酒精过敏,好在抢救及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谭湘萍介绍,藿香正气水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引起的胃肠型感冒。它除了含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等成分外,还含有辅料乙醇。对于酒精过敏的人群来说,可引发酒精过敏反应,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

  此外,藿香正气水含生半夏,应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不建议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服用,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患者也不建议服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藿香正气水 酒精过敏 服用 慎用 胃肠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未来3天最高气温34℃ 出门外出注意防暑防晒

    连日来,焦作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不高不低,早起还颇为凉爽。 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3天,焦作市以晴天间多云为主,具体天气情况为:今天,晴天间多云,东南风2~3级,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33℃;明天,晴天间多云,偏南风2~3级,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34℃;后天,晴天到多云,偏南风2~3级,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34℃。

  • 男子无证酒驾被交警抓获 谎称喝了藿香正气水

    25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关区大队了解到一起让交警都有些哭笑不得的酒驾案件。

  • 用药安全:藿香正气水+头孢类抗菌药≠中毒

    不久后,老人面色潮红,并摔倒在地。送至医院检查才发现,老人的症状属于乙醛中毒,而这正是因为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加头孢混用后,酒精和头孢类药物产生了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

  • 偶尔忘吃降糖药,一般不建议补服

    糖尿病患者多数需要药物治疗,不规律用药,血糖就会“噌噌”地往上蹿。一般情况下,忘记服用降糖药是不建议补服的,尤其是一天多次服用的药物,包括胰岛素在内。忘记服用降糖药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观察,再行动,糖友可多监测几次血糖。

  • 研究:每天服用抗艾药物 无保护性行为不会传播病毒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目前一项重要研究发现,如果艾滋病病毒呈阳性的男同性恋者每天服用药物,他们就可以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无需担心艾滋病病毒传播。

  • 孕妇补充铁剂 要和牛奶、蛋类分开服用

    孕妇在补充铁剂时,要注意食物之间的一些相互作用,比如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剂的吸收。如果孕妇不能耐受口服铁剂或口服铁剂无效,可选择注射铁剂,以更快地提高血红蛋白的含量。

  • 养生妙招笑中藏

    不少人在锻炼、营养、进补的同时,忘记“服用”心理养生保健的良药一一处世乐观,笑口常开。诸葛亮深知周瑜有气量狭窄的弱点,便以气"杀"之:巧夺南郡城,一气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二气周瑜;荆州周瑜失利,三气周瑜。

  • 暑期高温 让“熊孩子们”远离4大意外伤害

    进入夏季以来,北京积水潭医院儿科已抢救儿童中毒病例3起,其中包括误服电蚊香液、酒精及药品,患儿年龄在1岁至3岁不等。“叮铃铃……叮铃铃……”酷暑难耐的正午时分,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接到一通急诊电话:“一名2岁的孩子误服了药品,需要抢救。

  • 药物也有最佳服用时间!钙片、降脂药最好睡前服

    大多数人认为,药只要按时吃了就行了,殊不知服药的时间点与药效的发挥关系密切。【晨服】:一些长效降压药、抗抑郁药和滋补性药物都会在这个时间段服用,以达到良好治疗效果。

  • 一些常用处方药或增抑郁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包括心脏病药物、避孕药和某些止疼药在内的三类常用处方药可能增加服用者患抑郁症的风险。研究只证实服用上述常用处方药与出现抑郁症状有关联,并没有建立其中的因果关系。

  • 专家:高考期间考生莫盲目服用中药

    高考前夕,一些家长为了给考生进补,不仅购买保健品给考生服用,还青睐于给考生一些安神、滋补的中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告诉记者,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振奋精神,购买人参、西洋参、麦冬等给孩子服用。

  • 牛黄解毒片长期大量服用易中毒

    牛黄解毒片含有雄黄,雄黄是含砷化合物。有研究表明,摄入体内的雄黄只有一部分从尿中排出,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雄黄蓄积中毒,会进一步损伤神经、血管、肝、肾、脾,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 夏日来临,谨慎使用化妆品预防皮肤光过敏

    【环球网综合报道】夏日阳光毒辣,皮肤可能发生光过敏反应,出现晒伤和皮疹等症状,科学防晒必不可少。皮肤发生光敏反应是指在服用某些药物或涂抹某些化妆品后,皮肤暴露在阳光下会出现的过敏反应。

  • 尿完记得看一眼!不同颜色的尿液藏着健康大秘密!

    尿液不一定都是浅黄色,颜色不同,代表的意思也不同。当排尿时长期出现血尿并且没有好转迹象时,一定要立刻去医院检查泌尿系统,不要耽误治疗时机。

  • 贫血吃什么?这些补血妙招别错过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