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过期食物扔不扔 专家给你答案

2018-04-10  来源:大河报

5034

  近日,有读者咨询,蜂蜜过期了还能吃吗?一般来说,不建议吃过期食物,但不少人认为蜂蜜、米、面等食物“不会坏”,即使过了保质期也能吃。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平时又该如何正确保存这些食物呢?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系主任宋莲军教授。

  □记者 高会芳

  冒泡、变酸的蜂蜜不能吃

  宋教授说,蜂蜜有很强的抗菌能力,成熟的蜂蜜久置后也可以食用,没有严格的保质期,只是与新鲜蜂蜜相比营养价值略差些。但作为食品上市都要求标明保质期,一般把蜂蜜的保质期定为两年。需提醒的是,如果不是成熟的蜂蜜或者是掺了水的劣质蜂蜜,久置后会发酵冒泡、变酸,是不能食用的。

  蜂蜜具有弱酸性,因此装蜂蜜最好用玻璃瓶、木桶、瓦缸等非金属容器,并用低温储藏,避免变色变味。为了避免蜂蜜变质,夏天可将蜂蜜放在冰箱内储存。

  过期红糖、白糖最好不食用

  红糖、白糖和盐都有很高的渗透压,可以抑制微生物繁殖,不易腐败变质。但红糖和白糖经过长时间放置,容易吸水潮解,最好不要食用。食盐长时间放置,里面的碘容易挥发,导致碘流失。

  红糖、白糖和盐在储存过程中受湿度影响较大,所以建议将其放入玻璃罐等密封容器中,低温、避光储存。

  过期的酱油、醋不能吃

  宋教授说,酱油是经过发酵制成的,如果过期,就会产生很多黄曲霉毒素,会致癌。食醋过期最好也不要食用,因为过期的醋会产生变质的化学物质,一旦进入人体消化道,会导致胃肠疾病的发生,出现消化不良、腹痛腹泻、肠道炎症等症状。

  酱油、食醋使用后要将瓶盖盖好,远离灶台,最好贮存在阴凉、干燥、通风处。

  过期食用油不能吃

  食用油久置,会有植物残渣,出现油脂的酸败现象。食用油中的亚油酸成分,易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这个反应叫“油脂氧化”。食用油的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败的结果。油脂酸败后,加热时烟大、呛人,其中的分解产物环氧丙醛,人食用后容易中毒。并且过期的食用油会被氧化,产生过氧化脂质,危害血管健康。

  在储存食用油时,不要用塑料桶和金属容器,可用陶瓷容器或玻璃瓶。用过的熟油不要和生油掺在一起。食用油要存放在干燥避光处,远离热源。油瓶要经常更换,不能长时间使用一个油瓶。

  过期面粉、豆类、米不能吃

  宋教授说,面粉过期危害巨大。面粉长时间放置后会生虫,虫卵一般可用高温杀死,但还会有部分虫卵存留,一旦超过半年就会变成虫。这种虫会产生一种“苯醌”毒素,是典型的致癌物。面粉应储存在干净、通风、远离墙地的环境中。

  过期的豆类和米,容易发生霉变,甚至产生致癌物质。干豆类和米应放在干燥、密封效果好的容器内,并且要置于阴凉处。另外可以在盛米的容器内放几瓣大蒜,防止米因久置而生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蜂蜜 丙醛 食物 红糖 苯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蜂蜜“冒泡”是微生物惹的祸

    蜂蜜中最常见的微生物主要是嗜渗酵母和耐高糖酵母,其中嗜渗酵母是蜂蜜产生气泡的主要原因。而波美度不到42度的蜂蜜可以作杀菌处理,比如在55℃~63℃加热10~15分钟就可以杀死嗜渗酵母。

  • 蜂蜜凝固是变质了吗?

    当蜂蜜的储存环境温度降低时,很多蜂蜜都会慢慢凝固,很多人认为这是蜂蜜变质了。婴儿不能吃蜂蜜,因为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可引起婴幼儿中毒症状,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感染此病。

  • 蜂蜜虽好 不可乱喝

    导语:蜂蜜是自然界赠予人类的一份美好礼物,不过,喝蜂蜜也讲究时间、宜忌哦  提起蜂蜜,大家都不陌生,它是蜜蜂从植物的花中采集花蜜并炼制而成的粘稠液体。蜂蜜中含有40%的果糖和35%的葡萄糖,这两种糖类经过消化道后,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缓解低血糖。

  • 每天的第一杯水 应该怎么喝?

    不少人都有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水的习惯,淡盐水、蜂蜜水、白开水、柠檬水都各有拥趸。白开水、淡盐水、茶叶水、蜂蜜水、生姜红糖水、柠檬水、菊花枸杞茶、三七丹参粉茶、牛奶、果汁、可乐、咖啡等,都是人们常喝的饮品。

  • 蜂蜜生姜水可治老年斑

    而蜂蜜具有补中润燥、缓急解毒的作用,通过其补益作用可促进人体气血的生成,维持气血的正常运行。生姜具有发散作用,蜂蜜则可以避免服用生姜后出汗过多,导致人体阴液过度耗伤的不良反应。

  • 蜂蜜香蕉真是便秘特效药吗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吃的食物也很杂乱,加上生活不规律,容易引起便秘。便秘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会引起腹部不适、食欲下降、口苦口臭等,并且还会使人脸上长斑长痘。专家表示,虽然香蕉和蜂蜜对便秘有一些效果,但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用的,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香蕉比较寒凉,所以吃再多的香蕉和蜂蜜都没有用。

  • 违规使用添加剂成食安最大问题

    原料:蜂蜜250克、柚子500克、冰糖100克。做法:将柚子果肉剥出,去除核及薄皮,用勺子捣碎。将柚子皮、果肉和冰糖放入干净的锅中,加一碗水同煮,用大火煮到开锅时,改为小火,熬至黏稠,柚皮金黄透亮即可。

  • 千万别喝这种咖啡和蜂蜜!已被认定有毒有害

    该公司在销售时宣称的广告噱头是咖啡蜂蜜中含有中草药成分,有壮阳减肥的功效,实际上是添加的违禁西药成分他达那非和酚酞,而这些都是禁止添加在食物之中的。

  • “赤膊贪凉”要不得 多喝蜜水防“秋燥”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节气刚过,专家提醒说,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候有些干燥,公众要注意保暖和及时补水。

  • 7日白露:“赤膊贪凉”要不得 多喝蜜水防“秋燥”

    北京时间9月7日18时39分将迎来“白露”节气。专家提醒,此时节,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候有些干燥,公众要注意保暖和及时补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