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茶叶喷农药,一喝就中毒” 专家:千万别信

2018-03-09  来源:大河报

5034

  谣言:近日,一篇以《【央视曝光】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为标题的文章在微信平台广泛传播。文章称外国人不愿意买我们的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农药残留问题。文章详细叙述了央视记者与茶农的对话,称我国98%的茶树都喷农药,茶农都不敢喝自己种的茶。文章还列举了9家知名茶叶均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此外,某品牌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样本均含有农业部明令禁止在茶树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

  一时间,喝什么样的茶才安全等话题备受关注,争议不断。

  真相:实际上,这是旧闻翻炒。早在2017年7月,茶语网就针对此文进行过辟谣,文章中引用的视频是来自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新闻节目,茶语网编辑在腾讯视频上找到了原视频。网站数据显示,该视频的发布时间为2013年7月29日。拿2013年的报道视频放到文章里描述茶行业现状,移花接木,报道不属实。

  另外,茶叶相关专家也在不断为茶叶进行科普辟谣。中国工程院茶界唯一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和国际茶叶协会副主席陈宗懋表示:“农药绝大多数是脂溶物,即农药是不溶于水的,也就是说农药不会溶于茶汤当中,因此,拿茶叶固化物的超标来讲中国茶叶的农残超标,显然是不科学的。”

  陈院士解释,中国人喝茶是泡饮法,喝的是茶水,而不是把茶叶研成碎末吃掉,因此检测农残时一定是检测茶汤里面浸出的成分是否农残超标。然而现在的检测方法都是把茶叶研磨成粉,检测茶叶的固化物,这种方法是极易检出农残超标的。

  陈宗懋还介绍说,作为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目前的标准与我国现有生产条件是配套的。从质量安全角度来看,制定残留限量有一个100倍的安全系数。因此,只要在限量值以内的茶叶,是不存在安全问题的,大家可以放心饮用。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微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叶喷 茶行业 视频 灭多威 中毒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绵”八宝粥被辟谣:系低温受冻所致

    谣言:近日,一个声称“用海绵做八宝粥”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真相: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认为,视频中八宝粥经过冷冻后产生的水米分离现象,是一种很正常的谷类食物经过冷冻后产生的现象。

  • 固始县组织收听收看市领导干部视频会议

    2月22上午,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县长王治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叶金广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在固始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

  • 陕州区公安局刑警王淇:视频追踪的“鹰眼猎手”

    近几年来,在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的很多的大要案和疑难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几乎都有一个活跃的身影,他就是刑侦战线上的90后民警王淇。

  • 三门峡市陕州刑警视频追踪显神威

    入室盗窃、街面扒窃是影响市民财产安全的主要案件。为有效打击这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组建一支视频追踪侦查队伍,多名技能娴熟的年轻刑警,依托专用的侦查作战系统,将案件视频侦查与犯罪现场信息、案件串并融为一体,牵头开展侵财类案件串并案侦查,成为陕州刑警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又一支尖刀团队。

  • 汝州交通运输局收听收看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

    2月12日下午,汝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安全生产主管领导、道路运输行业相关单位班子全体、安全监管科(室)及局春运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准时收听收看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

  • 汝州交警扶抱残疾人视频“走红” 暖心交警感动网友

    1月12日上午8时许,在汝州市火车站附近,一位交警扶抱残疾人过马路的场景被网友拍了下来,并在网络上引来热议

  • 微信一键110报警来了:直接用视频通话

    据悉,烟台公安联合腾讯共同推出全国首例“@110”直播互动性报警平台,只需两步就可完成一键报警:

  • 固始组织收听收看环保部视频会议

    1月9日上午十时,固始县环保局在家党组成员,机关各股室和监察、监测两站负责人共同在固始县环保局五楼会议室,收听收看由环保部黄润秋副部长主持的贯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视频会议

  • 总局就《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就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的明厨亮灶方式等,向社会征求意见。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开放、透明、视频等方式,向消费者和公众展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的一种形式。

  • 病死牲畜绞碎做火腿肠? 专家:视频移花接木

    谣言:近日,网上流传一段非常“火”的视频。火腿肠是百姓日常不可缺少的食物,“用死猪死牛做火腿肠”的视频着实引发公众恐慌。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称,这段视频通过镜头拼接,故意误导大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