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警惕!天热贪凉引发老胃病

2017-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近年来,胃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普通人群中大约有近七成患有胃病,并呈现低龄化趋势。都说秋冬季天凉容易犯胃病,其实夏季也是胃病的高发季节。夏天温度高适合细菌繁殖,也是胃肠道功能最弱的季节,很容易患上胃肠道疾病。东城中医医院内科专家黄飞剑表示,人们应当格外注意对于脾胃的后天保护,夏季尽量避免冰镇饮品食品。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胃病基础

《黄帝内经》提到,脾胃为水谷之海。只有脾胃好了,我们吃进去的东西才能够正常消化吸收,进而精力充沛地去学习和生活。如果消化不好,人体就可能出现缺氧、缺血等一系列问题,轻则导致头昏脑涨,走路无力,重则导致肠炎、心脏病等更严重的疾病。所以,对于脾胃的后天保护是十分重要的。

当今,常见的胃病包括了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充血性胃炎、慢性胃窦炎、慢性糜烂性胃炎、慢性食管反流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肠溃疡、结肠炎等。其中,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胃溃疡是比较常见的疾病。而近些年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饮食习惯的不规律,生活方式的转变,患上这类胃部疾病的人越来越多。

黄飞剑表示,慢性浅表性胃炎可以说是所有胃病的基础,患者人群很多。从中医角度来看,慢性浅表性胃炎跟寒邪或湿邪有关,主要症状包括胀气、肠鸣、腹鸣、饮食不香等。如果属于寒湿两邪所导致的胃病,主要症状则为胃部嘈杂不安、胀气、反酸、轻微呕吐、便秘,还会出现吃了冷东西症状加重,吃了热的会稍微缓解的情形。体内出现湿瘀、寒瘀之后,身体会出现怕热、口干、头昏脑涨、失眠、心慌气短,甚至高血压等症状。

在众多胃病之中,慢性浅表性胃炎属于较轻、易治的病种,应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中医治疗讲求在祛寒、除湿,扶正的基础上,重点活血化淤。药物包含二陈汤、化气汤、理中汤。

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可同时存在

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是西医概念。其中,胃溃疡的症状适用于中医胃脘痛的范畴,病灶多在上腹部,也可能出现在左上腹部或胸骨、剑突后,患者常感觉隐痛、钝痛、胀痛、烧灼样痛,胃胀,饱胀,痞满,纳呆,消化不良,饮食不香或吃不下饭。此外,过食甜食也可能是造成胃溃疡的原因之一。

胃溃疡病人往往进餐后症状减轻或消失,在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疼痛明显,1-2小时后逐渐缓解,晚上疼痛加重。受凉、暴饮暴食、酗酒之后疼痛加重。有的还出现恶心、呕吐、反酸、嗳气、腹泻,部分患者还可能无症状或者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胃溃疡可导致溃疡穿孔,上消化道出血,长期发作还容易引发胃癌。

萎缩性胃炎也称为慢性萎缩性胃炎,以胃黏膜上皮和腺体萎缩,数目减少,胃黏膜变薄,黏膜基层增厚,或伴幽门腺化生和肠腺化生,或有不典型增生为特征。常表现为上腹部隐痛,胀满,嗳气,食欲不振,或消瘦、贫血等,是一种多因素疾病。根据数据观察表明,萎缩性胃炎如不及时治疗,癌变率相当较高。在中医治疗中,萎缩性胃炎主要以纾解气机、扶正、气血两补、提高免疫力为主,在此基础上扫清幽门螺杆菌生长的环境。轻则一个月,重则两三个月即可治愈。

胃溃疡与萎缩性胃炎可单独发生,也可同时存在,胃溃疡病发生在慢性胃炎的基础上,许多胃溃疡病人又有慢性萎缩性胃炎。

根据病因症状进行干预

中医认为,六淫与七情都是导致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的因素。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病人多数舌苔白、厚、腻,脉沉涩,号脉均阳气不足,阴气寒气偏重,因此导致幽门螺杆菌滋生。中医治疗疾病的原理不是直接杀死幽门螺杆菌,而是调节身体本身,从根本上改变幽门螺杆菌滋生的环境,从而让幽门螺杆菌没有滋生的土壤。

所以,无论是胃溃疡,还是萎缩性胃炎,都是要根据病人的脉象,舌象,面象望闻问切,找到病因,辨别病人属于哪种体质,寒性、湿性、寒湿性、抑或是瘀阻性。确诊之后,再根据病灶和症状有针对性的治疗,就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饮食+生活管理”缺一不可

1.对于患有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的病人来说,保护好胃的温度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胃的温度在36℃左右,而冰镇食品的温度在零下1℃到零下2℃,如长时间饮用食用,胃的温度就会下降从而导致胃部疾病的发生。因此,即便在炎热的夏天,各类冰镇饮品食品都应尽量避免。

2.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不吃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吸烟酗酒。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避免服用对胃刺激比较大的药物,并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半小时服用,以防刺激胃黏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3.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与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生活规律,工作要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坚持适当锻炼。

这几点可能导致胃“受伤”

1.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生存于人体胃幽门部位,是最常见的细菌病原体之一。世界有多半人口受到过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而在有些国家几乎90%的人都感染过这种细菌。这种细菌感染首先引起慢性胃炎,并导致胃溃疡和胃萎缩,严重者则发展为胃癌。如果食后出现腹胀、疼痛、反酸等症状,要及早去医院检查,如有感染,需及时消灭。

2.冰冻饮食易发“胃炎”

炎炎盛夏,坐着不动都能出汗。很多人为了降温止渴,会猛灌一杯冰啤酒,或是快速喝下一瓶冰冻饮料。感觉畅快了,但是刚喝下去的冰饮料、冰啤酒会刺激温暖的胃,如同条件反射一样,胃黏膜快速收缩,导致胃缺血缺氧,就会致使胃炎或胃病复发。

3.吹空调让胃“受了凉”

因为天热,很多人晚上会长时间吹空调或者整晚吹着风扇,并且完全不盖被子。虽然这样做可以增加睡眠的舒适度,但是让身体长期处于较低温的状态,这样很容易让胃受凉,引发胃部不适,出现恶心、胃胀等症状。

4.饮食不规律最伤胃

如不吃早餐、饥一顿饱一顿、三餐饮食不均衡或暴饮暴食等都属于饮食不规律,偶尔为之可以,但是长期这样,对胃部的伤害日积月累的,就会造成较大困扰。尤其对于胃部本身就有问题的人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专家推荐养胃中药方

胃热者:金银花1克,玫瑰花1朵。

胃寒者:炒薏米10克,茯苓10克,生姜3片,也可以放一点红茶,保护胃黏膜。

女性胃热者:菊花1克,白梅花2克。

女性胃寒者:玫瑰花1朵,陈皮2克,泡茶喝。

老年人:黄芪6克,茯苓6克,泡茶喝。或加丹参6克。

 胀气者:每晚顺着肚脐画圈,顺时逆时各36下,发热为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警惕 天热 贪凉 胃病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