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用冰箱储存食物 要因“温度”制宜

2018-04-28  来源:大河报

5034

S42tjj87..gif.gif

  夏天临近,气温不断升高,为了防止食物变质,不少家庭将各种各样的食物都塞进了冰箱。这样的存放方式是否正确?会不会产生食品安全隐患呢?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黄现青教授。

  □ 记者 龚振

  食物在冰箱中

  存放过久隐患大

  “我平时忙,一般都是周末买一堆食物放冰箱里,平时吃不完的饭菜,也都随手放进冰箱里。”市民张女士说。记者了解到,有不少上班族都是这样存放食物的。对此,黄现青教授提醒,这种做法是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

  黄现青教授解释,长期存放在冰箱里的食物容易滋生嗜冷菌。比如,有些微生物可以在冷藏区的低温条件下生长;放在冷冻区的肉类经过反复冻、融,细菌会不断繁殖。另外,很多人都没有将食品生熟分离存放的习惯,容易引发食品安全事件。

  据了解,有不少家庭食品安全事故,都是因为冰箱存放食品不当引起的。有数据显示,三成以上的炎症性肠病患者的病因是食用了冰箱里存放过久的食品。

  要根据冰箱内的温度

  来储存各类食物

  一般情况下,冰箱门处的温度较高,后壁处的温度较低,冷藏区的上层较暖,下层较冷,保鲜盒内的温度最低。根据冰箱内的温度,可以这样储存各类食物:

  冷藏区的上层可以存放苹果、梨等水果,而且要用保鲜袋装好,以免因温度过低而变坏。

  冷藏区的下层则适于存放剩饭剩菜等,因为剩饭剩菜容易滋生细菌,适合存放在温度较低的环境内。需要注意的是,存放剩饭剩菜时一定要覆盖保鲜膜,还要注意生熟分离。

  保鲜盒位于冷藏区的最底部,湿度最大,比较适合存放蔬菜,如绿叶蔬菜、辣椒和西蓝花等。

  冰箱的柜门区域适合存放一些鸡蛋或者饮料等。

  冷冻区适合存放一些肉类或者冷冻食品,但是不要存放太多,以免过期。一般来说,冷冻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个月,解冻后的食品最好不要再次冷冻。放在冷冻区的食品也要分类存放,不要混放,要定期整理冷冻区的食品。

  最后,黄现青教授提醒,冰箱使用久了,难免会滋生一些细菌,这就需要我们定期清洗冰箱,清洗冰箱的时间间隔要根据使用情况具体而定,最好能够做到经常清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温度 食物 炎症性肠病 冰箱内 冷藏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欧盟立法限制食品中致癌物含量

    薯条是比利时一大美味,外焦里嫩,香脆可口。4月11日,欧盟正式实施一项新的法律,对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做出明确规定,要求所有的食品生产者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否则将面临法律处罚。去年7月,欧盟成员国表决通过欧盟委员会一项提案,运用法律手段强制食品生产者降低丙烯酰胺的生成。

  • 高温烹饪会产生有害物质!烹饪有个最佳温度

    同样是刘刚博士等,他们还发现,比如你减少了食物全熟的食物和明火、高温烹调的食物,这将大大降低你患高血压的几率。国际高级注册营养师王萍:2013年,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表的《首个总膳食研究报告》称,不同的食物烹饪方式各不相同,食物的储存方法、烹调方式、进食温度都会影响营养。

  • 买面包选软的?吃不了就冷藏?错错错!

    假如实在买多了,保质期内不可能吃完,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面包密封好后置于冰箱冷冻。低温冷冻虽然能延长面包的保质期,但保存时间也不宜太久,应该在两个星期之内吃完。

  • 开水冲鸡蛋 确实有风险

    鸡蛋是比较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虽然开水的温度远远高于71℃,但是当它与生鸡蛋混合,温度会立刻降到这个温度以下。在烹饪中,有一些“低温煮蛋”,就是通过在稍微低一些的温度下长时间加热来杀灭细菌,以保障安全。

  • 极寒天气来袭 我该怎么自保

    今冬的北京虽然缺雪,但是美国人民却下雪下得“够够的”了。2010年的一份研究曾显示,地球北部地区的人们在极寒天气中罹患前列腺癌的比例更高,当时的结论将其归咎于缺少从日照中获取维生素D造成的。

  • 平顶山市气象台发布预报:未来几天将持续低温

    1月7日,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三天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平顶山市将持续低温,8日、9日有大风。从2日至7日,平顶山市迎来了两轮降雪,据统计,2日20时至5日7时,平顶山市各县(市)国家观测站降雪量为:舞钢市31.1毫米、汝州市17毫米、宝丰县23.1毫米、郏县21.1毫米、鲁山县23.8毫米、叶县24.9毫米、市区24毫米,全市达到暴雪,局部大暴雪级别。

  • 寒冷地区高血压五大“推手”

    当前,高血压已成为国人心血管病的头号危险因素,并上升为全球疾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寒冷与心血管事件密切相关,可致顽固性高血压、心肌梗死、心房颤动、心力衰竭、心源性猝死等病显著增加。

  •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 市民应注意保暖

    从28日开始有一个明显的升温过程,最高温度可能达到 16℃,从29日开始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最高温度下降幅度较大,下降幅度达8℃左右,局部地区可能达到10℃。随着29日冷空气的来临,我市将维持低温状态,最低气温跌至冰点附近,有可能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天气。

  • 安阳市气象台:小雪节气“驾到” 气温持续走低

    安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未来三天,安阳市晴天见多云,23日,安阳市最高温度13℃,最低温度零下3℃,偏南风3级到4级;24日,安阳市最高温度11℃,最低温度零下3℃,偏南风3级到4级;25日,安阳市最高温度16℃,最低温度0℃,偏南风3级。

  • 汝州市圣庄园如期供暖 室温达23℃

    为确保圣庄园今年的供暖效果更佳,该小区物业公司提前对供暖系统的燃气锅炉、热交换、水循环、主管网以及业主家的地暖终端等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维保。

  • 周口市气象台:本周温度较低 降温降雪来了

    近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11月17日到18日周口市自北向南出现了大风、寒潮天气,气温持续下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周口市周平均气温7.0℃~8.0℃,较历年同期平均值7.7℃略偏低,周极端最低气温2℃左右。

  • 地表迄今最高自然温度首次算出:2370摄氏度

    行星科学家认为,地球在形成初期,陨石和其他太空岩石会不断“轰炸”地球。这些“轰炸”留下的一些痕迹,今天仍以坑洼形式存在,同时也是观察研究的原始证据。

  • 盛夏孕妇宝典 6个小妙招助准妈妈们防暑降温

    夏季,随着温度升高,人体水分流失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孕妈们要保证每日饮用足够多的白开水。

  • 享受完短暂清凉 郑州准备迎接连日高温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通过查看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郑州的天气将以晴天为主。

  •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发布蓝色暴雨预警

    淮阳县气象局于2017年8月2日16时12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我县未来12小时内北部黄集等乡镇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请有关单位或人员做好防范准备。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今日周口天气概述: 周口今天天气:小雨,西北风 2级,全天气温30℃~26℃,当前温度26.6℃。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