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孕妇补充铁剂 要和牛奶、蛋类分开服用

2018-07-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一些女性在怀孕后被查出患了缺铁性贫血,就非常担心对胎儿有害。孕期该如何科学补铁?如何选择合适的铁剂?

  孕期贫血确实会对胎儿和孕妇造成影响。孕妇轻、中度贫血,补铁以口服铁剂为主,并改善饮食,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大豆、牛肉、猪肝等。血红蛋白结合的元素为二价铁离子,所以,孕妇补铁,要选含二价铁离子的铁剂。

  孕妇在补充铁剂时,要注意食物之间的一些相互作用,比如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剂的吸收。牛奶、蛋类、钙剂、磷酸盐、草酸盐等,会抑制铁剂的吸收,要尽量与铁剂分开服用。茶、咖啡也不能和铁剂一起服用。补充铁剂期间,孕妇可能出现便秘、大便变黑等,不必恐慌。

  如果孕妇不能耐受口服铁剂或口服铁剂无效,可选择注射铁剂,以更快地提高血红蛋白的含量。不过,注射剂可能会导致注射部位疼痛,孕妇还可能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少数会有过敏反应。所以,孕妇一定要在医生确诊自己缺铁后,再注射铁剂。目前普遍认为蔗糖铁最安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铁剂 孕妇 服用 蛋类 补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妊娠期该怎么补铁?

    轻、中度贫血者以口服铁剂为主,并改善饮食,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大豆、牛肉、猪肝等。不能耐受口服铁剂或口服铁剂无效者,可选择注射铁剂,它可更快地提高血红蛋白含量。

  • 孩子血红蛋白偏低 要及时补充铁剂

    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一定要积极治疗。有人说,如果孩子的血红蛋白是10克多,单纯食补即可。

  • 孕妇一切正常 没必要使用托腹带

    如果孕妇连接骨盆的各条韧带经常发生松弛性疼痛,合理使用托腹带,还能对背部起到支撑作用,从而缓解疼痛。对于那些需要使用托腹带的孕妇,最好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弹性好的能够完全托起增大的腹部的托腹带,从而防止子宫下垂,保护胎位,减轻压力。

  • 孕妇头痛眼花上腹痛 警惕子痫前期

    子痫前期及子痫是妊娠期特有疾病,严重威胁母婴安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志坚介绍,及时识别子痫是预防子痫及其严重并发症发生的关键。子痫的临床表现复杂,个体差异大,发病可以在不同时间,有38%~53%子痫发生在产前,18%~36%发生在产时,还有11%~44%发生在产后。

  • 国家药监局:新生儿、婴幼儿、孕妇禁用清开灵注射剂

    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清开灵注射剂和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42号)》(以下简称公告)。《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说明书修订要求》中提出高龄老人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重使用。

  • 高龄初产妇孕20周后 应密切监测血压

    今年36岁的陈女士怀孕28周了,因身体不适日前前往广州的医院,经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孕妇需要特别注意怀孕早期的检查,平时也不要放松血压的检测,一旦发现异常,遵从医嘱进行诊治。

  • 关注儿童的“隐形饥饿”

    数据显示,我国有1000万6岁以下儿童存在营养缺乏问题。膳食模式的不合理、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奶油制品、糖果和含糖饮料等)消费偏多,是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重要推手。

  • 孕妇“谈药色变”有必要吗?硬撑也可致胎儿流产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生病了,其实并不需要“谈药色变”,而是应该根据药物的安全等级,进行合理用药治疗。2.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胎儿是绝对安全的,只有当药物对妈妈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险时才可以考虑用药。

  •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4岁以下儿童及孕妇禁用双黄连注射剂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药监局11日发布关于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在禁忌项中明确说明,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公告还提到,患者应严格遵医嘱用药,用药前应当仔细阅读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新修订内容。

  • 孕期水肿要紧吗?生理性水肿与病理性水肿大不同

    2017年5月10日,安徽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血透室怀孕护士正在迎接5.12国际护士节到来。针对病理性水肿,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宋志英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病理性水肿是妊高症的症状之一,而妊高症是一种会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的疾病。

  • 孕妇吃鱼并非多多益善

    广义的鱼油是包括鱼肝油在内的鱼的脂肪,但一般所指的鱼油其功效成分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出生体重不足1000克的早产儿每日DHA摄入量≥21mg/kg,出生体重不足1500g者,摄入量要高于18mg/kg。

  • 孕期眼睛干涩两招助你缓解

    女性怀孕期间,由于性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泪膜质量会下降,眼睛变得干涩、有异物感。1.每天适量补充维生素A、C、E及B族,适当多吃一些深绿色、红黄色的蔬菜、水果(如橙子、苹果),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核桃、杏仁),有助于缓解眼睛干涩的症状。

  • 孕期饮食知多少

    孕期营养缺乏严重者可能出现流产、早产、乏力、易感染等现象;缺乏某些营养素可能导致胚胎或胎儿发育异常,严重时危及胎儿生命。孕妇不应偏食,比如有的孕妇食欲不振只喜欢吃橘子,就把橘子当饭吃,其实按照“中国孕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水果每天吃200克~400克就足够了。

  • 男子载孕妇遇他人别车 为解气回别换来两车刮蹭

    近日,长安路派出所民警在接处警过程中,受理了一起这样的警情。最终导致了两车刮蹭的“悲剧”。

  • 花露水竟成大“杀器” 涂抹后切勿使用明火

    春夏之交,气温升高,使用花露水提神、驱蚊的人越来越多。2.如果被蚊子叮咬处已被挠破,不要在伤口处直接涂抹驱蚊花露水,避免驱蚊花露水中的避蚊胺、驱蚊酯等农药成分通过伤口进入体内。3.唇周、眼周、外阴周围的皮肤特别娇嫩,易因受到刺激而产生皮炎,因此这些部位最好不要使用花露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