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我们不必谈“重金属”色变

2018-03-09  来源:大河报

5034

  □北大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提到重金属,很多人感到恐惧,其实,这是对重金属认识不全面的缘故。事实上,有些重金属对健康有害,有些则对健康有益。

  在工业上被划入重金属的有铜、铅、锌、锡、镍、钴、锑、汞、镉和铋等10种金属元素。在营养学中,锌、铜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在食品安全领域,主要关注铅、镉、汞、砷等4种重金属,在食品安全标准中也主要是针对这4种重金属。

  伴随着各种工业生产活动的开展,铅、镉、汞、砷等重金属广泛存在于各种环境中,包括大气、土壤和水。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地从土壤中吸收一些重金属。人体对重金属的代谢能力有限,少量重金属通过环境或食物进入体内,机体能及时将其代谢排出,不会引起健康损害。但当进入体内的重金属超过机体的代谢能力时,就会在体内蓄积,损害健康。

  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把微量元素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人体必需的,有8种,包括碘、铁、锌、硒、铜、钼、铬、钴。

  第二类是人体可能必需的,有5种,包括锰、硅、镍、硼、钒。

  第三类是具有潜在毒性,但低剂量时,对人体可能具有必需功能的,有8种,包括氟、铅、镉、汞、砷、铝、锂、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重金属 马冠 体内 人体 代谢能力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年鸡头胜砒霜”是真的吗?

    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家禽之一,而且很多地区有吃麻辣鸡头的习惯。一般来说,重金属主要在肝脏等解毒排泄器官中累积,鸡头、鸡翅、鸡脖、鸡爪上的重金属累积并不多。

  • “茶垢有重金属”是真的吗

    茶是仅次于咖啡的大众饮品,爱喝茶的人一定会注意到杯子、茶壶壁上留下的深褐色茶垢。在碱性条件下茶多酚的氧化速度加快,形成茶垢的量增加,因此泡茶的时候放一片柠檬可以减少茶垢的形成。

  • 市政府食安委扩大会议召开

    昨日上午,2017年市政府食安委扩大会议召开,传达贯彻省政府食安委全体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王建修出席会议。

  • 美少女重金属乐队化身像素闯关《马里奥制造》

    这套BabyMetal三少女形象会在4月28日推出,视频里可以看到马里奥变身成BabyMetal后进行闯关,不光只是简单的皮肤替换,还加入了乐队三位少女的音效配音,跳跃的时候会出现乐队代表性的吼声等

  • 网购冰垫当心甲醛重金属“伤人”

    酷暑来临,一种叫做“冰垫”的产品开始在网上受到追捧,有商家宣称,冰垫内的冰晶物质可以吸收热量,人只要坐在冰垫上,就可以达到降温效果。真的这么神奇吗? 有商铺介绍,

  • 马冠生:春季养生喝茶 五种情况不宜

    春天来了,天气逐渐回暖,闲庭小院,一张桌子,一壶茶,一个人,一本书,好不惬意。茶是喝了、品了,可喝茶对健康的益处您是否知晓?什么情况下又不宜喝茶呢?

  • 老年人每天应该补多少水?

    春季气温起伏不定,虽说空气潮湿,但如果不注意补水的话,皮肤也会很容易干燥。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有时不易感觉到自己口渴,也有不积极摄取水分等情况。比如,把握好时常使用的饮水杯一杯的容量,然后记录喝了几杯;将饮品装入500毫升的容器内,每次确认喝了多少。

  • 小酌怡情莫贪杯

    正月里,人们彻底放松,兴之所致,频频畅饮,饮酒的量超过肝脏处理的能力时,将导致肝脏生化功能失衡,甚至引发酒精中毒、消化道出血等重症。空腹时、睡前、浴前不宜饮酒,饮酒前可以喝杯牛奶,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的刺激,也减缓吸收速度。

  • “每逢佳节胖三斤”后该怎么办?

    “假期中大家常常忽视饮食的规律性,面对高热量食物也不刻意回避。冯晓英建议人们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在睡前选择用热水泡泡脚,按摩脚心足趾,这样可以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

  • 1米67,只有30公斤,杭州姑娘减肥减成“纸片人”

    说起来,小婉并没有很胖,身高167cm,高中时候最胖130斤。院营养科营养师蒋虹介绍,小婉的体质指数仅为10.8kg/㎡,而健康成年人的体质指数应该在18.5-23.9kg/㎡,小婉体内白蛋白含量为30.3g/L,标准的白蛋白含量应该在40-55g/L。

  • 花季少女体内“住着”2种人格

    随着网剧《柒个我》的热映,“多重人格障碍”这个名词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李主任说,“多重人格障碍”是心理疾病的一种,即一个人拥有多个人格,就像在一个身体里住着好几个灵魂”。

  • 喝水都长肉应该查查肝

    如果你喝口水都长肉,又节食又锻炼也瘦不下来,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你的肝脏出了问题,建议赶紧去查查肝脏。肝是人体脂肪代谢的场所,当人体需要脂肪供应能量时,皮下的脂肪就会被调动,它从皮下运输到肝脏,然后在肝内燃烧供能,当人处于长期饮酒、吸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及某些营养素缺乏时,脂肪代谢就会紊乱,大量的脂肪会积聚在体内,同时人体对脂肪的利用也产生障碍,肥胖和高血脂就产生了,所以肝脏代谢不好时,吃什么都会变成脂肪,人就容易发胖。

  • 乳腺癌或与体内菌群失衡有关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健康女性与乳腺癌患者乳腺组织中的细菌组成不同。该发现有望为人类战胜乳腺癌提供新思路。

  • 首例!美科学家在人体内进行了基因编辑实验

    美国科学家已经首次在人体内进行了基因编辑实验,不过需要一到三个月才能清楚编辑过程是否完成。如果实验成功,毫无疑问将促进基因疗法的发展,助力于未来人类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

  • 中医没有“排毒”之说 清除体内垃圾竟然也是一种进补

    一提起“排毒”,大部分人都会想到清肠排便。事实上,现代排毒多依赖的清肠排便,属于中医“下法”的一种疗法。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