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蜂蜜“冒泡”是微生物惹的祸

2018-03-09  来源:大河报

5034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钟凯

  爱吃蜂蜜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蜂蜜放久后表面会漂浮着一些气泡,这样的蜂蜜还能吃吗?其实蜂蜜产生气泡是因为微生物发酵,吃起来并没有大问题,不过口感比较差。

  原蜜发酵现象普遍

  多是微生物所致

  蜂蜜是蜜蜂从野外采集来的,因此原蜜(指蜂巢中的蜜)会含有微生物,此外在生产过程中也可能受到微生物污染。不过蜂蜜中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都相对较少,因为蜂蜜糖分多、渗透压高,本身就有一定的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作用。

  蜂蜜中最常见的微生物主要是嗜渗酵母和耐高糖酵母,其中嗜渗酵母是蜂蜜产生气泡的主要原因。福州某蜂场的检测数据表明,春季采集的蜂蜜中100%含嗜渗酵母,夏季采集的也有55%含嗜渗酵母,因此原蜜发酵是很普遍的现象。

  嗜渗酵母会导致

  蜂蜜冒泡、变味

  嗜渗酵母最喜欢的温度是25℃~37℃,在蜂蜜水分含量较高且温度适宜时可大量繁殖,发酵产生难以去除的泡沫,是蜂蜜产生气泡的主要原因,并且它还会将蜂蜜中的蔗糖转化为乙醇,有时还可以将乙醇转化为乙酸,所以会影响蜂蜜的口味。

  在超市选购蜂蜜的时候可以注意看一下,如果气泡很多可能是水含量较高,品质相对差一些。消费者如果要向蜂农直接购买散装原蜜,一定要将蜂蜜放在阴凉通风处或冰箱里冷藏。如果发现冷藏的蜂蜜产生结晶大可不必担心,那是葡萄糖,是正常现象,可放心食用。

  虽然嗜渗酵母只是影响蜂蜜质量,并不会引起食品安全问题,但在制定蜂蜜国家标准时,这一指标最终还是被纳入了强制标准。2017年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有33个批次因此不合格。

  控制微生物发酵需要

  控水+提高波美度

  为了保证产品口味佳、品质好,商品蜂蜜会对酵母严格控制。成熟的蜂蜜需要经过溶化、去除晶体、过滤、低温真空浓缩等加工步骤,只要将水分含量控制在18%~20%,波美度(比重单位,波美度越大,浓度越高,渗透压越高)达到42度以上,蜂蜜就不容易发酵。而波美度不到42度的蜂蜜可以作杀菌处理,比如在55℃~63℃加热10~15分钟就可以杀死嗜渗酵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蜂蜜 冒泡 真空浓缩 微生物发酵 波美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蜂蜜凝固是变质了吗?

    当蜂蜜的储存环境温度降低时,很多蜂蜜都会慢慢凝固,很多人认为这是蜂蜜变质了。婴儿不能吃蜂蜜,因为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可引起婴幼儿中毒症状,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感染此病。

  • 蜂蜜虽好 不可乱喝

    导语:蜂蜜是自然界赠予人类的一份美好礼物,不过,喝蜂蜜也讲究时间、宜忌哦  提起蜂蜜,大家都不陌生,它是蜜蜂从植物的花中采集花蜜并炼制而成的粘稠液体。蜂蜜中含有40%的果糖和35%的葡萄糖,这两种糖类经过消化道后,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缓解低血糖。

  • 每天的第一杯水 应该怎么喝?

    不少人都有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水的习惯,淡盐水、蜂蜜水、白开水、柠檬水都各有拥趸。白开水、淡盐水、茶叶水、蜂蜜水、生姜红糖水、柠檬水、菊花枸杞茶、三七丹参粉茶、牛奶、果汁、可乐、咖啡等,都是人们常喝的饮品。

  • 蜂蜜生姜水可治老年斑

    而蜂蜜具有补中润燥、缓急解毒的作用,通过其补益作用可促进人体气血的生成,维持气血的正常运行。生姜具有发散作用,蜂蜜则可以避免服用生姜后出汗过多,导致人体阴液过度耗伤的不良反应。

  • 蜂蜜香蕉真是便秘特效药吗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吃的食物也很杂乱,加上生活不规律,容易引起便秘。便秘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会引起腹部不适、食欲下降、口苦口臭等,并且还会使人脸上长斑长痘。专家表示,虽然香蕉和蜂蜜对便秘有一些效果,但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用的,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香蕉比较寒凉,所以吃再多的香蕉和蜂蜜都没有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