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被恶心的东西吸引?爱看挤痘痘视频背后的科学原理

2018-01-26  来源:新浪科技

5034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很多人都超爱看网上挤痘痘的视频。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u2PR6Pmk.jpg

  被恶心的东西吸引?爱看挤痘痘视频背后的科学原理

  挤痘痘、切溃疡、挤黑头的视频的确在网上非常流行。一位名为桑德拉·李(Sandra Lee)的皮肤医生化名“挤痘痘医生”(Dr。 Pimple Popper),在YouTube上拥有三百多万粉丝。

  “我觉得看别人挤痘痘就像看恐怖片或坐过山车一样。”李去年在采访中表示,“你会感到莫名的狂喜和激动。”

  普渡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恶心的本质与道德影响》(Yuck!: The Nature and Moral Significance of Disgust)一书作者丹·凯利(Dan Kelly)指出,虽然这种解释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但把它比成坐过山车确实有一定道理。区别在于,恐怖片和过山车令你在安全之余感受恐惧,挤痘痘的视频则让你在安全之余感到恶心。

  为何你会被恶心的东西吸引

  凯利指出,恶心就像恐惧一样,都是一种人人皆有、主要起保护作用的人类情感。

  “我认为恶心主要分两种,”凯利说道,“一种可以防止我们吃下有毒的食物,任何会使你胃肠道不适的东西都可能会令人恶心。另一种则可以防止我们产生其它不适的感觉。”

  “你可以把它看作行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凯利指出,”如果你看到别人打喷嚏、鼻涕滴滴答答,这当然令人恶心。而它之所以令你恶心,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你可以从这个恶心的情景察觉到此人带有病原体,好让你躲得远远的。”

  凯利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你的注意力很容易被那些能够轻易激发恶心反应的事物吸引。他人的体液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因为它们“极易传播疾病”。所以人们很容易注意到网上那些挤痘痘的视频。因为注意到恶心的东西是人的本性,充满脓液的巨大溃疡就是这样的东西。

  “巨大的痘痘是一种异常现象,”凯利说道,“说明有哪里出了问题。”你想远远躲开它,所以才会觉得恶心。

  人们喜爱分享恶心的东西

  由于这些潜在的健康风险,当人们认为某样东西很恶心时,便会发生一种奇怪现象:他们会想和别人分享这种恶心的东西。

  凯利认为,这种现象也许可以通过生物学来解释。如果恶心的感受与疾病传染有关,和他人分享便能有效传播这些潜在的危险。“假如周边环境中出现了传染病,不得病当然关乎自身利益,但通知他人也关系到自身利益。”凯利指出,“因为如果别人得病了,他们就可能传染给我,对我造成威胁。”

  为说明这一观点,凯利以2001年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为例。当时研究人员对几条“都市传说”在各网站间的传播过程进行了追踪。结果发现,最令人恶心的故事传播得最快最广。

  挤痘痘的视频大受欢迎,可能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脓液从溃疡中流出的情景会激发你与生俱来的恶心反应,从而吸引你的注意。只要没有感染的风险,你还是想体验那种强烈的情绪反应。而你看完后忍不住想和别人交流这种感觉,所以会把视频分享给他人。

  “社交网络再推一把力,这种奇怪的现象就产生了。”凯利说道。

  那挤痘痘本身呢?纽约西奈山医院精神病助理教授希瑟·博林(Heather Berlin)指出,这一动作可能伴随着多巴胺的分泌。还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看到长满脓液的大痘痘被清理干净,会使人产生“对自己(或者他人)也来一下”的生理冲动。

  不过,还是一名YouTube观众在“挤痘痘医生”视频下的评论总结得最好:“真是恶心死了,但我就是爱看。”(叶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视频 凯利 都市传说 挤痘痘医生 溃疡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视频监控显威力 小偷被抓现行

    1月19日凌晨,中牟县公安局信息中心破获一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缴获被盗的4组电动车电瓶,及弯嘴钳、铁片等作案工具。犯罪嫌疑人王某至今也想不明白,他是为啥被抓了现行的。

  • 陕州区法院组织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专项视频培训会议

    1月19日上午,三门峡市陕州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瑞丰、执行局相关庭室负责人、部分执行业务骨干在法院多媒体会议室,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全国法院涉执舆情管理系统及督导案件管理系统专项培训会。

  • 汝州交警扶抱残疾人视频“走红” 暖心交警感动网友

    1月12日上午8时许,在汝州市火车站附近,一位交警扶抱残疾人过马路的场景被网友拍了下来,并在网络上引来热议

  • 微信一键110报警来了:直接用视频通话

    据悉,烟台公安联合腾讯共同推出全国首例“@110”直播互动性报警平台,只需两步就可完成一键报警:

  • 固始组织收听收看环保部视频会议

    1月9日上午十时,固始县环保局在家党组成员,机关各股室和监察、监测两站负责人共同在固始县环保局五楼会议室,收听收看由环保部黄润秋副部长主持的贯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视频会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