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眼药水含防腐剂不能用?正确使用并无安全隐患

2018-07-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现代人几乎时刻面对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常会感到眼睛胀痛、酸涩,因此不少人都常备一瓶眼药水。但是,此前有媒体曝光90%的眼药水都含防腐剂,一时间让人们担心不已。那么,眼药水中真的含有防腐剂吗?眼药水中的防腐剂有什么作用?它会危害人体健康么?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时应注意什么问题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九成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防腐剂的主要作用是防止药水开封后被细菌感染。由于空气压力,每次滴完眼药水后,瓶口的药水会流回瓶内,多次使用后就有可能在瓶内滋生细菌、霉菌,很多人滴眼药水时,喜欢把药瓶贴着眼睛(眼球或眼皮),这样更容易污染到眼药水。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主要是“一次性抛弃型”,即非常小的剂量装,滴一次,或者一天就用完,小剂量、不添加防腐剂的滴眼液,在说明上都会规定使用期为开封后一天。

  添加了防腐剂的眼药水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吗?据中国安徽在线报道,正确、合理地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是安全的。在学习和工作中长期、过度地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会在某种程度上造成眼表损伤,但这种损害的前提是非常大量地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

  那么,对于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合理地使用呢?空军医院眼科医生李占胜在接受天山网采访时提出了以下建议:

  1.眼药水不能长时间、频繁使用,更不能混合使用,这样极易诱发眼部疾病;

  2.眼药水的保质期虽是两年,但一般最好在开封后两周内用完;

  3.无论选择哪一类眼药水,都应先明确诊断,遵守医嘱并认真阅读说明书后,按正确的方法使用;如果在使用某种眼药水后感觉不舒服,应当停药就诊。(郑渊)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泽龙 不含防腐剂 含有防腐剂 钱江晚报 安全隐患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眼睛也需要防晒?太阳镜是夏季最佳眼部防晒利器

    炎炎夏日,太阳“毫不吝啬”地给我们带来光和热,很多人都做好了和烈日“做斗争”的准备,遮阳伞、防晒霜、防晒服一应俱全。合适的太阳镜确实是不错的眼部防晒利器,然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戴太阳镜。

  • 黑眼圈有不同类型 消除“熊猫眼”要对症下药

    不知不觉,你可能会发现自己脸上多了一对“熊猫眼”,脸上的憔悴一览无余。有助于消除黑眼圈的方法有很多种,据新华网消息,敷眼膜、改善眼部疲劳等都有助于消除黑眼圈,可采取如下具体做法:  1. 敷黄瓜泥眼膜。

  • 省综治办宋泽龙一行调研魏都法院诉调对接工作

    3月15日上午,省综治办三处处长宋泽龙一行10余人到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调研指导工作,许昌市综治办主任丁建国、副主任穆金峰,魏都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明,魏都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玉华陪同调研。

  • “酱油含有致癌物”是真的吗?

    酱油是中国人餐桌上一种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然而最近却有人说酱油危害太多不能吃。需要考虑亚硝胺问题的是各种海鲜腌制品或干制品,以及香肠、火腿等肉类加工品。随着皮肤细胞逐渐修复,黑色素会慢慢退去,所以这和酱油颜色真的没多大关系。

  • 被误吞的口香糖会黏住肠子?说法过于耸人听闻

    2017年12月20日,连云港市海州开发区的一家糖果生产企业里,工人在生产线上加紧生产各式出口海外的糖果。虽然误吞口香糖不会黏住肠子,口香糖也有不少益处,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

  • 春意盎然却昏昏欲睡 春困缠身应该如何解决?

    春天,本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但很多人却打不起精神,甚至哈欠连连、昏昏欲睡,被恼人的“春困”缠身。想要预防和缓解“春困”,可从改变生活习惯、进行有氧运动、坚持做头部按摩等方式入手。

  • 煎中药也得有方法:器具、火候、顺序都有讲究

    中医是我国的国粹,备受人们的欢迎,很多人生病后都会选择去找中医治疗,把中药带回家煎服是常有的事。(肖原)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