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意盎然却昏昏欲睡 春困缠身应该如何解决?

2018-04-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春天,本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但很多人却打不起精神,甚至哈欠连连、昏昏欲睡,被恼人的“春困”缠身。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那么,人们在春天为何会出现“春困”现象?“春困”是病吗?“春困”该如何预防、解决呢?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春困”不是病,是人体对春季气候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完全属于生理现象。有专家解释称,“春困”主要是因为人和自然界的其它动物一样,也有“冬眠期”。在寒冷的冬季中,人体的各个器官为了保护自己,都处于一种休眠的状态,和其它季节相比不是那么活跃。现在刚刚进入春季,我们的身体还没有恢复到那种充满活力的状态,而到5月份以后,才是身体真正复苏的时节,所以在此之前,人们或多或少地都有一些疲乏的表现。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潘锦瑶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还提到,“春困”现象的出现与个人体质也密切相关。当气候环境变化时,不同体质的个体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反应。潘锦瑶说,出现“春困”说明机体内部存在着不能顺应自然变化,隐伏着阴阳失和、气血失调、脏腑虚弱等的亚健康状态,如不及时调整、纠正,则可能会发展到疾病状态。

  想要预防和缓解“春困”,可从改变生活习惯、进行有氧运动、坚持做头部按摩等方式入手。

  《钱江晚报》报道称,应保证良好的休息睡眠,尽量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有效地提高人体的机体活力,减少身体的困倦感。同时,可适当午休,尽量不加夜班、熬通宵,保证足够的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再者,清淡饮食也可解“春困”,应尽量少吃胆固醇过高或太油腻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时令果蔬,如苹果、菠菜、胡萝卜等。此外,适当吃一些鱼虾、牛肉、鸡肉等

  《羊城晚报》还提醒,消除“春困”可借助有氧运动,如慢跑、普拉提、瑜伽、太极拳等。这些运动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增加肌体和脑部供氧。但需要注意的是,春季乍暖还寒,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大,可以选择每周进行3次快步走,每次30分钟,步频最好控制在每分钟60-80步。

  另外,据华龙网消息,每天早晚坚持进行头部按摩,也能够缓解“春困”。方法如下:用双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离往返搔抓3次,最后轻缓按摩5次。(宋博文)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春困 羊城晚报 人民日报 钱江晚报 有氧运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按压三穴位可缓解“春困”

    此方适宜人群:莲子、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安心宁神的作用,此方适合心火烦躁的人群,对于紧张、情绪不稳定的人效果明显。此方适宜人群:当归、党参有强身补肾的作用,此方适用于血损肾亏所致的心悸、气短、腰酸痛、失眠等人群。

  • 开封机场交警提醒:“春困秋乏”切勿疲劳驾驶

    从开封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4月12日接处警情况来看,交通类警情就占了全部警情的75%,较往日上升了20个百分点。

  • 春困难消? 几招教你醒过神

    眼下岭南大地正是鸟语花香的晚春时节,历年多见的潮湿梅雨、回南天似乎还没有太多光顾,倒是倦懒思眠、困顿难消、精神不振的状态困扰着不少人。起居调养:睡懒觉不利于阳气升发,春季应早睡早起,进行锻炼。

  • 春天感觉困倦怎么办?推荐几道解除春困膳食方

    每到风和日丽的春天,人们常常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俗称的“春困”。山药核桃粥:鲜山药100克,扁豆、核桃仁各50克,粳米60克,精盐、味精、生姜、葱花各适量。

  • 春困秋乏夏打盹,巧吃午餐不瞌睡

    简单来说,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进入胃肠道消化快、吸收快,分解成葡萄糖迅速进入血液变成血糖,引起人体较高的胰岛素分泌水平来进行血糖调节。沙拉或者凉拌菜这种加工简单,未经过热加工的绿叶蔬菜可以更好地保留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

  • 夏邑交警开启“望闻问切”执法模式 唤醒“春困”驾驶员

    河南省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春季“安全守护”专项行动中,针对当前春季气温升高易发生“春困”的季节特点,启动“唤醒”服务,开启“望闻问切”执法模式,严查疲劳驾驶,唤醒“春困”驾驶员。

  • 春困怎么办?试试这四招

    春眠不觉晓,开春以来,不少人觉得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工作、上学都打不起精神来。马爱梅提醒,春困发作,睡5-10分钟就可缓解,但若一天发作几次甚至更多,要警惕“发作性嗜睡”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别一味当成春困。

  • 开封交警督促运输企业为驾驶员发放花茶解“春困”

    随着天气转晴,气温转暖,“春困”现象逐渐显现。为预防辖区货运及危险品运输等重点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4月20日下午,开封市公安局繁塔派出所交巡大队组织辖区货运及危险品运输企业负责人召开交通安全例会。

  • 春日暖洋洋 交警出招防“春困”

    春季天气转暖,部分驾驶人容易出现开车打盹、睡意浓浓等“春困”现象,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泌阳县公安局交警部门结合春季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特点,出实招,减少和遏制因“春困”现象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为群众营造良好的春季道路交通环境。

  • 西平交警大队多措并举积极化解驾驶人“春困”

    进入春季以来,天气逐步升温,驾驶人受“春困”影响,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为了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西平交警大队针对春季道路交通的形势和特点,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拉响预防春季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号角,夯实春季交通安全防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