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口服胶原蛋白到底有没有用

2018-04-19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胶囊型、海洋型、粉末型、饮料型……

  我们的身体充满了胶原蛋白,它能让我们的骨骼更有力量,让我们的皮肤保持弹性,还能替换掉死皮细胞,从而让我们看起来更加年轻。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逐渐消耗掉储存的胶原蛋白,迫使我们去寻找替代来源。为了大家爱美的需求,各种产品层出不穷。现在就连胶原蛋白“冲剂”也问世了,减少细纹和皱纹真的能像在咖啡或奶昔中加入一勺调味粉一样简单吗?健康网站“Healthista”的作者凡妮莎·查尔莫斯向专家们请教了关于各种胶原蛋白“补品”的问题。

  胶原蛋白——皮肤的“胶水”

  胶原蛋白的英文“collagen”源于希腊语中“胶水”一词。我们可以把胶原蛋白看作将身体黏在一起的胶水,实际上,它占到了体内蛋白结构的30%,存在于肌肉、骨骼、关节和肌腱中。因为胶原蛋白有助于让我们的头发和指甲变得更健康,长久以来,它一直是人们追求年轻外表的首选。更重要的是,我们确实需要它,从25岁开始,身体内胶原蛋白的生成量就开始递减,大约每年都要减少1%。

  数十年来,“美容界”一直流行通过注射胶原蛋白抗衰老,不过,如今市面上的胶原蛋白产品可是种类繁多,从粉末到药丸,从血清再到最新的冲剂,胶原蛋白市场就像餐馆里的一份菜单,只不过“菜品”太多,一不小心就会挑花眼。

  胶囊型胶原蛋白——可减少眼部皱纹

  其中,胶囊型胶原蛋白补充剂已经不算是新鲜事物了,伦敦著名的皮肤科医生之一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就是胶囊胶原蛋白的拥趸者。

  “优质的胶原蛋白补充剂可以促进皮肤生成胶原蛋白。”她解释道,天然胶原蛋白是一种体积很大的分子,吞下后不可能以完好的状态到达我们的皮肤。想要被肠道吸收,它必须被消化成更小的单位。胶原蛋白补充剂含有少量的胶原蛋白小肽片段和氨基酸,这些物质很容易被小肠吸收,能够通过血液分布到全身各处,并在那里停留14天。

  以现在的技术来看,想要逆转衰老是不可能的,不过一些研究表明,补充胶原蛋白可以让皮肤得到改善。在一项对100多名45岁至65岁患者进行的测试中,研究人员得出结论,8周后,每天服用胶原蛋白补充剂的人眼部皱纹明显减少了,而且这一效果保持到了实验结束四个星期后。

  牛软骨、海洋胶原蛋白——补充后皮肤会合成

  斯蒂芬妮·威廉姆斯使用的胶原蛋白是用牛软骨做的,此外,提取自鱼类的海洋胶原蛋白也声称能在8周内改善皮肤的紧致度。

  对于为什么会产生“效果”,威廉姆斯解释道,服用补充剂之后,突然间,我们的皮肤周围出现了大量的胶原蛋白“原材料”,这时皮肤就上当了,它以为某个地方一定出故障了,比如出现了严重的损伤。之后,皮肤认为得增加胶原蛋白的产量——补充剂送进去的原料可以“就地取材”,接下来由皮肤自己合成胶原蛋白就行了。

  对于这种看上去很靠谱的理论,有些专家不是很买账。来自伦敦的抗衰老医生大卫·杰克就是其中一位。他们认为,如果这些生长因子真的能刺激体内的纤维性反应,那么为什么就单单发生在皮肤上呢?难道不会也发生在肌肉或其他组织中吗?当然,胶原蛋白厂家不会忘了这点,许多产品都大肆宣扬他们的产品也可以缓解关节疼痛,改善肠道健康,增强运动能力等。

  粉末型胶原蛋白——溶解在水中更易被消化

  如果我们查看粉末型胶原蛋白补充剂的标签,很可能会发现“水解”一词。通过被分解成更小的单位,这种形式的胶原蛋白变得很受欢迎,因为它能溶解在冷饮或热饮中,胶原蛋白咖啡、胶原蛋白汤甚至胶原蛋白奶昔都可能实现。

  根据席尔瓦的说法,粉末型胶原蛋白不仅操作容易,而且还容易被消化。胶原蛋白属于纤维蛋白,不是球状的,因此它原生形态很难消化。水解胶原蛋白是胶原蛋白水解的副产品,这种形态更容易被吸收,因为身体处理它很容易。要注意的是,这种产品的原料出自牛、鸡、鱼和其他动物,纯素食主义者就别尝试了。

  相比之下,根据一家制造商的说法,药丸和药片的吸收率为20%-30%,需要40分钟才能被身体分解。

  饮料型胶原蛋白——不一定能补充到需要的地方

  许多能喝的补充剂通常都是一股“鱼味儿”,现在这种情况终于有了改观,有的商家推出了浆果味和抹茶味的胶原蛋白。如果加进坚果味的牛奶就成了一杯令人香甜的奶昔了,不过也不便宜,一杯要55美元。此外,这种新产品还添加了维生素和矿物质,例如虾青素、透明质酸、巴西莓、树莓、绿色咖啡豆和维生素C等,这些也都能促进皮肤健康。

  如果这种补品效果这么好,皮肤科医生应该都把他们“招入囊下”才对吧?但是,它们的临床试验结果还不够好。即使进行随机测试,也很难区分不同的外部因素,包括压力、荷尔蒙波动、吸烟喝酒以及太阳对皮肤的影响。

  伦敦著名的皮肤科医生尼克·罗尔也不太看好,“服用它的效果也是微乎其微而且是暂时的,但是不能定位到脖子和手等需要它的地方。”

  富血小板血浆——刺激皮肤产生胶原蛋白

  要想做到“指哪儿打哪儿”,有种价格高昂的新型美容疗法可以一试——富血小板血浆疗法。最初的胶原蛋白注射是用牛的蛋白质和结缔组织制成的,几年前因为副作用和注射这种方法而“失宠”,随后被下架了。

  富血小板血浆疗法用的是自己的血小板,含有高水平的生长因子,能刺激皮肤细胞产生更多的胶原蛋白。这种疗法也被用于治疗某种特定类型的脱发,能非常成功地增加头发生长。罗尔称如果人们正确地保护和保养皮肤,效果可以维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它的好处在于效果看起来很自然,因为没有注入任何填充剂。你自己的胶原蛋白逐渐老化,外观看起来很自然。”

  花青素、高蛋白食物——服用效果并不差

  涉及胶原蛋白的美容方案一个比一个贵,对此,前文中质疑过补充胶原蛋白理论的大卫·杰克又出来说话了,如果每月要花二三百美元的话,为什么不去买些简单的补充剂,比如维生素C呢?

  抗衰老营养学家瑞克·哈伊表示,虽然有关摄取胶原蛋白对皱纹和细纹有积极作用的证据“不能令人信服”,但是食物和维生素的积极作用是实打实的。“不要忽视我们已经进行过充分研究的食物和维生素。”哈伊说,维生素C对胶原蛋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它就像是一个网子,可以让皮肤变得饱满。而且,一盒含维生素C的橙汁根本花不了多少钱。蓝莓、树莓、草莓都富含多酚和花青素,这些都是强大的抗氧化剂,能够帮助抵抗自由基对皮肤表面的伤害。苦橙等苦味的食物会让肝脏和胆囊功能变得更健康,从而更好地代谢脂肪和消除毒素,皮肤也就不需要辛苦地工作了。

  另外,杰克认为多吃鲑鱼、鸡肉、牛肉等高蛋白食物不比服用胶原蛋白补充剂差多少。

  较小胶原蛋白分子——建议每天摄入10克

  饮食和遗传只是影响胶原蛋白的一部分,皮肤科医生丹尼尔·格拉斯表示,其他生活方式,例如吸烟和大量日晒都会导致胶原蛋白的减少。如果想要减缓衰老过程,格拉斯建议人们要保护自己的皮肤免受过度的损伤和污染。

  对于想尝试胶原蛋白的人们,较小的胶原蛋白分子更有效,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想要识别并不容易。对此,格拉斯建议可以选择在临床试验中得到过证实的补充剂,那些成功的实验都有一个“黄金标准计量”,建议每天摄入10克。市场上无数的产品胶原蛋白含量都过低,另外也要确保其中没有添加糖和人工甜味剂。如果不尝试补充胶原蛋白的话,还可以做做面部瑜伽,抹防晒霜,多喝水好好吃饭。

  本版编译陈小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胶原蛋白 眼部皱纹 虾青素 口服 效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蛋白粉,你会选吗?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接受记者采访,教给读者蛋白粉选购的妙招。赵泳谊总结说,对于大部分需要补充蛋白质的人群(如孕妇、产妇、术后恢复病人、有增肌需求的人)及合并有痛风患者,可以选择消化吸收率更高的乳清蛋白粉,而有高血症高胆固醇的人群可以选择大豆蛋白粉。

  • 胶原蛋白哪个牌子好,Swisse国际品质为你打造水润皮肤

    胶原蛋白哪个牌子好?相信这个问题是每一位爱美女性的疑问。在这个拼颜值的时代,谁不希望自己拥有光滑弹性的肌肤呢,

  • Q-bo胶原蛋白成为国际健康食品展会关注焦点

    2017年6月20日,国际健康食品展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知名食品品牌齐聚一堂

  • 老人头发越来越稀?源于一胶原蛋白被分解

    (记者蓝建中)随着年龄增加,人们的头发会逐渐稀疏。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是由于维持毛囊干细胞功能的一种重要蛋白质被分解,导致毛囊逐渐萎缩并消失。

  • 胶原蛋白真能让肌肤逆生长吗?

    胶原蛋白决定皮肤质量,这个判定是没有错的。首先要说明的是,胶原蛋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种蛋白质,主要存在于结缔组织当中。

  • 虾青素,虾青素的功效与作用_外星探索

    虾青素 是一种提取物,化学分子式为C40H52O4,具有多种生理功效,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如在抗氧化性、抗肿瘤、预防癌症、增强免疫力、改善视力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效果,虾青素

  • 虾青素,虾青素的功效与作用

    虾青素 是一种提取物,化学分子式为C40H52O4,具有多种生理功效,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如在抗氧化性、抗肿瘤、预防癌症、增强免疫力、改善视力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效果,虾青素

  • 糊涂家长让幼儿口服泡腾片 服用任何药物请首先详读说明书

    一粒小小的泡腾片药丸竟夺走了一岁半的桐桐的生命。3.不能用茶水或饮料泡服,因为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有害的物质。6.本品保管中密闭不严、受热或受潮,泡服时出现不溶物、沉淀、絮状物等,不宜再服用。

  • 健脾了,吃点啥中成药?

    3、启脾丸:功效:消食消胀和中,止泻止吐,益胃生肌,健脾益气。需要提醒的是,上述提到适用于成人及大年龄儿童的药物只是因为药物剂型对小宝宝来说可能会服用困难,如果能化成水喝,小儿也是可以用的。4、长期厌食、体弱消瘦者,及腹胀重、腹泻次数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 商水农商银行化河支行“四抓”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商水农商银行化河支行以厅堂环境、思想教育、合规意识、制度执行等四个方面为抓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规范窗口服务,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着力推动各项业务经营高效开展。

  • 食药窗口服务好 群众满意送锦旗

    3月27日,某餐饮店负责人陈先生专程来到开封市禹王台区行政服务大厅,将一面写着“人民公仆 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禹王台区行政服务大厅食药监局窗口刘春梅的手中。

  • 从“吃”上入手 防治孩子积食

    功效:消食导滞、清热,可治疗孩子积食以及积食引起的感冒、咳嗽、肚子胀、睡觉磨牙、大便黏腻等。该验方主要具有消食清热的作用,不要求孩子每天服用,如果感觉孩子积食了,可以每周服用四五天,中间停服两三天。

  • 汝州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学习礼仪规范 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为提升窗口服务意识和窗口服务水平,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医院医保科邀请该院客服部相关负责人为医保科人员进行窗口礼仪服务规范指导。

  • 美国一大学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口服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4台(NBC4)3月19日报道,华盛顿大学研制出一种新型男性避孕药,可每日服用且无副作用,但目前尚不清楚其药效如何。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此前研制出的男性避孕药物每日需服用两次,而且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 汝州市人民医院:开展服务礼仪培训 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为全面提升汝州市人民医院窗口服务部门的良好职业形象,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医院服务品质与社会影响力,近日,该院举办了窗口人员服务礼仪培训班,来自该院财务部、医保部、中药房、西药房近80名窗口部门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