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生脉注射液” 或致过敏性休克

2017-12-0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生脉注射液” 或致过敏性休克  

  食药监总局要求修订说明书

  11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要求修改中药注射剂“生脉注射液”的产品说明书:增加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的警示语,并在说明书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修改,要求该药生产企业于今年底完成修订说明书申请的备案工作。

  据悉,随着对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关注度增加,近年来食药监总局已陆续修改茵栀黄注射剂等多款中药注射剂的说明书。此次要修改说明书的生脉注射液同为中药注射剂里面的明星产品,据统计,近三年来该药年销售额均达30亿元。

  此次说明书的修改,除增加过敏性休克等9项明确的不良反应外,还对该药品的使用增加了限制:要求该药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使用者应接受过过敏性休克抢救培训,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新生儿、孕妇、婴幼儿禁用。

  记者查阅食药监总局数据库发现,目前该药共有25个产品批号,涉及8家生产企业。

  生脉注射液近年来常有不良反应案例的通报。早在2012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44期)警惕生脉注射液的严重过敏反应》。通报称,生脉注射液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的中药注射剂,主要功效为益气养阴,复脉固脱,用于气阴两亏,脉虚欲脱的心悸、气短、四肢厥冷、汗出、脉欲绝及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等具有上述症候者。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数据显示,生脉注射液的安全性问题中,严重过敏反应表现最为突出,尤其是过敏性休克、严重过敏反应等严重不良反应病例较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脉注射液,过敏性休克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些用药“雷区”千万不要踩

    普通人因为药品知识的匮乏,往往在用药时存在安全误区。原本治病救人的药,可能因为错误使用变成害人的“毒药”。

  • 孕妇感冒该用药时别扛着

    对于妊娠期妇女,普通感冒并不普通,面对感冒时选择“忍”还是用药治疗?有哪些安全的药物可用?这些都是让很多妊娠期妇女经常感到困惑的问题。

  • 如何降脂不伤肝

    目前,国人血脂异常呈现“三低一高”的局面:低知晓率,低检测率,低达标率和高发病率。

  • 零添加食品?这个真难有

    人们在购物时,经常会看到食品的外包装标着“纯天然”“零添加”等广告语,这些标注“零添加”的商品价格往往也比普通商品高不少。

  • 酮康唑外用制剂转为处方药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将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

  • 儿童食品使用添加剂安全吗

    有报道称,儿童食品含10多种添加剂,可能会增加儿童肾脏和肝脏负担。为此,很多家长难免担心、疑惑。

  •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硝酸甘油需要舌下含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药效的充分利用。必要时可咬碎置于舌下方,口腔太干燥的话含少量白开水。服药时,要采用坐姿,这样可尽量减轻心脏负担,缓解病情。

  • 原料药或涨价停供 终端药难跟风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原料药企不少是污染大户,这么动真格势必关停一批工厂,下游可能面临时不时的缺货断供,但终端药难以跟着涨价。”

  • 谨遵医嘱 别把阿司匹林当保健品

    在心脑血管疾病早期治疗阶段,阿司匹林是基础药物,可尚未发病时,考虑到危险因素,的确不是所有人都应该吃阿司匹林。

  •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即将展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明确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相关具体要求,并发布通过一致性评价标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