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零添加食品?这个真难有

2017-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天然“零添加”果汁、纯手工“零添加”酸奶……人们在购物时,经常会看到食品的外包装标着“纯天然”“零添加”等广告语,这些标注“零添加”的商品价格往往也比普通商品高不少。“零添加”真的不含添加剂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天津网友“杜晓详”:“零添加”食品真的比“有添加”的安全吗?

  主持人: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增稠剂、乳化剂等,而且有规定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与残留量。

  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的元凶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添加到食品中的工业原料等非食用物质,以及不法商家对食品添加剂乱添加、过量添加和超范围添加的问题。

  济南网友“小海马”:市场上存在没有任何添加剂的食品吗?

  主持人:专家认为,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食品产业。然而,有些食品企业,一方面享受食品添加剂给食品生产、储存、销售、食用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却在抹黑食品添加剂,误导消费者,刻意标榜“零添加”,向消费者暗示食品添加剂不是好东西,这不仅与客观事实相违背,也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一种做法。

  确切地讲,这些打着“零添加”旗号的食品企业,其目的是为了营销,只添加某一种食品添加剂或者比国家标准量要少,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零添加”。在现有的食品加工工艺基础上,完全做到没有食品添加剂是很难的。

  成都网友“又一村”:食品企业以“零添加”作为噱头炒作,这种行为违法吗?

  主持人:《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明确规定,应真实、准确,不得以虚假、夸大,使消费者误解或欺骗性的文字、图形等方式介绍食品,也不得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 

  尽管目前我国法律中,对于宣传中不能使用的表述有明确规定,却并未明确指出食品企业宣称“无添加”“零添加”等用语的做法是否涉嫌违法。宣称不含某种成分,经检测却含有该成分,这就属于民法意义上的“欺诈行为”;如果不仅实际含有该成分,甚至超限量添加,这种行为还违反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在证据充分的前提下,生产者或经营者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零添加 食品 安全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呼吁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不要迷信“零添加”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表示,现代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但一些错误的信息,严重夸大食品添加剂的副作用,导致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出现排斥心理,谈“添加剂”而色变,影响了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刘治介绍,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食品安全抽查合格率达到96.8%,全国4.2万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已经基本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 9月上旬50城主要食品平均价格:鸡蛋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与8月下旬相比,鸡蛋价格涨幅继续回落至2.7%,黄瓜涨幅12.4%,是涨幅最大食品。西红柿涨6.6%,豆角涨7.1%,大白菜、油菜跌幅为3%。

  • 安阳县食药监局:排查安全隐患 确保食品安全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查找问题,切实消除和化解风险隐患,连日来,安阳县食药监局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

  • 汝州市蟒川镇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在当天的检查中,检查组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一一指出,提出整改方案,要求限期整改,并表示将在今后重点复查。

  • 西平县嫘祖食药监所开展非食品经营户赠送食品专项整治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周春艳)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到来,为确保节日食品安全,近日,嫘祖食药监所在全镇开展了非食品经营户赠送食品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银行业、通信业、保险业)赠送食品行为进行规范,排查摸底食品赠送行为的非食品经营户的数量。

  • 禹州市方岗镇召开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会议

    9月8日,禹州市方岗镇党委政府组织食药、农业、畜牧、公安、工商、教育、民政、卫计等部门负责人、24个行政村村支书、村主任及协管员,召开了以“落实党政同责,实现社会共治”为主题的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会议。

  • 禹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周密部署创文工作

    禹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后,近日,禹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创文工作。

  • 2017河南省“食品安全中原行” 在永城市启动

    9月12日上午,2017年河南省“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在永城市正式启动。

  • 2017河南省“食品安全中原行” 在永城市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景峰,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永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中华,永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绍青,永城市政府副市长吴英杰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据悉,“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由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和永城市政府承办。

  • 2017河南省“食品安全中原行” 在永城市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景峰,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永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中华,永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绍青,永城市政府副市长吴英杰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据悉,“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由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和永城市政府承办。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