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上腹痛不一定是胃病,切忌随意服药

2018-05-23  来源:大河报

5034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普外科主任 刘文生

  在生活中,很多人胃不舒服的时候,喜欢到药店买些非处方药来吃。但需注意的是,如果服药之后,疼痛持续2小时以上依旧不减,甚至加重,应该及时就医。

  如果一开始疼痛的部位在胃脘部,但慢慢地向右下腹转移,这时候要考虑阑尾炎。如果向会阴部放射,需要考虑尿管结石。这些情况下都需要及时就医。很多人容易把上腹痛理解为胃痛,这是一个误区,更不能随意服用胃药。引起上腹部疼痛的常见原因,除了胃病还有以下三种。

  1.胆囊疾病。胆囊和胃、十二指肠紧密相邻,胆囊有病症,容易让人以为是胃痛。

  2.胰腺炎。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增加患胰腺炎的风险。患有胰腺炎时,往往会上腹部疼痛,与胃痛相似。

  3.肝胆道肿瘤。肝胆道肿瘤也会引起上腹部隐隐作痛。肝胆道肿瘤所带来的疼痛在患者休息的时候更明显,并且伴有不想进食、消瘦等症状。

  因此,上腹部疼痛时要及时就医,不可按胃病自诊自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胃病 上腹部 服药 腹痛 就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揉腹少生病!预防胃病、消除便秘、调理积食

    经常以手心按摩小腹至发热,不但能让人体自动调集脂肪来御寒,还能养元补气、滋阴培阳。可以试试揉腹的方法,孩子的胃、肠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顺时针给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会感觉舒服很多,比吃健胃消食的药都管用。

  • 借朋友20万讨不回,胃部不适渐消瘦!门诊两成"胃病"实为"情绪病"

    68岁的陈老近一年来总是胃胀不舒服,吃不下饭,去医院检查也没有什么问题,直到近日就诊才发现,折腾了一年的胃病,原来是“情绪病”闹的。

  • 春节养生,从“保胃战”开始

    近日,张先生感觉自己吃饭不消化,而且腹部有肿胀感,即便是吃得不多的时候,这种感觉也特别明显,以至于每一次刷牙,都会有恶心、呕吐等现象。王玉芳主任建议,春节期间,若是出现胃胀、腹痛、腹泻等突发性症状,要及时就医,探清是寒是热、是虚是实,辨证施治,才能更快地治愈。

  • 老胃病五大“黑”食谱

    最近寒潮一波猛过一波,加上年关近各种忙,体能消耗大,不少人食欲增大。胃病发作,饮食不当的确是常见的诱发因素,如果能清楚哪些食物容易刺激胃部、加重肠胃负担,日常尽量少吃,确实有助减少发病。

  • 山楂致胃病缺乏临床证据

    近日,多家都市报在报道中称,有人因长期吃健胃消食片患上了胃溃疡和胃结石,而山楂作为其主要药材是致病重要原因。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研究所副所长谢勇解释,临床上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70%~80%的胃溃疡都是幽门螺杆菌导致的。

  • 胃胀气是胃病吗 胃胀气怎么快速解决

    摘要

  • 凶险“蓝嘴唇”需终生服药

    提起肺动脉高压,你可能觉得很陌生,但我们身边确实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个共同的外表特征——由于长期缺氧他们的嘴唇和指甲呈现不同程度的蓝紫色,所以又被称为“蓝嘴唇”。刘春丽指出,多种疾病可导致肺动脉高压,但是目前对此病的关注度和重视度不够,也缺少流行病学证据。

  • 情绪激动引发脑出血?血压飙升原是罪魁祸首

    发生脑出血,外表可能没有症状,但对人的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产生极大威胁,令人十分恐惧。红网报道称,高血压患者应当从如下方面加以重视:  1、遵医嘱规律服药,控制血压,监测血压;

  • 春季昼夜温差大 高血压患者危机四伏

    晚上应保证睡眠充足,做到“早睡早起慢起床”,醒后“醒神”三分钟以稳定血压,不急于起床,起床后动作易缓慢,避免血压剧烈波动。彭锐说,每周4次,每天坚持4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将血压降低10-20mmHg。

  • 许昌食药检测中心提醒:如漏服药物 别随意补服

    人们平时会因各种原因漏服药物。有的人觉得少吃一顿药无所谓,有的人会在想起来的时候补服,也有人会在下次服药时一次吃两倍剂量。其实上述做法都是不科学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